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广东探索研究飞机加油车加装雷达防撞报警装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21 16:4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国君 报道:6月中旬,随着广州航空加油站一台ATEGO管线加油车加装雷达感应防撞报警装置投入使用,标志着中航油广东分公司探索研制的油车防撞系统试运行开始。这是落实航油公司《关于下发防范“刮碰飞机”风险紧急管控措施的通知》的重要举措。

在飞机加油作业过程中,每当加油车进位时,都需要与航空器及与航空器连接作业的机具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才能避免或杜绝与航空器刮擦的不安全事件发生,因此,“航空器神圣不可侵犯”成为飞机加油员安全作业必须遵守的准则,杜绝与航空器发生刮碰也列为飞机加油作业不可违背原则的首条。但是,由于飞机加油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现场作业的环境(如噪音、光线、视线、雨雾天气等)和飞机加油机位货板车、食品、清污等其他保障车辆阻挡等影响,加之作业人员疲劳程度、注意力分散等因素,加油员驾驶油车进出机位过程中,对车身周边障碍物的观察仍然存在视线盲区。据统计,飞机加油车与航空器的不安全事件90%以上发生在进出机位的环节。

面对这种影响安全操作的情况,广东分公司积极探索,主动研究,从源头上治理风险与安全隐患入手,在飞机管线加油车上加装雷达感应防撞装置。

在设计时,设计人员结合驾驶员驾驶位置观察的便捷性与车身右侧盲区多且广的特点,并根据“实用、简便、高效”原则在油车周边加装了共十五个感应摄像头(车头四个、车身右侧五个、车身左侧三个、车尾部两个),综合考虑摄像头感应距离覆盖的车身周边及平台升降空间的范围进行布点,并对线路布线进行安装优化,使其结构紧凑,满足防水、防爆的要求。之后,综合评估加装设备电流不超过原线路额定负荷要求,以安全、稳定、可靠的原则对加油车(设备)进行改造,并使各感应头传输信息经处理并汇集于驾驶室显示屏内,这样加油员在驾驶室内便能通过显示屏清晰判断加油车四周与周边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情况,而且该距离愈近(报警距离设定为1.5米)蜂鸣报警器持续发出警报声愈强烈,警示加油员立即踩刹车或停止车辆(设备)移动。这种设计可提高加油员的操作警惕性,使设备安全可靠性提升,满足本质安全要求。

目前,中航油广东分公司以广州航空加油站一台进口管线加油车加装雷达感应防撞装置为试点,并在使用过程中收集反馈意见,不断进行修正与完善,待运行成熟后,将在分公司的其他管线加油车、罐式加油车上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