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运行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7-12 14:3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季波、赵大伟 报道:2020年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提出战略规划,将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而解决阿拉善机场人才流失、队伍稳定和依法合规运行等问题。2021年以来,包头机场与阿拉善机场协同,在上级单位及行业部门指导下,携手推进“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运行”建设。各相关部门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按照内蒙古机场集团要求,包头机场通过制定航务一体化年度工作计划、分解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各项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使两地航务保障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互利共赢,实现了包阿航务一体化安全运行,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初见成效。

目标一体化 安全导向为先

以确保安全为推进包阿航务“一体化”的首要目标,2021年2月包头机场和阿拉善机场签订了安全运行保障协议,并开展了航务一体化管理会商、调研以及运行安全大检查。包头阿拉善两地机场领导及航务人员共同深入一线,对阿拉善左旗、右旗机场通信导航及气象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各项记录表单是否规范、软硬件是否运行正常进行了安全评估及检查,同时开展了无后果违章、作风建设等监督检查。 

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运行,首先要做到“目标”一体化,以安全为导向,平稳推进“一体化”建设落实落地。时刻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以安全运行为总目标,以“一体化”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三基”建设、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平稳推进“一体化”建设。

管理一体化 对标梳理完善 

2021年1月开始,包头机场对航务部(阿拉善)开展了工作流程和内容的系统梳理工作。梳理工作对标航务部(包头)各项制度、程序、记录表单等内容,涉及部门管理手册,管制、气象、通导各专业运行管理手册,空管SMS手册,应急救援,网络安全维护等业务,总体分为5个模块,共计178个项目、349项对标条款。并且结合阿拉善机场特点,包头机场具体从航务部(阿拉善)部门职责是否明晰、专业人员配备及资质情况、设施设备是否满足工作需求、现有工作流程是否需要优化、规章制度及作业指导书的健全有效、安全风险的防范及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情况等方面开展对标梳理,共梳理发现28项软硬件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同时增加业务管理广度,协助航务部(阿拉善)重新整合搭建了管理框架,梳理了岗位职责,使各台队管理人员负责业务模块更明确、职责更清晰。 

包头、阿拉善航务“管理”一体化,通过不断加强两个机场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共同推动“一体化”建设落实落地。包头机场作为一体化的主体单位,切实承担起安全、运行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对接规范化操作手册,细化员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员工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

人才一体化 发挥人才优势 

针对阿拉善机场空管人员短缺问题,包头机场积极补充岗位人员力量,派航务部各岗位空管人员赴阿拉善机场开展业务工作,航务“一体化”工作中的“人才”一体化发挥了巨大作用自航务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包头机场阶段性外派1名管制员赴阿拉善左旗、2名管制员赴额旗机场开展管制工作,完成岗位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运行程序,目前,包头机场共8名管制员签注了阿拉善左旗、额旗机场塔台上岗资质;并且外派气象观测、预报人员赴阿拉善左旗机场开展业务工作,补充值班力量的同时开展了业务交流提升培训,人员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利用一体化便利条件,依托“空管小课堂”以及空管培训中心等平台,大力培养航务部(阿拉善)岗位见习人员,包头机场各类资源的有效利用得以充分体现,并且逐步提高了航务部(阿拉善)员工业务水平、增强了责任意识,提升了管制员大流量下指挥调配和特情处置能力,建立了良好的管制意识与管制习惯。 

企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关键。包头机场利用内蒙古机场集团管制首席及专家教员的人才优势,强化包阿航务“人才”一体化建设,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让每一位在岗人员苦练基本功、夯实业务基础,从而达到技术无差别、业务水平共同进步,切实实现阿航务“人才”一体化管理。 

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自实施以来,通过“目标”、“管理”、“人才”三位一体化管理,已初见成效。目前,航务部(阿拉善)持照管制人员共计13人,大大补充了值班力量;建立定期内部会商机制航务部(阿拉善)日常安全运行管理更为正规,安全信息管理更加完善;制定统一的文件规范标准,建立了新的业务变更程序以及人员轮换管理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阿拉善机场三旗差异化控制,建立轮岗前工作检查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将安全变更信息、核心工作流程等重要事项纳入检查单。下一步,包头机场将继续完善梳理相关机制、加强远程管控、加快技术人员培养、完善运行手册、持续开展风险管控,实现航务一体化业务管理。 

包头、阿拉善航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还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路上,未来,包头机场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实施各项计划,抓紧抓实各项任务,将航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