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华南蓝天油料公司推广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28 13:33:00

安全“油”我守护

——华南蓝天油料公司推广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侧记

“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就像一群隐形电子警卫,24小时贴身守护着飞机加油作业全程安全。因项目运行成效显著,已被评为民航局2020年度四型机场平安机场示范项目……”在政府相关监管单位来现场检查加油作业时,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安全总监秦一峰一边打开手机App,一边自豪地介绍。便捷高效的系统给观摩过的检查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广泛赞赏。

华南蓝天公司充分利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发了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具有实时监控、实时定位、全程录像等功能,通过车载终端抓取综合数据,汇聚到360度全景视频监控平台上,实现对飞机加油作业的全方位监管。

全覆盖监控 精准高效作业

“有了新系统,雨天夜间去加油更加安全了。”加油员小王兴奋地说。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设有红外线摄像头和电子围栏,在人眼看不清行车道标线时,可以提供辅助观察和预警,避免误入跑道、滑行道等航空器运行区域。

“开车在广州白云机场所有机位巡查一圈将近3个小时,再抽查4项完整加油作业,一共需要4.5个小时,时间长,覆盖面有限。使用手机App,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任意加油车当前情况。”广州航空加油站经理助理朱超说。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结合机场卫星地图,实时定位车辆,通过车载摄像机实时记录加油车四周影像并传输到监控平台上,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监控或查看作业情况,及时提醒加油员关注风险,预防加油车刮碰航空器,确保加油车进出机位安全,实现了对加油车进出机位的100%监控。信息的高效传输与融合,打破了管理人员与加油车的空间壁垒,实现了对加油作业的全覆盖监控。

全方位管理 安全规范作业

“原来的飞机加油标准化作业指导书都是文字,员工很难有直观概念。利用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我们有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秦一峰回忆道。华南蓝天公司把飞机加油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转化为培训视频资料,开展全员培训考核,规范操作;将飞机加油作业程序划分为7个作业环节,明确每个作业环节可能出现的99项不安全行为,根据每项不安全行为危害程度,实行红橙黄牌制度,分级别管理;将系统里采集到的不安全行为视频剪辑、轮播,时刻提醒员工杜绝不良行为;通过绩效二次分配、员工不安全行为管理等办法,将有关“三违”处理纳入绩效考核制度。

“哦,原来我的动作是这样的,难怪值班经理在巡察时说我动作有问题。”观看自己加油视频回放的加油员小张恍然大悟。每季度一次“照镜子”活动期间,航空加油站的休息室里总看到三人一组围着屏幕热烈讨论的场景。最常见的组合是一名管理人员、一名党员师傅和一名新手徒弟。他们一起观看本季度师徒二人加油视频回放,相互查找问题,找出改进方向。

自2018年以来,华南蓝天公司持续开展了3次以“整顿—强化—提升”为主线的机坪专项整顿活动。活动充分依托系统,通过作业实时观察、视频回放等管理机制,建立员工个人行为档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重点跟踪,实现“一人一档”的个性化管理,每季度、每年分析,形成行为报告,安全管理基础数据越来越全,进一步巩固了全系统机坪安全管控成效。

“使用系统4年来,员工操作越来越规范,现在想找一名操作不规范的员工都很难。”广东分公司安全业务部经理管锡昭笑着“抱怨”。

全系统应用 安全高效保障

“在刚启用这个系统时,总觉得有些不自在。现在觉得系统给我们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加油员冯师傅回忆起一件印象深刻的“大事”。一次,加油车在远机位发生故障,无法驶出加油位,维修队开车过去需要40分钟。如果等待维修队过去,势必延误飞机正常起飞,后果严重。紧急关头,维修队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图像和对讲机,远程指导加油员查找故障原因,加油员独自用15分钟排除了故障,保障了航班正点。由此,员工们把视频监控系统看成连接强大“后援”的桥梁和伙伴,减少了单兵作战的风险。

“使用系统后,培训新员工驾驶加油车进出机位的时间至少减少了一半”。冯师傅介绍,驾驶加油车精准进出机位是培训新加油员的重点科目之一。在没使用系统前,面对各种机型、各类机位、各型加油车,经验丰富的加油员像驾校教练一样,手把手教新手徒弟通过观察各类参照物找点位,需要记忆几十个参考点。对准点位后,加油员要凭感觉将车停在飞机加油口下方。每名新加油员都经历过入位后反复下车检查,不合适再反复进出机位调整,这样的反复操作加大了进出机位剐蹭风险。自从使用了该系统,加油员使用视频显示参考线,直观看到飞机加油口,轻松一把入位,大大提升了效率,减少了风险。

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的投用,为员工行为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保障机坪安全作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华南蓝天公司30个现场共194辆加油车已经全部安装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中国航油已在系统内全面推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秦一峰 、戴钰、朱超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