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河南郑州机场供油工程扩建项目:精益求精 筑梦样板工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17 16:11:00

“现场施工到几点,我们就监护到几点!”

金秋时节,中原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传来捷报:郑州机场供油工程扩建项目顺利通过行业验收,标志着自2018年3月8日开工以来,历时570天建设的扩建项目正式完工。

“这是我参与过的验收项目中的优质工程!”民航质检总站中南地区质监站相关负责人称赞道。

最为高兴的要属扩建项目指挥部的几名员工,他们一路劈波斩浪,砥砺前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迎难而上 破解施工难题

“新建不容易,改扩建更难!新建罐区紧贴老罐区,还要确保供油安全,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指挥长助理金炼说。“由于地下电缆复杂、图纸不准确、场地受限等因素,给施工增大了难度,尤其在寻找库内高压电缆时,纵、横探沟挖了不下几十道,差不多将这片区域挖了一遍。最后,在低压电缆下方1米左右找到了高压电缆,将新建区域下方在用一条条管线、一根根电缆都找了出来,并采取安全措施保护起来,确保了供油安全。”

“施工后期,新老工艺对接,只能等半夜停航以后施工。有一处新老工艺对接,准备了2次,开了2次施工前准备会,都因为临近施工时航班有变化,没有足够安全的施工时间而临时叫停,直到第3次才干成。”指挥部克服在运行区域内施工的困难,在飞机停航后,挑灯夜战,先后完成11处新老工艺对接。

齐抓共管 确保工程质量

谈及工程建设中质量控制的“法宝”,金炼至今仍是满脸的自豪。指挥部引入“样板”管理,就是将每一道工序都制作出一个标准化样板。如今的样板间里,还琳琅满目地摆放着钢筋机械连接样板、罐底板焊接样板等,工程的整体质量就是通过这一道道工序过硬的样板给扛起来的。

为打造样板工程,指挥部从人员抓起,要求现场严格落实“3+1”培训模式,推行“安全理念入心,安全行为入场”理念。

在过程管控中,指挥部引入“色标管理”,制作不同颜色的月检标志,强化设备动态管控,确保施工所用设备完好可靠;现场实施人车分流制度,建立人员行走专用通道,同时,创造性地提出领车员制度,大型车辆场内行驶由领车员引领,极大地减少了场内交通事故的风险;贯彻落实“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指挥部人员常驻施工现场,分区域进行现场巡视检查。

在落实第三方无损检测的基础上,指挥部在关键质量控制点引入第四方检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前计算好混凝土收缩比,使储罐基础环墙一次建好,施工效果良好。

用建结合 立足长远

工程建设只是一个过程,最终目的是建设的设施设备好用。

在工程筹备阶段,指挥部骨干人员赴广州中转油库进行参观学习,为建设好扩建项目积累经验。在工程建设之初,指挥部就引入“用建结合”的工作思路,邀请机场油库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机场油库派人参加每周的例会、监理例会、每天进度碰头会,并巡查施工现场;同时,入库施工人员增加油库专项培训,从“质量+安全运营”两方面为工程建设助力。

此外,在使用需求上,指挥部充分考虑机场油库反馈的意见,建为所用:先后4次根据油库要求修改油罐质量检查排放系统方案;利用铺设高压电缆之际,彻底解决油库海关通信光纤租赁问题等,共计完成项目改造20多项,最终满足了使用需求。

供油工程扩建项目临时党支部里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有成家不久扎根现场的骨干……在历时一年多的施工过程中,指挥部全体人员不分节假日、不计得失,全天24小时轮值驻守现场,从不叫苦、不叫累,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彰显了河南航油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铁军精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娟娟)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