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欧洲多家小型航企破产 远程低成本受考问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1 14:23:00

在欧洲航空市场上,整合与对旅客的激烈争夺导致近年来几家航企相继破产,其中包括意大利航空、英国君主航空和德国柏林航空。10月初,又有一家名为Primera航空的欧洲航企停运并申请破产。该公司将破产原因归咎于飞机被腐蚀、飞机延迟交付、昂贵的飞机租赁费用、运营问题,以及最终未能为亏损的远程业务获得额外的融资。

Primera航空成立于2003年,作为一家包机公司代表旅行社运营欧洲航班。其基地位于拉脱维亚和丹麦,有两个独立的运行许可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避免包机市场的结构性下滑,Primera航空改变业务模式,于2017年在其短途包机网络中增开了跨大西洋定期航线,并订购了23架新飞机。在申请破产前,该公司共有15架飞机,提供从北欧至包括中东、北美在内的40多个目的地的定期航班及包机服务。不少外国媒体将其定义为一家小型低成本航企。

虽然Primera航空破产非常突然,但欧洲小型航企经营不善绝非个案。8月,比利时VLM航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9月,瑞士Skyworks航空申请破产;在德国柏林航空破产后试图抢占其部分市场的德国小星球航空也开始重组。其他航空公司可能再步后尘,因为他们也在为获得单薄的利润而苦苦挣扎。

可以说,Primera航空破产更多地表明欧洲航空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即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上涨的油价。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企2018年的利润将比2017年减少12个百分点。当然,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大的一项成本支出,而油价在过去一年内上涨了50%。

毋庸置疑,所有航空公司都承受着油价上涨的压力,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美国航空以油价上涨为由,将利润预期下调了20亿美元。达美航空今年6月也下调了利润预期。就连“优等生”瑞安航空也因罢工和油价上涨发出盈利警告,欧洲一些小型航企陷入经营困境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知道,对于那些只提供基本服务以降低票价的低成本航企来说,低成本的业务模式是为短程市场设计的,短程市场上旅客的期望更低。然而,欧洲市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企持续扩张,开始进军中远程市场。开通中远程航线会导致成本上升和其他经营困难,市场风险也会大很多。

虽然Primera航空在战略、运营和服务方面的失误都与管理不善有关,但对中远程低成本航企来说,Primera航空破产无疑是一个警告。该公司一直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并逐渐将触角从北欧伸到了北美。只有15架飞机的Primera航空贸然进入中远程市场,本身就是一次大胆而代价高昂的冒险。因为运力少、规模小,该公司在面临业务波动时灵活处理的空间很小,也几乎没有能力处理航班延误或取消。在飞机延迟交付、飞机租赁费用高昂和油价上涨的压力下,Primera航空无力应对经营难题就变得更加明显。

所有低成本航企都必须依靠充足的现金流,成功实现规模扩大。虽然包机模式看起来有些过时,因为大多数旅客更喜欢直接通过航空公司订票,但通过旅行社批量销售机票至少为Primera航空提供了可预测的现金流。相比之下,目前还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证明,低成本模式在远程市场上能成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远程市场上运营超过10年的航空公司都会运送高端经济舱和商务舱旅客,也就是那些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付费的旅客;而低成本航企较早开通的一些远程航线,几乎都未能熬过油价高企的“寒冬”。

一些采用远程低成本模式的航企,如挪威航空和WOW航空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油价上涨,这两家公司去年都亏损了。今年,挪威航空已经宣布要停飞从英国爱丁堡和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始发的所有跨大西洋航线,以及英国伦敦—新加坡航线;WOW航空目前正考虑与冰岛航空合并。不过,航程更远的空客A321LR最近获得了适航认证,这为低成本航企用窄体机开通更多中远程航线带来了新的曙光。(游熙)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