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专访卢森堡货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Forson:乐于探索把握中国市场新机遇(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23 14:46:00

  0522_2.jpg

中国市场在卢森堡货运航空的全球版图中已经扮演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其与河南共同建设的郑州枢纽,正在为卢森堡货运航空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进一步完善全球航线网络,发挥日益关键的支撑作用。这是在今年5月于上海举行的2018亚洲物流双年展上,卢森堡货运航空总监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Forson接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专访时,传出的信息。

年执飞计费吨位首破百万,中国市场占比创新高

在2017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创造了有节点意义的佳绩:所执飞的计费吨位,在其公司历史上首次突破了100万吨;与此同时,2017年卢森堡货运航空的税后净利润达到了1.223亿美元,是2016年550万美元的20倍以上,2017年其全货机的载货率也增至70.1%。随着一系列业绩成长,截至去年底,卢森堡货运航空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已增长至4%,是全球第六大国际定期货运航空公司。

业绩成长缘何而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卢森堡货运航空CEO Richard Forson表示,其中有着全球范围航空货运运能供需渐趋平衡、削减过剩运力与贸易需求强劲带来的大环境利好;卢森堡货运航空的产品组合包括八大类专业运输服务,涉及传统物品、超大货物、发动机、危险品、药品、生鲜品和贵重品等品类,其全货机机队能满足各种运输需求,2017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在不同行业、不同商品领域的运输业务都取得了增长。他同时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正为全球贸易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卢森堡货运航空去年的各品类运输订单中,来自电子商务的需求增速最为显著。

Richard Forson也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特别强调,中国市场之于卢森堡货运航空已经取得的成长业绩和今后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包括内地和香港、台湾在内,去年整个中国市场占卢森堡货运航空全年总业务量的比重达到25%,中国业务占比创下历史新高。

  0522_3.jpg

  

及早布局中国中部,占得市场与基础设施先机

“谁能成为中国的孟菲斯?”这是从2016年开始,国内民航领域日益热门的话题。虽然全球机场货运三甲除了孟菲斯之外的其他两席都已经为中国机场所占据,分别是香港和上海,但在客货双强的机场之外,我国作为与美国类似、国土辽阔的大国,有没有可能选址地理位置合适的区域,打造诞生美国孟菲斯这样主攻航空物流、能够为货运航班提供更完善更有针对性保障的空港?国内的多家航空物流企业都在围绕这个热点话题,与不同城市开展探索与合作。而卢森堡货运航空甚至比中国航空货运企业走得更早更快。

卢森堡货运航空在1999年就开通了飞往中国内地的航线,首飞上海。此后,卢森堡货运航空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增长,继续增开了厦门、北京等地的全货机航班。2014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开通郑州航线,成为其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节点。

郑州是我国中部的交通枢纽,有着地处中原的良好区位优势,京广、陇海两条铁路大动脉交汇、周边高速公路网络逐步完善,为陆空联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开航郑州后,卢森堡货运航空与河南航投公司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决定将郑州打造为其在亚欧大陆上与卢森堡东西呼应的核心枢纽。

Richard Forson告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卢森堡货运航空目前每周执飞超过30班进出郑州的全货机航班,是郑州枢纽21家全货运航空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2017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在郑州枢纽的货物运输量达到了14.7万吨,占据郑州机场货物吞吐量的近30%,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生鲜产品等货物的空运,成为卢森堡货运航空在郑州的主要增长点所在。随着卢森堡货运航空计划在郑州枢纽建造自己的货运航站楼,其与河南航投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

一个引人注目的数字是,仅仅去年一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在郑州枢纽执行的加班全货机,就达到了50班。迄今为止,大多数通航中国的外航全货机,依然主要执飞东部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航点,但这些机场近年来伴随业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开始面临瓶颈压力,机场额外加班的难度往往较大。而卢森堡货运航空能在一年之内取得50班加班,折射出乐于、善于寻找中国市场新机遇正在为其带来的收获。

    0522_4.jpg

  

完善全球网络与运力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卢森堡货运航空是国际货运航空领域两大经典机型——波音747-400F和波音747-8F的全球首飞用户,目前旗下拥有一支由28架波音747全货机组成的机队;出于对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卢森堡货运航空正在规划进一步扩大机队规模,预计年内将新增一架波音747-400F货机。

在航线网络布局方面,卢森堡货运航空2017年也有了相当显眼的大动作。去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和阿联酋航空货运部SkyCargo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开展运力互换合作,阿联酋航空货运部将用其运营的、往返于卢森堡和阿联酋迪拜之间的全新货运航班,为卢森堡货运航空目前每周三班前往迪拜世界中心机场的航班提供补充。如此在一家全服务航空公司和一家全货运航空公司之间的运力深度合作,在全球民航业也属罕见。

Richard Forson表示,无论运力增加或者航线完善,继续抓住中国发展和促进全球贸易所带来的机遇,都是要因之一。今后中国郑州枢纽的货物吞吐量有望每年增长10%,到2020年增至100万吨,到2025年超过300万吨;作为率先布局郑州、货运业务占比最高、还在规划推进专属货站的卢森堡货运航空,将会赢得的商机不言而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为全球经济合作和国际贸易发展传递信心,卢森堡货运航空与阿联酋航空联手完善的航空货运航线网络,相当程度上着眼于中东、非洲、大洋洲区域,这正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辐射范围。

在亚洲物流双年展的卢森堡货运航空展台上,“You name it. We fly it!”的口号异常显眼,在中国先行布局赢得的机遇,越来越多中国用户对这家全货运航空公司的选择,正让这句口号飞向更广阔的市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