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南宁分公司“就地过年,春节我在岗”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4 16:14:00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国航油南宁分公司许多员工毅然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对这样一群坚守工作岗位的人来说,今年最浓的“年味”就是“坚守岗位”,是责任、是担当、是奉献、是拼搏。而那些坚守的身影,亦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力量,看到了一种同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的能量。

技能自助“大餐”脍新春特殊“敬业福”

1、机场油库员工开展电气设备维修培训_副本.jpg

机场油库员工开展电气设备维修培训

“检修管道泵各组成部件功能讲解与更换机械密封演示……”

“自控班组要讲解各种配电柜的功能与操作,欢迎大家来学习……”

“今天下午特设班组改造管线加油车平台液压紧急升降系统,大家可以集思广益……”春节前,南宁油库和航空加油站的微信工作群内“嗖嗖”刷屏的培训消息不间断弹出,随着消息弹出的照片,员工们认真培训的神态和精细的演示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春节盼归的浮躁气息,却让人感受到了一份别样的“年味”。

为确保员工培训工作不因春节的到来而打折扣,保障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供油工作顺利开展,南宁分公司各部门的业务骨干提前备好培训“大礼包”,在强化一线员工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使浓浓学意融入人心,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培训学习中同样感受到了“欢聚一堂的喜悦”。瞧,八个班组,每周至少开设7堂新春系列培训课,培训内容更是“花样百出”。还在为留守员工无处安放的归心而苦恼?别着急,警示教育视频观看、安全消防器材使用演示、管线加油车4吋加油接头结构与拆装……各项技能自助“大餐”列好了队等你来选择。一段时间,南宁分公司各维修特设班组、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场地全部“摇身一变”成为了业务培训基地。生动的讲解、贴合实际的培训内容以及手把手的带教似乎早已让大家忘却了节日前夕“乡愁”带来的困扰,各培训现场争相学习,补短板、强技能的特殊“敬业福”也成为了员工们送给自己和家人的一份别致新年礼物。

暖心坚守让年味不打烊

2、胡烁参加检修管道泵与更换机械密封培训_副本.jpg

胡烁参加检修管道泵与更换机械密封培训

“爸,对不起,今年春节我不能回家过节了。现在单位倡导就地过节。”胡烁用微信和在唐山的父亲视频通话。“等疫情好转一些,我再请假回家看您和妈!”透过视频,胡烁感觉到父亲有些失望,赶紧开始安慰父亲。

辛丑年春节是南宁分公司机场油库员工胡烁上班后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这几天,不少同事都在发出邀约,请他去家里一起过年。

“在我老家,这时候都会准备年货,花椒肉、米粉肉、棋子烧饼、蜂蜜麻糖、花生酥糖……但南宁这边跟我家好像不太一样。”节前几天,胡烁在网上查询南宁的年俗,提前做些准备。

胡烁的老家在河北唐山,2019年7月,公司招聘来到南宁机场油库。没想到,今年因为疫情过年回不去了。父母、亲戚、朋友都在唐山,一开始他心里还在打鼓。

“既然留下了,那就做点事!”

为了将库里的风险源快速识别、隐患快速排除、应急源快速联动、风险处理结果回溯,胡烁对库内的设备进行一一的盘查,做到心中有数。在配供电系统的检查过程中,发现操作步骤隐患,及时与工友们一起研讨,共同着手解决问题。在电话中,胡烁与家人说起现在的形势,讲了昨天参加库里举办的高低压断路器操作培训,家人都支持他。

除夕那天,胡烁与其他留守同事买了些硬菜,回到宿舍一整,就是一桌饭了。

“分公司领导特别关照我们,不仅派发了防护用品,还发了年粽及新鲜水果在内的新年大礼包。听我们大家诉心愿,心里挺踏实的。”

门口贴着福,电视里播着春晚。

除夕晚上,胡烁和留守伙伴一起给家人发了个视频,告诉他们,外地的年里,有个大家庭,有家一样的爱,很温暖。

航油蓝点亮玉林网红打卡地

3、玉林供应站圆满完成黄金周航班供油保障任务_副本.jpg

玉林供应站圆满完成黄金周航班供油保障任务

“王琨,一会你要提前出去看看,别一会关键路段又让人乱停汽车了。”

春节期间,玉林机场成了当地春节出游的网红打卡地,通航半年人气不减,每天来观看飞机起降的游客不低于2万人次,导致机场各道路严重拥堵。更有不少游客随意停放车辆,随时会堵塞加油车行驶路线,所以玉林供应站的员工就需提前巡查路面上的情况,以及派人驻守在关键路段制止一些想要乱停的车辆,避免道路堵塞导致加油车无法正常通行,维持路面的畅通,以确保航班正常供油保障。

“陆龙成,防护、劳保用品按要求穿戴好,一会”三到四确认“动作要做标准了,让他们多拍拍咱五有航油铁军的风采。”

对车辆、油品质量进行检查,保障人员正确佩戴好劳保、防护用具,与机场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提前到达指定停机位等待加油作业。保障过程中,加油员严格按照作业程序规范操作,开具油单、三到四确认、绕车检查,所有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妈妈,飞机下的叔叔是军人吗?他做的动作好帅气。”

“把镜头拉近,给我拍一张。记得带飞机下面的人和车一起。”

“咔嚓”一声,那一抹航油蓝又一次在人们的相机里定格。

2月17日21:59,由重庆飞往玉林的航班降落玉林机场,这是黄金周的最后一架航班,22:25伴随着最后一架航班正常保障结束,2021年春节期间玉林供应站供油保障任务圆满结束。而白天喧嚣的玉林机场亦回归一片寂静。

团圆变成了就地过年,归途变成了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年有些许遗憾,但特别能战斗的中国航油南宁分公司的航油人,用初心为这别样的春天抹上一丝暖意,同时也向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春节7天,南宁分公司共加注航油2900吨,保障航班605架次,以辛勤的劳动向新春献礼,实现南宁分公司新春“开门红”。(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晓樱、韦善锐、黄文强)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