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北京新机场项目供油工程津京第二输油管道开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0 16: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碧荣 报道:今年8月30日,北京新机场项目供油工程津京第二输油管道河北段工程作为先行标段启动开工建设;紧随其后,天津段工程9月27日开工动员誓师,标志着管道项目全线进入实质性建设期。至此,津京第二输油管道项目吹响了全面开工建设的冲锋号角。

回顾管道项目前期工作进程,中国航油京津冀管输公司仅用54天的超常规努力,在保证工作深度和质量的基础上,突破性完成了多项攻坚任务。面对管道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程序多、涉及外部因素广等多重困难和不利因素,如何与时间博弈赛跑、对标看齐“四个工程”,是摆在京津冀管输公司全体参建人员面前刻不容缓的攻坚课题。

与时间博弈赛跑 与困难险阻较量

从初步设计批复到项目全面开工,需要落实施工招标、征地拆迁等前置程序,需要5到10个月的时间。京津冀管输公司仅用105天时间,关键节点环节如何依法合规、又必须提速与里程碑计划要求相匹配,这就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赛跑。

在全力攻坚路径设计方案报批过程中,京津冀管输公司一方面据既定路径办理涉路工程通过意见:紧锣密鼓排定任务清单,编制干线公路交叉方案,积极协调落实专项评审,现场踏勘多方论证,组织技术力量对重点穿越路径加设钢筋混凝土套管以提高安全强度并对覆土深度进行测量验算;另一方面与审批主管部门密切沟通,理顺工作流程,力争简化审批程序,打破常规思维,按照“先易后难、先吃肉、后啃骨头”的思路,加紧分区编制设计方案。

在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及北京新机场航油工程指挥部的协调支持下,京津冀管输公司领导班子划分责任区,分头带领技术骨干与相关区政府主管处室深度沟通,一场场内部讨论、一次次意见征集、一趟趟碰头协调,已然成为攻坚常态。聚焦找准问题症结、抓实攻坚措施,一项问题一项问题跟进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落实到位,聚力打好路径专项设计方案报批“组合拳”,为管道项目在天津市境内实现按时开工赢得了更多主动。

施工图设计是管道项目实施落地的关键环节。面对屈指可数的建设时间,为保障开工节点目标不动摇,京津冀管输公司组织设计单位,倒排设计时间表,在已批复的初步设计文件基础上开展施工图优化设计工作。与相关专项评价相结合,编制线路施工技术方案和穿越工程设计方案,现场调研沿线通过的环境敏感区及级别,确保调整后线路能够取得地方政府和专项评估单位认可。同时,在严格内部审查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集团公司,沟通安排施工图内外部审查事宜。主动邀请行业专家“把脉会诊”,查找问题、监督质量,保证施工图设计对标达标精品工程。

追求卓越铸造精品 建设一流管道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时指出,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调研北京新机场时强调,要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北京新机场。作为北京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津京第二输油管道项目坚持把“四个工程”目标要求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牢固树立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和日常管理精细化的现代工程管理理念,提出了以匠心精神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业标杆”专业化输油管道的总体目标。在管道规划设计上借鉴了国内外成功经验,设计理念、工艺标准、管材选配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长输管道建设先进水平。

为把管道真正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世纪工程,京津冀管输公司秉持精心设计、精致管理的思路理念,瞄准国际管道科技前沿,积极开展设计阶段科技专项规划,在中心调控与风险预控等多个领域率先实现了国内领先。

作为备受瞩目的“国”字号工程,确保资质顶尖、业绩突出、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入围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京津冀管输公司招标工作小组统筹安排,提前开展施工招标准备工作,抽调技术骨干,对潜在承包商开展前期实地考察和现场技术交流。在“创优质工程、铸精品工程”的目标指引下,经反复研究、慎重确定投标条件,确保投标主体准入质量。积极对接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施工招标开展资格预审环节的申请,指导和协助招标代理公司编制施工资格预审文件。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政策支持和指导监督下,津京第二输油管道作为在专业工程招投标领域深化推进改革的试点项目,在资格预审环节对投标人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组织“不见面面试评审”,初步测评鉴定投标单位综合实力,通盘考量其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施工资源、施工业绩等,并全程监督。通过严格评估审查,管道项目津冀两省市标段施工中标单位均为中石油和中石化专业顶尖施工企业。在施工单位招标期间,京津冀管输公司随时关注施工招标投标主体行业动态。针对2017年7月28日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宁夏段第13A标段发生的天然气泄漏事故,根据事故调查处理结果,通过依法合规手段,将已经报名但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某施工单位排除出局,有效保证了中标单位没有瑕疵。

