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布拉格机场:直航带来商机
来源:《人民日报》2017-05-19 14:02:00

大幅扩建免税店,做出这个决定之前,瓦茨拉夫·雷哈什没有丝毫犹豫。中国旅客的井喷式增长,早已让身为布拉格机场首席执行官的他摩拳擦掌。

“中捷友谊持续数十年,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的来访,让这种友好关系达到了新高度。”瓦茨拉夫·雷哈什兴奋地说,先期开通的直航扩大了供给,激活了双边市场。

开通直航后,布拉格机场的中国旅客数量呈双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以布拉格机场为中转站,到欧洲、中东寻求商机。

在布拉格生活了20余年,王鑫也有同样的感受。王鑫在布拉格开了一家旅行社,生意日益火爆。10年前捷克很少有来自中国的大型旅游团,当地几乎没有中国面孔的导游。如今,许多航班满载中国旅游团,持证的中国导游数量达到200多人。2016年中国游客数量超过30万人次,而今年前4个月已突破40万人次。到中国使馆申请签证的捷克人也越来越多,时常要排起百余人的长队。

开通直航,捷克各界期待已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这一空中桥梁迅速搭建。2015年9月23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开通北京到布拉格航线,包括捷克总理在内的诸多政要出席仪式。一年多来,222个往返航班运输旅客超过8.7万人次。

“平时每周3个航班,旺季运力不够,我们已被许可增加季节性班次,如果客流量继续增加,会考虑把季节性班次变成日常班次。”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布拉格办事处总经理郭凯华说。

国内其他航运企业也不甘落后,东航开通了上海到布拉格的直航,川航也开通了成都到布拉格的直航。如今,每天都有国内往来布拉格的航班。

这倒逼着规模不大的布拉格机场尽快适应大量中国游客带来的变化。曾经散落机场各处的免税店,如今被重新整合并扩大到900平方米。多数店面配备了会讲中文的导购和中文指示牌,为中国旅客“量身定制”的商品,也摆到了显眼位置。在值机柜台,机场运营方配备了4名会讲中文的向导,专门协助往来中国的旅客办理登机手续。机场也开始筹备建设第三条跑道。

“我们调整了定位,致力于打造欧洲的次枢纽。”信心写在瓦茨拉夫·雷哈什脸上,布拉格机场的未来值得期待。“现在从布拉格机场出发,可以通达欧洲12个国家,这给捷克本地的航运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不仅是游客增加、商贸拓展,更有文化的交流、融合。在瓦茨拉夫·雷哈什看来,文化迥异不但不会有隔阂,反而会产生奇妙的吸引力。(记者卞民德)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