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物流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7-02 15:17:00

中国航油物流公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

开展全线徒步踏勘,全面排查整治管道安全隐患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维东 报道:站在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航油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最佳效果完成建党100周年供油保障任务”等各项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五有铁军”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状态,确保大考万无一失,努力以安全生产运营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提前做好运力部署,严格执行航油运输保障任务

锁定安全目标,谋篇“最初一公里”

物流公司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将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作为今年重要政治责任,按照“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的原则,在年初首次党委会上对相关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牢牢掌握抓好安全的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根据年初安全重点工作部署,各所属单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五个亲自”,为统筹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公司共召开13次党委会、总办会,2次安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周强董事长关于安全工作的讲话精神和集团公司相关文件要求。对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安全责任落实、一体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等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公司党政班子加强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在重要节日、“春运”、“两会”等重点时段18次带队检查督察安全工作,下沉参加所属公司安委会,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开展专项活动,打通安全生产“中梗阻”

公司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季度专项活动,明确安全生产权责,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安全根基。

以“风险防范”为起点,一季度认真组织开展“防范风险,稳定开局”专项活动,明确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到位标准,优化完善风险评估管理程序,强化分级管控措施,对常规作业流程进行梳理,进行消防应急预案专项排查,修订完善本单位作业指导书,规范现场操作。

以“五查五严”为关键,二季度组织开展“健体系、查隐患、严管控”专项活动。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开展检查,坚持严查严治,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公司同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督导,优化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重点,6月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十个一”等活动,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员工技能培训,组织安全保障工作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生产、防控、防疫、工程等应急预案,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工作“一根弦”

物流公司提前部署,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七个专项工作组,结合业务多样性、风险多样性的特点,分析工作重点,明确安全责任,从疫情防控、生产安全、资源保障、队伍稳定、信息安全、安全保卫、工程安全、应急管理等八个方面研究部署安全保障工作,5月下旬形成《物流公司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并于6月启动重大保障二级响应。各所属公司成立相应保障机构,研究制定本单位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措施,实战阶段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落实到位。

开展受限空间应急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一是严格疫情防控。针对安徽、辽宁、广东等多地陆续出现本土疫情,公司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组织各单位对全体员工及共同居住家属进行多次排查,实行“零报告”制度,强化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管控措施。二是狠抓生产安全。公司派出专家组进行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逐项对标检查,突出京津冀地区在安全保障工作的主战场地位,完成京津两条管线的徒步踏勘检查工作,与管道沿线属地公安分局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线徒步踏勘成彭管线,加强对高后果区、地质灾害点的风险管控;海鑫、泽胜公司开展以船舶航行安全风险为主要内容的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提前落实船舶年检大修工作,确保船舶适航适载。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要求,时刻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确保供油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强化资源保障。公司组织航运单位提前做好运力部署,严格执行下达的运输保障任务,确保航油供应;仓储单位加强与上下游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掌握船期、库容等情况,确保码头卸油、管道输送计划顺利,保障各机场的航油供应;对安全保障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加油车问题,完善飞机加油车应急维修保障方案,提前完成配件采购,做好加油车应急保障服务。四是维护队伍稳定。细致做好船员、调度与自控操作人员、安保人员、油库作业人员、管道巡护人员管理,做好舆情研判和风险预警。五是紧盯信息安全。全面做好保密管理,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办公网络和工控网络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六是加强安全保卫。加强安保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预警,全面提升安保等级,对重点区域增强巡查力量。七是确保工程安全。监督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发挥监理单位监督作用,自内而外织密施工安全防护网。八是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完善各单位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预案、工程项目汛期预案等,配备应急和防疫物资,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推进最严举措,压实“最后一公里”

公司高度重视,研究“第一议题”,落实“第一行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要求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强化“三个必须”,落实“四个亲自”,切实做好重大危险源管理和重大风险防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绝对安全”。

公司第一时间集体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建党100周年供油保障和安全保卫专项检查督导会精神,从政治大局和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并作出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各单位思想高度重视,做到真重视;行动迅速有力,做到真落实;工作务求实效,力求真效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责任、领导责任,真正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抽调安全工作力量和各行业专家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开展了板块全覆盖的专项安全检查,对各单位“五查五严”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安全保障情况等进行针对性排查,建立隐患问题清单,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隐患整改管控到位;对重大危险源单位进行专项督导,逐项对标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到位。

进入实战阶段,物流公司严格遵循“严、实、细、全”的安全管理理念,将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