对标廉洁要求,加强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工程服务合同是实现招标文件目标的有效载体。京津冀管输公司严格合同管理,在加强项目投标人诚信记录筛查和资质业绩审查的基础上,将廉洁诚信内容作为强制性合同条款,源头上筑牢廉洁工程的根基。为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举行工程合同签订仪式的同时,同步启动预防工程腐败约谈工作,每个招标项目的合同均要求中标单位法人代表现场签订并作出书面承诺,建立约谈承诺机制。落实标后履约监管,确保念好“廉洁紧箍咒”、提前打好预防针。

咬定青山不放松 敢拼亮剑才能赢

津京第二输油管道项目全线8个区、25乡(镇)203km,4500余亩征拆工作任务,面临协调范围广、利益主体多、征地补偿标准不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涉及管线与路网、河道交叉,跨越多条二级以上国省干道,相关报批报建手续、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诸多复杂事宜,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可谓千头万绪、步履维艰。

面对制约工期进度的这项“老大难”,为快速打开施工局面,京津冀管输公司迅速选配征拆人员,组织精干力量,分组逐一协调津冀两省市及沿线各区政府,洽谈临时用地及补偿标准。

紧靠政府上下联动,启动临时用地工作。经前期反复对接津冀两地政府及国土部门,基本明确了征地拆迁工作模式。在集团公司强有力的推动下,天津市政府全力支持,6月8日形成了分管副市长总负责、副秘书长亲自督办、市发改委总协调、市国土房管局为牵头单位的征地拆迁工作格局,全程协助支持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和用地手续办理,沿线各区相继召开动员暨协调会,明确了分管区领导、区牵头单位,先后组建了项目征地拆迁专项领导小组。京津冀管输公司趁热打铁,依据会谈精神,结合沿线各区土地利用摸排情况,采取“主动出击,灵活多变”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依靠政府、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先框架后细节”的征拆原则。

能磨善谋见缝插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面对工期拖不得、征拆慢不得、时间松不得的紧迫形势,京津冀管输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征拆小组对接跑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雷厉风行、与时间赛跑;发扬蚂蚁啃硬骨头精神,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不到上班时间就赶往各区政府,蹲点等待,找准时机开展交流,以勤沟通、磨感情和谈不到位决不走人的姿态持续,全力推进征拆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征地捷报频频传。2017年7月19日,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政府召开管道项目临时用地专题会议,明确了所需占地面积、临时用地价格以及地上附着物赔偿标准。同年9月,率先发布临时用地相关事宜公告。津南区葛沽镇政府形成拆迁原清真寺的书面确认文件,不仅降低了征拆难度,优化路径后可减少约70%的房屋征拆量且规避1处环境敏感点。目前,京津冀管输公司已与沿线3个区政府达成临时用地及补偿框架性协议。

从2017年6月启动临时用地及征拆工作以来,逐区打开津冀两省市征拆工作突破口,到按期实现全线开工,短短4个月极速推进的背后,不仅有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强大的后援保障和北京新机场航油工程指挥部上下的齐心协助,更是京津冀管输公司全体参建人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敢打硬仗勇于亮剑的拼劲,不断刷新着长输管道建设征拆工作的“新纪录”。

经过近11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津京第二输油管道项目建设实现了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年初制定的开工目标,但开工仅是标志性节点。按照常规建设程序,管道项目建设工期一般需要3年左右时间。京津冀地区5至7年,甚至更长。根据北京新机场建设进度,倒推时间,倒逼任务,施工周期不到15个月,扣除特殊天气、国家重大活动、雨季汛期等因素,时间更加紧迫。前路荆棘、困难重重。京津冀管输公司将矢志不渝、坚定信心,以基于行业标杆、实现国内领先、对标国际一流的匠心精神,努力打造“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良心工程”,力争2017年底完成全线工程形象进度的30%, 2018年底全线贯通,坚决圆满完成管道项目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