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在都柏林机场感受爱尔兰“文艺范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15 15:39:00

 

机场不仅是连通世界的航空枢纽,还是展示国家与城市形象的文化窗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场认识到机场空间的文化价值,以文化元素打造体验型机场和以各种形式献上文化盛宴,正成为全球机场的共识。机场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展示空间、免费电影院……文化体验正成为旅客出行的一种新时尚。放眼全球,每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机场不仅拥有“高颜值”,还有“好气质”——从机场服务到机场文化,能让旅客深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地域文化气息。

爱尔兰都柏林机场就是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国际机场。爱尔兰历史悠久,风景如画,有“翡翠岛国”之称。都柏林作为爱尔兰的首都,是爱尔兰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诞生了诸如萧伯纳、叶芝、王尔德等著名的文学家,是欧洲文明的重要代表。作为爱尔兰的“国门”,都柏林机场是爱尔兰最繁忙的国际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390万人次,航线网络通达43个国家的近200个航点。此外,都柏林机场也是向各国旅客展示都柏林乃至爱尔兰风采的文化国门。在都柏林机场,旅客可以放慢脚步,与爱尔兰的“文艺范儿”不期而遇,在感受爱尔兰独特文化风情的同时,享受旅途中的悠闲与静谧。

文化展览 全面感知爱尔兰

2018年,都柏林机场推出“地域性视觉环境项目”(Sense of Place Visual Environ?ment Project),在航站楼内的7个区域举办主题展览,通过地域性视觉作品彰显独特的地域风格,传播扎根于历史文脉中的视觉文化,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爱尔兰的历史与文化。仅在都柏林机场中转的旅客,也能通过观看展览,足不出户感受爱尔兰文化,为外国旅客了解爱尔兰提供了新途径。名为“一切尽在姓名中”的爱尔兰姓氏展是“地域性视觉环境项目”最具特色的展览。据估算,全球共有约8000万人拥有爱尔兰姓氏,这些姓氏背后的传奇故事却鲜为人知。该展览位于都柏林机场南登机区,展出了爱尔兰7位普通人的照片,并介绍了他们姓氏的历史。“地域性视觉环境项目”系列中的其他展览包括爱尔兰野生动物展,爱尔兰设计师艾琳·格雷、爱尔兰作家布兰登·贝汉的作品展等。

nEO_IMG_在都柏林机场感受爱尔兰“文艺范儿” (1).jpg

都柏林机场“一切尽在姓名中”爱尔兰姓氏展

此外,都柏林机场也曾与当地博物馆联合举办主题展览。2018年7月,为了庆祝爱尔兰航空业100周年,都柏林机场与当地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爱尔兰之翼”航空历史展。都柏林机场为该次展览捐赠了各种各样的航空设备。旅客可以了解到从先驱飞行员事迹到今天世界航空产业发展的全部内容。爱尔兰在航空领域具有不可忽视的实力,世界上每五架客机中就有一架是从爱尔兰租赁的。都柏林机场通过举办该展览,让公众对爱尔兰的航空历史和文化有更全面的了解。

公共钢琴 随手弹奏秀才艺

nEO_IMG_在都柏林机场感受爱尔兰“文艺范儿”.jpg

旅客在都柏林机场弹奏公共钢琴

2018年12月,都柏林机场在其1号航站楼到达大厅内放置了一架钢琴,供公众弹奏。该架钢琴由爱尔兰当地一家琴行捐赠。因为钢琴位于公共区域,所有旅客及其接送机者都可以弹奏。公共钢琴在各国机场并不常见,尤其是放置于公共区域的钢琴。公众弹奏乐曲的随机性让这架钢琴更加与众不同。都柏林机场鼓励世界各国、各个年龄段的旅客弹奏钢琴。当本国旅客弹奏爱尔兰乐曲时,外国旅客便能感受到爱尔兰的音乐魅力。事实证明,这架钢琴深受旅客欢迎。很多接机者都在迎接亲友时弹奏一曲,给予亲友别样的惊喜与浪漫。

艺术院校 机场艺术新伙伴

除了举办展览外,都柏林机场也尝试与艺术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本土青年艺术家搭建展示平台。去年,都柏林机场与爱尔兰国立艺术设计学院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创意之旅”合作协议,在航站楼内陆侧和空侧7个固定地点展出该学院在校生与毕业生创作的艺术作品,以进一步丰富都柏林机场的公共艺术项目。都柏林机场一般会选取具有本国特色、颇具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不仅有助于增强途经都柏林机场的爱尔兰旅客的文化认同感,也能让外国旅客有机会体验爱尔兰深厚的文化、多彩的艺术与无限的创意。

自有品牌 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

都柏林机场的“文艺范儿”,不仅体现在艺术上,也体现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都柏林机场从去年11月开始在1号航站楼内的Marqette餐厅出售自产的纯天然蜂蜜,340克瓶装蜂蜜售价为9.95欧元。据悉,都柏林机场共有4个蜂箱,聘用专业养蜂人养殖了超过25万只爱尔兰本地黑蜂。都柏林机场能够养殖蜜蜂也证明了机场周围的空气质量与植被环境非常适合蜜蜂生存。蜜蜂传粉提高了都柏林机场的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据了解,都柏林机场是全球首个自产自销蜂蜜的机场。小小一瓶蜂蜜,不仅给旅客留下了甜蜜印象,也让都柏林机场的绿色环保理念及绿色机场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周媛 编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