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广东分公司抵御台风“山竹”供油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8 14:36:00

超强台风“山竹”紧随强热带风暴“百里嘉”,再度来袭广东省。

9月15日,广东省多市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广州市启动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停”。

9月16日至17日,受“风王”台风“山竹”的影响,珠三角五大机场取消或延迟全部航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关闭长达20个小时。

9月16日17时,“山竹”在广东台山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

面对双台风接踵而至的重击,广东分公司高度重视,众志成城,严格落实防台风《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分公司召开防范超强台风紧急布置视频会,对各项工作进行部署;航空加油站成立应急作业小组,随时待命,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油库全面检查设施设备,确保排水系统畅通;各个现场立即加固设施设备,对顶棚做压重处理;分公司6个饭堂储备应急食品,确保值班人员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在确保正常航班供油保障的同时,为东航、海航、首都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53架飞机提供压舱供油保障,同时,揭阳分公司及时保障了救援队直升机。广东航油人坚守防台风第一线,风雨无阻,践行了航油人的使命与担当。

严防死守 保安全万全准备战“山竹”

据气象部门的信息,2018年强热带风暴“百里嘉”和超强台风“山竹”将分别于9月13日和17日登陆广东,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威力巨大。分公司高度重视,即刻于当日发布《关于做好双台风“百里嘉”和“山竹”防范措施的紧急通知》,并于9月14日召开防范超强台风“山竹”的紧急布置视频会。

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实时关注了解掌握现场保障情况。

“哪怕十防九空,也要严防死守!”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林奕对防台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要求,分别汇报了油源保障、设施设备维护紧固、领导应急值班及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积极讨论,分享好的做法,将应急措施落实到方方面面。会议还传达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运控中心和安监部对驻场单位防台风的相关要求,并从七个方面对应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二是要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将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密切关注风险点,确保机坪、库区及管线的安全;三是要做实设施设备加固工作,暂停施工作业并做好现场管理;四是要加强信息通报,加强沟通;五是开展员工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保障人身安全;六是要做好灾后生产办公秩序恢复工作;七是要结合本次防台风工作,完善本单位检查清单。

台风路径未定,可变性较大。各单位严阵以待,时刻关注台风动向,并严格按照会议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根据防台风工作检查单,对各工作场所进行重点排查,确保设施设备运转良好、紧固到位。为应对台风做最充分的准备。

“广州航空加油站已做好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飞机压舱加油的准备,应急小组随时待命!”

“库区防涝要确保排水系统畅通。”油库作业人员顶着台风来临前的闷热与高温,对库区所有排水系统进行再三检查,清淤排杂,切实保障排水系统畅通。

“办公区集装箱顶棚紧固、门窗加固完毕!”湛江供应站地处沿海,应对台风经验十足。

“分公司饭堂顶棚已做压重处理,办公楼门窗紧固完毕,沙袋到位。食堂已经提前储存时蔬、罐头等应急食品。”后勤保障工作依次到位。

……

傍晚时分,云层越来越厚,越压越低。各单位仍然坚守岗位,进行最后的加固、检查确认工作,为应对“风王”的降临做好万全的准备。

雷霆万钧 迎头上众志成城抗台风

台风来临之际恰逢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为落实“安全第一”的思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于9月16日中午12点至17日上午8点关闭,机场关闭20个小时。

为应对台风,东航、海航、首都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纷纷要求加油压舱,广州航空加油站一下子忙碌了起来。

“这一周恰逢员工疗养,加油队正常作业人员要比平常少。为此,航加站成立了应急小组,每个加油队都补充2名加油员,以此来保证每个分队有足够的人员来保障供油。一切安排妥当,大家挺得住!”调度员小王坚定地说。

此时,风雨之势雷霆万钧,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粤港澳大湾区。风雨愈劲,铁军之臂膀愈发坚挺。周日上午,广州航空加油站每名工作人员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台风预计下午3点袭击广州,除了上午计划正常起飞的航班,还有临时增加的压舱航班保障计划,任务重!各个机组纷纷提前到场,比计划提前约20至30分钟请求加油,任务急!

“昨天夜班保障队伍的5名队员自愿留了下来,加上2名应急小组队员,现在,我们共有27名加油员奋战在一线。”小李顾不上多说,电话又响了。

“收到航空公司的压舱请求,加油员刚拿起的早餐又放下了。一直到早高峰有所缓解,才轮换回到休息室就餐。”小王一边紧盯着电脑屏幕关注航班信息,一边说道:“对我们航油人而言,这是职责所在。”

9月15日,广州航空加油站保障航班674架次,压舱航班17架次;16日上午,保障航班237架次,压舱航班20架次.

窗外的风声嘶吼,雨幕瓢泼,各基层单位领导与员工共同坚守一线,时刻监控现场状况,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同时,广东安全生产的微信群里消息时时闪现。

“台风‘山竹’今天下午3点横扫广州,预计风力12级,请各现场密切关注。”

“12点25分,16日最后一架航班已起飞,广州航空加油站停止作业。”

“9月16日晚18点20分,揭阳分公司恢复生产。”

……

拨云见日 迎朝霞重整行装攀高峰

狂风渐缓,暴雨如注,广州机场油库的小何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画面,瓢泼的大雨渐渐模糊了监控设备的镜头:“冯主任,雨太大了,监控画面完全模糊,怎么办?”

冯师傅立马起身,披上雨衣,换上水靴,向外走去,手电筒划过一道白光,像利刃一般划破漆黑朦胧的雨幕,他的背影越来越小,只剩一点白色的亮光,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就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候,对讲机响起了熟悉的声音:

“发油平台无异常。”

“一期罐区无异常”

……

“三期罐区无异常,全库巡查无发现异常,请大家放心,自控人员继续加强监控。”

随着“山竹”过境的步伐,雨势渐止,东方的地平线跃出一盏滚烫的旭日,染红了天边的朝霞。各单位认真检查设施设备,迅速修复轻微受损的设施,重新投入作业。

天一亮,管道中心的员工便迎着细微的晨光踏上了巡管之路,徒步检查管线情况。

“台风一过,油库便即刻对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修复。现已全面复工,启泵发油!”

9月17日6:30,距离第一架航班起飞还有一个半小时,广州航空加油站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加油员全面检查油车后,纷纷奔赴机坪一线加油,调度室也忙得热火差天:“今天上午的航班以外航及货运为主,长航线航班多达21个,是往日的3倍。虽然今天工作量很大,但大家看到台风顺利过境,一切恢复正常,都很是开心啊。”

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广东分公司全体员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成功应对了台风“山竹”的考验,未出现设备损坏及人员受伤,各项作业全面恢复正常。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广东分公司将带领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做出新的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乾)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