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发力航线联营 美国航企备战后联盟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9 14:24:00

对航空公司而言,以代码共享和航线联营为主的合作伙伴关系,不需要投入自己更多的机队资源就能够较快地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有利于其与合作方一道加强枢纽建设,协同多渠道销售、营销。

“航空公司能够在各自的航空枢纽建立更为完善的航线网络,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航班选择,而且国际航线联营还能够运营一些枢纽间对飞的洲际航班实现枢纽中转。”萨斯·卡普兰在其著作《荣耀与发现》中如此描述跨国航班联营的重要作用。

合作伙伴能够共同连接枢纽之间的航线网络,无论是不是北大西洋、跨太平洋或拉丁美洲市场上的合作,都能够增强合作航空公司的议价能力,从而刺激航空公司加快开展国际航线联营。例如,达美航空超过60%的北大西洋市场运力都集中在与其合作伙伴联营的航空枢纽航线上,包括美国往返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希思罗和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等。达美航空早在10年前与西北航空合并之时,就继承了荷兰皇家航空与西北航空自1993年起就开始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在通过航线联营模式实现全球网络布局方面,达美航空是一个战略清晰的引领者。而且达美航空是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在3个主要国际市场上都建立了联营合作关系的公司,包括在北大西洋市场上与法国航空、意大利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和维珍大西洋航空合作,在拉丁美洲市场上与墨西哥航空合作,在跨太平洋市场上与韩国航空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合作。

该公司超过58%的国际市场运力与其他公司联营,这还不包括其与西捷航空的合作协议。夏威夷航空以54%的比例紧随其后,而美联航则排在最后。尽管美联航在国际市场上投入的运力绝对值超过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夏威夷航空,但仅有46%的运力投放在国际市场上。

“随着国际航线联营模式被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采用,任何公司都能够宣称他们采用了国际航线联营模式。但我想说的是,我们拥有全球最为成熟的航线联营模式,驱动我们创造最大的价值,因为我们的合作模式是与众不同的。”达美航空总裁格兰·海恩斯特因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

达美航空建立的联营模式与其他公司的不同点在于,合作双方不仅成本共担、收入共享,还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力度。例如,利用达美航空的信息技术为维珍大西洋航空建立服务系统,为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在欧洲市场上提供排班计划、市场营销和销售等全方位支持。

继在北大西洋市场和大洋洲市场上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之后,达美航空与墨西哥航空、韩国航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2017年5月建立。达美航空也计划申请与加拿大西捷航空建立深度信任关系的航线联营,并且希望这一计划能够在2019年实施。达美航空已经发布了所有国际航线联营的财务预报,预计到2020年能够从全球合作关系和联营公司那里获得5亿~6亿美元收入增量,这一数字几乎是2017年1.75亿美元的3倍多。

“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不必自己投入机队资源就能够实现全球业务增长,这是达美航空的重要国际战略布局。”Cowen咨询公司研究员海伦·贝克对达美航空的合作战略,特别是与墨西哥航空和西捷航空的合作作出这样的评价,“这使达美航空能够在北美市场上表现出更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搭建全球航线网络

美国航空也不甘落后,正努力在三大国际市场上开展航线联营。FlightGlobal航班计划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航空超过60%的国际航线都是以联营的模式提供运力保障的。

美国航空对国际航线联营模式有强大的进取心,他们期望与全球航空公司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航空公司既包括同在寰宇一家联盟的成员公司,也有一些非联盟内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正在推进这个盈利能力强的国际航线联营模式发展,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完善全球航线网络。

美国航空在北大西洋市场上加强了与爱尔兰航空的合作,在南美洲市场上与拉丁美洲航空建立了合作关系,大洋洲市场上则一直都与澳大利亚航空保持代码共享的合作关系。“我们能够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并且业务合作关系使我们能够在彼此的渠道上销售机票,有机会为旅客提供联盟合作伙伴关系中最为优质的服务。”美国航空分管收益管理的高级副总裁唐·凯西表示。

美国航空希望爱尔兰航空加入北大西洋商务联盟能够在2019年初达成决议。美国航空负责合作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史蒂芬·约翰逊解释道,监管部门对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国际航线联营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这种情况以前是不存在的,并且民航监管部门需要确保航空公司在成立之初承诺的优惠政策在实际运营中能够实施到位”。

