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飞行员应该走什么样的专业化道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24 14:16:00

在飞行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飞行员应该走什么样的专业化道路?除了严格规范的培训和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外,还要不断完善飞行知识、强化提高飞行技能、打造过硬飞行作风,以建设专业飞行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知识学习

建设专业化飞行队伍,首先,要强化理论武装,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感悟英雄机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职业追求,以学促思、以学促干,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总阀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安全底线。其次,要加强学习岗位业务知识,从有形的机型手册到无形的飞行经验,从基础空气动力到所飞机型的深入探究,从公司规章制度到民航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将伴随飞行员终生。唯有不断学习,主动思考,才能以学习知不足,以学习补不足,以学习促发展。最后,要努力建设学习型团队、学习型机队,通过团队学习,激发个人潜能,发挥组织活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

高标定位强化训练持续提升飞行技能

飞行技术的提升永无止境。在成百上千次的起落和飞行中,飞行员可能要面对很多复杂特殊的情况。如果处置动作超出了标准程序(SOP)、快速检查单,那么机组的知识储备和决断模型、机长的飞行技能和下意识判断就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提高飞行技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从口耳相传的传帮带到飞行技能的查漏补缺,每一位机长教员和飞行员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时间累积产生技术积累,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证飞行安全。工作中,我们要积极打造飞行员全链条管理,与机型师团队共同开展业务大培训,强化教员队伍和检查员队伍的再培训。完善“传帮带、促提升”的工作机制,推动机长教员与副驾驶结对子、一帮一,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式,鼓励在实际飞行中充分发挥教员职责、当好领路人,让每一次飞行都变成有意义的课堂教学。

作风建设脱虚向实铸就优良飞行作风

飞行界有一句俗话,“身体是飞行员的本钱,技术是飞行员的基础,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飞行作风是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的因素。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在引发不安全事件的人为原因中,飞行员作风不严不实、违规操作、偏离标准操作程序等占主要因素,50%以上的空难与机组违反SOP或航空公司没有建立自己的机组SOP有关。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次飞行,重视每一次飞行,对飞行持之以恒保持专注,是成为一名专业飞行员的必经之路。飞行不是浮云之上的风采,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从飞行前一天的预先准备研究天气和飞机情况开始,到穿衣戴帽和物品整理,再到飞行中管理个人身体、技术、情绪和团队氛围,以及飞行结束后的总结……飞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对安全的保证,每一份辛勤付出都是飞行员职责所在。要保持对飞行的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反违章,对于关键少数,要把每一起事件调查变成技术、作风纠偏研讨会、宣传贯彻会,以点带面,推动飞行习惯标准化;对于普通飞行员,还要从规范称呼等日常行为和宿舍管理、穿衣戴帽、航前准备等基础行为抓起。

萨伦伯格机长在《最高职责》中写道:“飞行成为我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接受的训练使我不能容忍任何低于职业最高标准的事情。”唯有尊重飞行职业,发掘专业潜力,才能真正打造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飞行铁军。(作者刘军 单位:南航飞行总队)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