首页>国内
“法治民航信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在穗启动(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4 15:55:00

278113502490690733.jpg

(陈仕试/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林婧如 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发现小明有严重失信行为,并将其的信息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再由此平台推送给民航局,由其按规定程序纳入限制乘飞机名单,请问这说法是否正确?”“正确”……为全面普及宪法和民航法律知识,推进法治民航、信用民航体系建设,6月14日,由中国民航局、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共同主办的“法治民航信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少旅客纷纷登台参加活动。同日,供参赛者答题的手机端程序正式上线。

654724609193910290.jpg

(陈仕试/摄)

“法治民航信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既包括民航从业人员参加的法律知识竞赛,也包括旅客大众参与的有奖答题活动。本次竞赛的内容聚焦宪法、民航法律法规和民航信用管理制度相关内容。民航法律知识竞赛内容为宪法、民航法、民航行政法规及规章有关知识、民航安全生产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有关内容、民航合规监管制度有关内容、民航司法实践有关知识等。旅客答题内容为宪法有关知识、乘机“应知应会”有关法律知识、旅客特定严重失信行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有关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知识等,倡导旅客形成健康的信用消费和出行习惯,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与民航人共同打造和维护“信用民航”。

865448788870022516.jpg

(陈仕试/摄)

民航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举办知识竞赛活动既是民航局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民航局落实中央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立足民航,紧跟民航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热点,又关注诚信建设工程,聚焦惩戒失信、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民航行政机关、民航企业、广大旅客都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主体,希望这次活动能在行业内和全社会都形成广泛的宣传引导效应,建设良好的信用生态,共同努力,携手推进。

旅客参加答题(摄影:陈仕试).jpg

旅客参加答题(陈仕试/摄)

据了解,除广州外,本次竞赛活动同日在北京、上海、沈阳、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同步启动。随后,将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客答题活动,旅客可以通过手机在全国各个机场放置的活动展板或在各航空公司航班发放的宣传品以及各类媒体上扫描活动二维码进行答题。答题满分且被抽中的旅客,给予相应的飞行里程奖励。此后,从7月14日开始,竞赛活动将转入民航从业人员法律知识竞赛阶段,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步骤,初赛和复赛由民航七个地区局具体组织,最后经组委会认定产生七支队伍连同组委会指定的一支参赛队参加定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并将颁发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竞赛活动规格高,参与范围广,既是民航政府管理部门、民航企业与旅客的一次亲密互动,也是广大民航业内的法律工作者的一次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全面普及宪法和民航法律知识,提升旅客法律信用意识和民航法律工作者的技能素质,携手打造信用民航、法治民航,为旅客提供更美好出行的出行体验,推进民航强国建设。

近年来,民航局持续加强行业信用文化建设,维护民用航空活动秩序,促进民航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制定出台了《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经公布第一批民航行业严重失信行为组织名单和两批民航行业严重失信行为个人名单。6日1日公布首批86人的《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该批人员自6月1日起将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期限为一年。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罚大格局迈出的坚实一步。通过这一举措,引导广大旅客崇尚诚信、践行诚信,文明出行,依法维权,共同构建安全、便捷、有序的航空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