爱尔兰航空是英国航空和伊比利亚航空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的子公司,目前正在快速开拓美国市场,主要开通美国二线城市如费城、西雅图往返爱尔兰枢纽都柏林及欧洲其他城市的航线。受益于美国移民在全欧洲范围内只有在都柏林才能享受提前检疫的政策红利,爱尔兰航空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迅速提升。

提供更丰富的航班选择

约翰逊表示,美国航空希望与澳大利亚航空的国际航线联营能够在今年底达成协议。美国航空获得了美国民航监管部门这样的承诺:如果公司成功运营,至少能够开通3条往返于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国际航线。美国航空与拉丁美洲航空加强联合运营的倡议,是截至目前最为复杂的合作框架,谈判将涉及包括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在内的6个南美洲国家,以及美国。约翰逊希望,美国航空与拉丁美洲航空的联合运营能够在2019年下半年开展。

美联航并没有尝试在国际航线上与其他公司建立联合运营关系,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增加国内运力上。但美联航正在与一些航空公司洽谈联合运营的事宜,与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巴西阿苏尔航空和巴拿马航空等均有可能达成合作协议。

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在2017年与美联航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且随后就国际航线联营事宜展开谈判,虽然截至目前依然未达成合作协议。“对合作的双方而言,需要反复沟通和讨论才能达成共识。”哥伦比亚国家航空CEO贺南·林肯在今年7月表示,“我们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来达成合作协议。”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和美联航对于开展航线联营的谈判,除了表示正在进行以外,其他方面都守口如瓶。

夏威夷航空正在尝试与日本航空进行航线联营。这个合作关系的建立,是受到日本航空主要竞争对手全日空决定购买3架空客A380客机执飞夏威夷航线影响。他们从今年3月起开展代码共享合作,并且正在向民航监管部门申请开展国际航线联营。当夏威夷航空不再像以往那样想获得更大的利润时,从今年第二季度与日本航空的合作中获得的收入,是此前与全日空开展代码共享时收入的10倍。夏威夷航空希望与日本航空的航线联合运营能够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

延伸阅读

航企合作日益向纵深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航空运输业逐渐取消地域限制,企业并购或深入合作越发频繁。而且随着组织形式的发展,国际民航市场上的竞争逐渐演变为航空联盟之间或大型航空集团之间的竞争。

航空联盟的主要合作方式包括代码共享、相互利用候机楼设备、共同采购、签订飞机湿租合同、联合提供服务等非股权联盟与股权联盟等,以完善航空网络,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收益最大化。

代码共享是两家航空公司相互销售对方航班机票的一种合作方式。旅客有一段航程或全程从一家航空公司处购买机票,而实际乘坐的是另一家航空公司执飞的航班,这个航班被称为“代码共享航班”。

航线联营是指两家及以上航空公司在批准的航线上开展包括共同制定价格、安排航班、收益管理、开拓市场、组织营销等全方位合作,并且共享收入、共担成本的深度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使航空公司不再受航权限制,实现了“虚拟融合”,是联盟合作中最接近合并的一种方式。

航线联营的优势,一是运力投入得到了控制;二是稳定了票价,增加了收入;三是促进了企业的联合与竞争,提高了管理和服务质量;四是有效遏制价格战,避免了销售代理的暗箱操作;五是有利于减少运营成本上涨、汇率波动、运力不足、航权限制等市场风险。航线联营审批一般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民航主管部门审核航空公司提交的开展国际航线联营的申请材料;二是在批准通过的基础上,根据是否引起票价大幅上涨、侵犯旅客利益,给予反垄断豁免。

当今的航空运输自由化有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在涉及国内运输时,多指政府对航空运输市场的准入和退出,在价格制定等方面按市场发展规律实施宽松且有利于竞争的政策;二是在涉及国际运输时,通过一系列天空开放协议推行较为宽松的政策,促进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更好地为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服务。

由于现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没有完全解决国民所有权和实质性控制权的问题,航空运输业的合并依然局限于国内或者像欧盟那样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内。联合运营与代码共享一样,是为了避开国际航空运输合作的法律障碍,如国民所有权和实质性控制权的问题等。但与传统的航空联盟的主要方式——代码共享——相比,联合运营无疑是更深层次的合作,有助于航空公司取长补短,从营销、订座、服务乃至经营管理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国航空公司要做大做强,一方面要借助出境旅客数量持续增长的优势,加大国际运力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与外国航空公司的合作。通过与外国先进航空公司联合运营,开展规模更大的合作,成立范围更广的战略联盟,能够为我国航空公司提供提高竞争力和增加收入的途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罗俊勤)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