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东北公司成立30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17 18:13:00

 万里航程,从油开始,世界辽阔,“油”此启程。1990年4月18日,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沐浴民航发展的春风,中国航油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同年6月16日,中国航油东北公司在沈阳成立,开启了东北航油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汇入了中国航油改革发展的金色30年。

艰苦创业30年,逐步发展壮大的东北航油


老罐式加油车

公司成立之初,总体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薄弱,技术装备落后,资源供应紧张,人员文化素质不高。1990年全区供油机场只有6个,总库容仅5.2万立方米,年销售航油7.49万吨,保障飞机1.41万架次。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经过几代人埋头苦干、接续奋斗,东北航油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民航后勤部门到中国航油大区公司,建立起覆盖东北各地机场发达的航油采购、储运、质检和加注服务体系,告别了“老解放”和“八大罐”的时代。如今的东北公司供油机场已达26个,拥有油库38座,库容增长到13.8万立方米,2019年航油销售量突破186.17万吨,保障飞机31.44万架次,为国内外190余家航空客户提供优质航油保障服务,市场占有率100%。


2020年6月,鸟瞰东北公司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各单位

30年来,公司千方百计筹资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1995年,大连储油库3座5000立方米的油罐巍峨地屹立在大连北山之巅;公司接手哈尔滨第二油库和机坪管网工程短短十个月实现顺利投产;2000年,在沈水之南,桃仙之畔,沈阳航空加油站、油库办公楼、自动化机坪加油管网先后落成;2005年,现代化的长春龙嘉机场供油工程竣工投产,一次性转场成功。直至如今,沈阳、哈尔滨、长春、长白山、大庆等重要干线、支线机场油库、机坪管网和铁路专用线相继改扩建,公司拥有了现代化的油品质量计量检测中心、联接炼厂的输油管道,建成了油库自动化控制系统、管网式加油和智慧加油系统,储备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公司规模和整体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全发展30年,坚持优质服务的东北航油


2019年5月,东北航油保障锦州市义县山火救灾直升机供油

东北航油始终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民航局安全工作方针,坚守“保安全、保供油、保稳定、保增长”目标,培育了“精、准、稳、细、实、牢、真”的安全文化,融入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内核。30年来,公司以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的供油服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急难险重、抢险救灾保障任务,先后保障了黑龙江根河、幸福、锦州义县等森林灭火和吉林省抗震救灾、辽东地区抗洪救灾等飞行用油,六次完成了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等重要飞行保障任务。黑龙江分公司被评为护林防火先进单位,东北公司被评为集团公司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彰显了“航油国家队”的品牌!

2017年8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亲自为长春航空加油站“安全管理示范班组”授牌

“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更是东北公司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的行动标准与指南。公司持续加强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开展风险评估与隐患排查,建立了全区范围内的隐患数据库,实现了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然、治患于萌芽。2016年12月30日16时00分,大连分公司管线隐患整治工程正式收官,该工程十一处输油管线隐患均位于大连市区,隐患治理任务极端艰巨,经过三年的顽强拼搏与攻坚克难,东北航油最终完成了这个国家级的隐患整治项目,打赢了这场里程碑式的战役。公司先后四次获得民航总局、集团公司、航油公司“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2017年民航局冯正霖局长亲自为长春航空加油站“安全管理示范班组”授牌。

科学管理30年,创新引领发展的东北航油


2019年7月,东北公司QC成果亮相辽宁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会

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制定了人才工作规划,积极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的开发与培养力度,建立了从员工入职到岗位晋级的全过程培训体系,人才结构逐步优化,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创新开展了“三标”工作,从体系建设、作风建设、办公管理、绩效管理、安全操作、现场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对标、建标、达标”,强化“精明、精准、精细”管理,做精明人,有精细心,谋精准事,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履创新高。公司连续25年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累计取得全面质量管理成果449项,发明专利9项。

2019年8月,东北公司召开通航供油业务模式研讨会

面对新形势,公司开展“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保安全”主题活动,以“振兴东北、航油有责”为己任,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地方经济建设。2019年,公司变不可能为可能,5月26日沈阳、大连两机场航油保税仓库同日开通、10月1日同日加注,实现东北地区保税油“零的突破”,更为东北地区航空口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坚持“供油网络,两翼共享”工作方针, 创新通航供油模式,积极拓展通航市场和全油品业务,举办“通航油料管理培训班”,实现榆树、嫩江等A1类机场进驻,东北区域通航航煤保障覆盖率100%。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全力实施“创收增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停、减、控、优、转、争、调、保”八个方面细化措施,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党建统领30年,党旗高高飘扬的东北航油


北极漠河“五有”“六铁”东北航油铁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东北航油的优势和特色,为打造“五有”“六铁”东北航油铁军铸牢了根和魂。公司全面贯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特色、创新、精品”党建思路,坚持“党建+业务”引领式融合,构建了以“六大建设”为主线,以“三基建设”为基础,以“六建六强”为抓手,以“六个体系”建设为保障的党建“6366”工作格局。在创先争优的道路上,公司先后创建了哈尔滨第二油库、大连航空加油站等集团公司红旗单位,涌现出中央企业先进党务工作者段永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海霞、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扬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东北公司“铸魂”党建教育基地

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牢牢把握“九个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高寒边疆党建、精品库站党建、联合党支部片区化党建,创建了东北公司“铸魂”党建教育基地、“日出东方”--东方第一站联合党支部、“青春献给党”优秀共产党员李潇等品牌,全面推动了“一个区域一个基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汹涌疫情,全区24个党员示范岗、55个党员责任区和30个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打头阵,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怀揣着民航强国的伟大梦想,东北航油历经三十载,青春正飞扬。站在“两个一百年”梦想的交汇点,站在航油金色三十年的交汇点,东北航油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赤诚不改、团结奋进,为实现“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再创中国航油新的金色30年而不懈奋斗!

东北航油为民航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世界加油!(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震蛟)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