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美国飞行安全事故折射监管漏洞
来源:《人民日报》2018-04-24 14:03:00

4月20日,美国一架单引擎小型飞机在田纳西州汉密尔顿县一简易机场附近坠毁,飞行员当场遇难,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着手进行调查;而在17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发生飞行事故,造成1名乘客死亡。短短三天里,美国客机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引发民众强烈的担忧,飞机引擎安全问题也成为美国监管部门近期关注的重点。

事故调查人员认为,发生事故的这架波音737客机是由于引擎风扇叶片内部出现疲劳裂纹,导致组件分离,引发引擎故障,分离的零部件撞击到了机舱外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该起事故让人忧虑,因为这种疲劳裂纹仅通过视觉检查无法发现,日常维护也不会发现这种裂纹。

这起事故同2016年美国西南航空的另外一次飞行安全事故非常类似。2016年8月28日,西南航空一架客机从新奥尔良飞往奥兰多途中,引擎的一片涡轮叶片脱出并产生大量金属碎片,这些碎片撞向飞机,损坏了机身、机翼和尾翼。飞机随后紧急迫降,无人伤亡。巧合的是,这两次事故涉及的是同一类型的发动机,主因也都是金属疲劳。

鉴于这种飞行事故的隐蔽性,美国联邦航空局20日要求,在20天内完成对约1000台老式飞机引擎的超声波检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打算在接下来的一周或两周内,公布所有需要检查的飞机发动机清单。

在美国西南航空发生事故的同一天,美国联邦航空局表示,在波音787和波音767客机上发现了类似的裂纹。美国联邦航空局还要求,对占总数1/4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1000型引擎的波音787客机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作出新规定,该飞机所飞行的航线上,必须保证从任何一点起,2小时20分之内能飞到最近的机场紧急降落,而之前的规定是5个小时。

“过去,发动机的设计有着丰富的预防措施,但现在人们不再那样做了,他们试图削减每一点材料、每一点重量,推力才是王道。”美国航空工程师理查德·吉诺蒂说。美国和欧洲的监管部门也认为,一旦一台飞机引擎在空中出现故障,那么对另一台引擎的更高动力要求,会导致这台引擎更容易发生事故。

美国媒体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美国联邦航空局、外国监管机构和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接连发布安全指令、加强检查要求,足见问题之严重。人们普遍担心,随着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开发出越来越强大和复杂的机器,缺陷也成了其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这种缺陷却严重威胁着飞行安全,让人担忧。(张梦旭)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