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内涝机场脱险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02 16:02:00

7月26日10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登陆。在浙江省内机场中,杭州、温州、舟山、衢州、台州、义乌6个机场全部恢复航班运行;宁波机场受水库泄洪影响,内涝严重,当天航班全部取消。

7月25日~26日,连续两天航班全部取消,这在宁波民航通航37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宁波机场防汛形势严峻,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机场周边河道最高水位长时间突破历史峰值,给飞行区安全、地面道路通行等带来严峻挑战。

本次台风风雨潮三碰头,对宁波机场造成的影响从7月23日开始持续到27日,影响的时间长、范围大。4天时间,宁波机场调减航班超750架次,当前正值暑运高峰期,保守估计10万名旅客出行受阻。

与以往台风相比,本次台风不仅影响宁波,还给浙江省内机场、上海两场以及江苏部分机场带来持续影响,导致出行受阻的客流长时间积压,无法分流。

但7月25日、26日机场航班全部取消的两天,仅有182名旅客前来机场,客服部门协助退改签后无一人滞留;27日复航当天,值机柜台共处置晚到旅客176人,帮助154人成行,帮助因时间太晚未成行的22人退改签。

7月28日8时,宁波机场成功脱险,航班全部恢复正常。

“尽管这次台风给宁波机场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宁波机场有备而来、科学应战,将超强台风对机场的影响降到最小,没有一名旅客滞留机场,没有造成一名员工伤亡,没有一起机场责任原因导致的投诉和负面舆情。”宁波机场总经理冯剑寒在谈到本次台风应对时信心满满。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每年七八月是台风的频发期,2013年的“菲特”台风曾一度导致宁波城市瘫痪。多年来,宁波机场总结了一套经验,在本次台风“烟花”的应对处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冯剑寒介绍说,台风来临前,机场第一时间成立防范“烟花”领导小组,并下设应急抢险组、物资保障组、员工关爱组、信息发布组4个专业小组协同作战,在充分发挥运管委综合协调作用的基础上,从物资准备、设施设备检查、人员配备入手,建立24小时信息报告制度等方面发力。

“我们的物资储备中既有沙包、雨靴、雨衣等普通抗台风防汛物资,也有冲锋舟、强排泵等专业设备,所有物资都确保准备充分。”冯剑寒说,这些物资储备在随后的抗台风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机场还临时组建了由各业务单位组成的防台风信息群,24小时不间断发布涵盖风力风向、飞行区概况、降水量及航班动态的运行通报。同时,安全质量部门每天都会发布一次保障清单,对次日各服务系统、安全设备的调试及人员安排进行汇总。这份清单涉及10余个重点保障单位的近100个岗位,人员数量精确到个位,时间节点也十分精准。

“宁波机场的警戒水位是2米,而本次台风‘烟花’一度长时间突破2013年台风‘菲特’期间的水位峰值3.24米,达到3.28米。”冯剑寒介绍说,长时间处于峰值水位,给宁波机场带来内涝。机场各级领导全部到位,24小时值班,指挥部灯火通明,14支由400名抢险和备勤人员组成的抢先小分队连续奋战。

“在省机场集团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调度下,我们把握气象、水位等关键信息,借助省市区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力量,执行安全服务标准,狠抓三个关键环节,即保障飞行区、航站区、场区道路安全,特别是保证旅客进出机场的主干线畅通”。

宁波机场董事长魏建根说,此次抗击台风“烟花”是检验机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展现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宁波机场采取了最为有效的防汛防涝举措,有效确保了飞行区及航站楼正常运行;以最高标准保障旅客、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整个抗台风抢险过程无人员受伤,这得益于全体干部员工精诚团结、众志成城,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抗台风防汛和航班恢复各项工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通讯员黄跃光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