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战风雪保供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31 16:16:00

2018年伊始,连续极端恶劣天气,着实考验着刚刚转场T3不到半年的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1月中旬以来,武汉急速冻雨降温,1月25日起,湖北省大范围内降雪,武汉天河机场被厚厚积雪完全覆盖。面对雨雪冰冻极寒天气,武汉航空加油站认真抓好防寒防冻工作,以保设备安全供油为重点,构筑防寒防冻安全屏障,积极应对暴雪极寒天气,为航班正点飞行提供最安全、最优质的供油服务。

未“雪”绸缪,筹划早

“大家辛苦了。此次风雪来势凶猛,堪比2008年,加油班组全员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准点供油。”利用下午交班会的简短时间,武汉航空加油站龙玉宇经理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龙经理,这雪什么时候下呀?”

“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也搞不准什么时间会下雪,只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了。”

24日下午龙玉宇参加完湖北分公司抗风雪紧急会议后,迅速召集航空加油站各班组责任人迅速集结,安排值班人员、抢修人员、抢修物资、后勤物资早准备,特别安排设备、线路巡查和车辆的检查,强调了系统和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站支委及修理人员组成应急保障小组,严格值班巡检和早晚讲评会制度,确保降雪期间24小时岗位责任、防寒物资、防冻措施和通讯畅通“四落实”。

除了成立应急保障小组外,武汉航空加油站还提前启动恶劣天气下行车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做好值班盯控、跟班作业、现场指挥等工作,并加大了对加油车启动系统、防冻装置和防冻设备设施的检查力度,确保加油车运行安全。

迎战冰冻,工作细

1月25日,强降温和雨雪天气双管齐下,寒风刺骨,雨雪搭配低温,骤临的风雪和冻雨给武汉航空加油站的安全供油保障带来了不利影响。气温速速降低至0℃以下,机坪和加油车行车道路出现结冰现象。远远望去,偌大的机坪就像一面光亮的镜子,给人员通行、车辆行驶带来异常困难。

“冰雨路滑,两人一车,确保作业安全。”现场主任何贵祚当即转换作业模式,从容应对冰雪。 

此次降温,有着“冻雨成冰,边降边冻”的特点。武汉航空加油站第一时间备足工业盐、铁铲等抗冰雪物资,加强路面防滑处置,提升加油行车通道通行能力;利用对讲机喊话等方式,对加油员加强引导和预警提示,同时也提醒驾驶员冰雪天小心驾驶,机坪行车安全第一。武汉航空加油站全体人员都行动起来,确保防寒防冻各项措施到位,做到工作有分工、实施有重点、管理有成效, 全面开启“防冻模式”迎战冰雪天气。

深夜,机坪上风雪交加,室外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雨淋湿了他们的帽子,湿漉漉的衣服被冻成了硬壳,一敲,叮叮有声,一走,沙沙作响。

“冷啊,风大得跟刀子割一样。” 飞机加油员们从机坪回来,个个双手已经冻得通红,知觉有点麻木了。

此时,武汉航空加油站车库内灯火通明,迎来一天中最为忙碌的时刻——加油员们正通宵作业,为加油车除雪敲冰和通宵保温,让加油车彻夜处于“热身”状态,保证清晨安全再出发。

加油车停稳后,早已等在一旁待命的现场主任何贵祚,和班组应急人员迅速拿起特制的铲子和棍子等工具,躬身仰头,一铲铲地除掉冰雪,一点点地敲下冰块。为了在除雪打冰时,不影响车底设备,他们有时必须跪着趴在冰冷的地上,小心翼翼地敲击,掉下的雪块不停地砸在他们脸上,或沿着颈部掉进衣服里。雪水打湿了手套,又再次结冰,手脚很快就冻麻木了,耳朵和脸颊冻得又紫又红。

暴雪来临,应急快

1月26日晚,一场如约而至的暴雪,让武汉全城银装素裹。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雪情就是命令!”深夜中,寒风夹杂着密集的雪花扑面而来。大家按照风雪保供预案,分别奔赴各个现场,增加关键设备巡查次数,细致排查生产现场加油地井、栓井积水结冰情况,及时除冰铲雪不留安全隐患。一时间,确保大雪降温天气中加油设备良好、车辆状况安全,成为确保准点供油的重中之重。

暴雪导致加油车行驶通道和机位通道被厚雪覆备,除雪人员片刻不停地循环铲雪清雪。呼啸的北风,加上扫雪车通过时裹挟的雪花扑面而来,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暴雪加上冰冻雨雪天气,武汉机场机坪道路覆冰严重,机位都是冰层,地井盖也被冻住。为确保安全准点供油,武汉航空加油站全员昼夜奔波在风雪一线,铲通站坪和东西方向加油车行驶通道;协助机场、航空公司清理机位上的加油车通道,确保飞机和吹雪车供油安全及时准确。1月25至29日共完成110台次扫雪车保障任务。

凝心聚力,供油畅

1月26日的降雪一直持续到27日。27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关闭,航班延误取消216架次,滞留旅客1100余人。

上午8时,值班干部和替班人员赶来,迅速加入到抗冰雪保供油的行列中。

9时,由于气温过低,水车也“罢工”了,连续发动仍不能工作。一下子,机坪里热闹了起来,十几个人合力将故障车辆推出机位,修理人员赶至现场,经过检查确诊,确定抢修方案,迅速投入工作。

10时,大雪还未停歇,寒风却越刮越急,抢修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抢修人员双手裸露在外面,被寒风冻得通红。全身冻得发抖,却仍然认真地抢修着。

11时许,雪终于小了一些,水车故障终于排除了,又欢快的驶向下一个地井……

1月25日至27日 ,武汉航空加油站维修应急分队紧急抢修各类车辆设备故障15台次,清排地井水四十多趟次。为航空加油站20辆加油车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供油安全。

“兄弟们,快点吃饭,马上出发加油啦……

中午13时许,武汉天河机场机场开放。

此时,武汉航空加油站的飞机加油员们,刚从机坪现场扫雪巡查。大家坐在餐厅里,打开早已冰冷的盒饭正在狼吞虎咽。一声机场开放集结令,大家匆匆放下手中的碗筷,今天的战斗即将拉开帷幕。

2018年开年的冰冻雨雪主题,成了开年大片第一乐章压倒性旋律。但是,航油人合力抗风雪保供油的主题,也毫不示弱地升腾成主旋律,形成鲜显的对峙。冰雪主题是开场强音,但安全准点供油主题,却在最后的旋律中闪现出闪耀明亮的光彩。尽管树欲静而风不止,但风雪之间,我们已经看到胜利的光明!

截至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已全面恢复正常,中国航油的加油车穿梭其间不停地忙碌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宋侠)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