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一个包裹的全球奇幻之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09-26 13:57:00

  当中国的快递公司忙于“双11”后的包裹爆仓时,随着电商促销的兴起,美国也形成了新的货运高峰期。这对联邦快递的货航机队管理、地面配送以及孟菲斯转运中心运营能力都提出了考验。

  晚归早出的巨型机队

  每年旅客量不足400万人次的孟菲斯机场,从来不是中国游客造访美国的首选地,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里是全球数一数二繁忙的航空货运枢纽。

  “同一天上晚班的最多大概有10万员工,相当于田纳西州第5大城市的人口。”Walter Kirkeminde站在一架刚刚卸完货的波音777货机旁向记者比划,他是联邦快递运营部负责分拣业务的高级经理。

  凌晨1点,孟菲斯机场的夜间作业刚刚进入高峰期,上百架印着该公司橙配紫标识的飞机正从全球各地飞来。在凌晨4点黎明尚未到来之前,这批飞机要卸下从亚洲、欧洲和南半球来的货物,然后再装载另一批货物离开。

  目前,联邦快递运营的机队共有643架飞机,孟菲斯是其全球最大的转运中心。联邦快递最早从航空货运起家。1973年,从公司搬迁至孟菲斯开始,联邦快递就一直将孟菲斯机场视为其航空货运业务的基地。过去40多年来,联邦快递的业务已经拓展至全球五大洲,然而孟菲斯在其运营网络中的地位却有增无减。

  99%的货运都直通孟菲斯机场

  Walter Kirkeminde向记者介绍,联邦快递全球99%的货运都能直接通达孟菲斯机场。按照联邦快递的机队每天运送400万个包裹量计算,理论上孟菲斯机场一天的最大包裹量就能到390万以上。孟菲斯机场白天并不算繁忙。为了提升运营效率,联邦快递在机场的运营高峰主要放在夜间,“孟菲斯机场夜间起降的航班中,九成以上都是联邦快递的飞机,白天的作业则主要是处理邮政系统的邮件”。

  夜间最为关键的是后半夜的6小时。“一般国际航线的飞机会在晚上10点以后开始落地,最后一架在凌晨1点半之前到位,然后开始装卸。从凌晨3点半开始第一架飞机就重新出发,到4点前所有国际飞机都会全部离开。”Walter Kirkeminde介绍。

  飞机在机场运营的时间单位以分计算——每架飞机落地后,从上轮档到卸下第一个箱子的间隔不能超过5分钟。在记者参观的当晚,联邦快递共有150架货机要在后半夜的窗口期内完成进出港,而在最繁忙的时候,平均每40秒就有一架货机降落。

  在联邦快递的全球运营控制中心,一个像升级版PPT的系统页面占据了一整面墙,机队里的每架飞机都会提前确定好接下来半个月的执飞计划,执飞飞机的状态、起降两地机场的运行以及航班所经航路的天气情况等等信息也都包含其中。

  电商增长考验运营

  近年来,电商货运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给以往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联邦快递上一份年报提到的一个数字是,得益于电商包裹的增长,联邦快递北美地面业务的日均包裹总量年增长达到9%。最多的一次,联邦快递不得不增调50架飞机来消化激增的货量。

  与此同时,机场运营也面临新的压力。孟菲斯机场共有4条跑道,然而一位负责塔台空管的负责人介绍,孟菲斯机场一年会发生10次~15次机位不够用的情况,尤其遇到冬季节日的传统货运高峰期,有时飞机只能落到地面在跑道上排队等待。同样,集团层面全球市场营销和传媒事务的执行副总裁芮思博(Raj Subramaniam)表示,对此联邦快递提出的应对策略是不断强化下单后的接货能力(Inbound Shipping)和发货后的配送能力(Outward Delivery),以增强联邦快递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1年,联邦快递投资了16亿美元,在美国全境建设了3个大的自动化分拣枢纽,以及19个自动化分拣站,尽可能强化分拣能力。在中国,联邦快递在现有的广州亚太区转运中心的基础上,也在上海投资了1亿美元建设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计划明年投运。(肖夏 原载《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