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评论员文章|守住冬天 迎接春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20:50:00

又到一年寒冬季。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低温、寒潮、冰雪等复杂天气增多,民航运行风险增大。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确保冬季民航安全平稳运行面临更大压力。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慎始如终守住安全底线,意义重大。全行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压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盯紧盯住民航安全。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善用系统思维,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和“眼里不揉沙子”的态度,从系统和管理体系层面查找安全隐患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盯人盯事到盯系统转变,要小事当大事抓,没事当有事抓,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民航安全底线牢不可破。

要注重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守住安全底线,作风是魂,文化是本。长期以来,安全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有力推动了民航安全发展。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更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如既往地用优秀的安全文化指引全行业谨慎前行。要始终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法、按章操作的手册文化、多重备份的应急思维、“严”字当头的管理方式,确保安全文化融入民航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切实将安全文化融入血液,将制度转化为习惯,把责任落实到“三基”上。要继续深化“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领导干部明敬畏、员工知敬畏,真正把“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确保民航安全运行的实际行动。

要狠抓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再好的规章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也犹如一纸空文。要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合理配置安全资源,聚焦重点要害,从实从细抓好关键岗位责任落实,抓住专业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和重点人员,对员工既严管又厚爱。员工要落实好岗位责任,既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自己所担负的安全岗位责任,严格按章操作,本职范围内不缺位,又胸怀全局,发现别人的疏漏主动补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防范不安全事件发生。

要强化安全监管,使安全监管成为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屏障。“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安全管理也要善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严格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监督、提醒,本着“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原则,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对触犯诚信红线、安全底线的行为严肃惩戒,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切实落实监管责任。要提升监管效能,重点管控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各项管控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前民航运行特点,提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特别要关注复杂机场、高原机场、高高原机场等运行,关注飞行、机务、运行、客舱和机坪等保障运行主要风险点,切实保障员工、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必须准确判断冬季民航安全工作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居安思危,主动作为。要盯紧盯住航空安全,为“十四五”安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守住冬天,迎接春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