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最美民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苏绍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31 14:28:00

航油,被誉为“飞机的血液”,油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航空器的安全,其运输过程更容不得一丝纰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广州中转油库现场主任苏绍梁正是“飞机血液”的守卫者,他用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勤奋,默默保障着每一滴“飞机血液”顺利中转,平安运输。

火眼金睛让隐患无处遁形

苏绍梁,2007年参加航空油料工作,从一名劳务工成长为广州中转油库现场主任,独挡一面。他带领一个3人小组,负责接收来自各炼油厂通过油船水路运输和来自广石化炼厂管输的合格航油,再经过公司长输管线输送到新白云机场。“我们的职责就是,严把油品质量,保证及时、安全地把合格的航油输送到广州机场油库,保障白云机场航班的供油。”苏绍梁说。

纵使油库每年肩负220万吨供油保障的艰巨任务,他却能在当班时做到“零事故、零伤害、零职业病、零污染”。如此傲人成绩绝非偶然,正是他在正常完成收发油工作之余,还主动承担起油库关键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任务,从而使“飞机血液”经过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环节都不出半点差错。

定期对长输泵做维保,更换润滑油,对阀门除锈刷漆;在烈日下,徒步巡查码头收油管线;风雨中,身穿雨衣巡查库区及排水口,这成了苏绍梁的工作常态,他笑称自己患了强迫症“如果不定期去检查,心里觉得不舒服,老是觉得有什么事情没完成。”恰恰正因为多走、多看、多检查,他把每一丝安全隐患都杜绝在源头上。

“J罐进口阀门关闭不严,出现内渗液位缓慢下降现象”、“过滤器排污限位阀内积水”、“B泵后轴承因润滑油过多造成温度过高现象,并对后轴承润滑油进行调整,使B泵后轴承温度恢复正常”、“码头来油管线压力变送器无显示”、“A泵前轴温控转输电缆损坏导致显示温度过高”……这么多年来,他已经忘记发现了多少个安全隐患,解决了多少次“燃眉之急”。但要说印象最深的,便是他发现回收罐出口管线阀门关闭不严密,造成的内渗。当时还是一名自控操作员的他,每天零点要对各油罐854系统数据做记录,回收罐作为主储罐排污接收罐,正常来说,回收罐液位会逐步上升,但他却发现回收罐每天反而逐步下降,正是因为液位下降的不多,加上每天零点做记录的人员不同,所以自控人员很难发现有问题。细心的苏绍梁经过反复地跟踪对比,发现回收罐有内渗现象,“长期内渗会造成计量超差,影响正常运转,发现后马上对回收罐油品转移,清洗回收罐,发现出口管线单向止回阀老化锈蚀发生内渗,更换单向止回阀解决故障。”幸亏苏绍梁及时地发现问题,迅速地解决,使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此举对改善现场的作业环境,降低作业风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正是苏绍梁的火眼金睛,让所有隐患在他面前都无所遁形,他多次发现的故障均被公司评选为“最具价值安全隐患”。记者问到如何保持这份工作热情,他说这正因他心中信念使然“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

愈挫愈奋 困难面前永不止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凭借着精湛的业务能力,苏绍梁在2015年时代表公司参加第二届民航航空油料储运员职业技能大赛。“自己的实践能力较强,但理论知识相对弱一些,在集训期间,只要有时间就反复温习教材,在积极强化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实操的训练”备战期间,他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但却没有选择就重避轻,而是将勤补拙“每天都从早上8点一直练习到晚上9点,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阀门的拆卸与安装,每天都会重复练习,尽量做到每个细节都完美。”

12月的广州只有5摄氏度,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北风一吹,湿冷的寒意直透入骨髓。“比赛过程中,实操考试查找和排除输油设备故障是在室外完成的,在40分钟答题的时间里,我答完题手都被冻僵的,但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每一个步骤都按标准完成。”面对困难的环境,他硬是用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顺利完成了比赛项目。最终,他荣获个人综合成绩第二名、实操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航金牌员工”称号。在成绩面前,他更看重的是在比赛当中的点滴进步“成绩仅代表过去,不能因为点滴的荣誉放松学习的步伐。”

记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广州中转油库现场主任苏绍梁

为了把巡查库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力争早发现、早整改,把油库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确保每位员工在巡查库时能明确巡查库的内容,消除安全隐患,也为了新员工能快速掌握巡查库的内容,苏绍梁开始忙活了起来,利用业余时间,他组织开展了《广州中转油库库区巡查指南》的修订、补充与完善工作。

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在修订过程中,他发现指南内容涉及面较广、新增内容多,文字编辑排版等棘手的问题。在困难面前,苏绍梁没有气馁,而是选择勇敢应战,他说“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内容涉及面较广,他就多方查找资料与咨询专业技术骨干;指南需要拍摄大量的图片,无奈受限于作业组油库业务量多,人员少,于是他便利用饭后的休息时间,对巡查库时要注意的监控的设备、容易发生泄露的部位进行大量的拍照,收集完图片后,利用休息和下班时间在家挑选最合适的图片配合文字进行修订。

经过数月的耕耘,苏绍梁克服种种困难,《广州中转油库库区巡查指南》顺利面世,成功补充完善巡库图片内容二十多项“当时想着修订指南时,要图文并茂,力求做到每个人看着指南就做好巡查库工作,现在终于完成了,觉得很欣慰,因为能为油库安全生产和标准化建设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苏绍梁说。

天道酬勤 努力方能厚积薄发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

从07年入行,10年的光阴,苏绍梁从刚迈出象牙塔的懵懂少年,不断砥砺前行,最终走上管理岗位。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绩,他告诉记者,关键在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做好扎实的基础,练好基本功,当机遇来临时,捉住机遇,就能一飞冲天。”

业精于勤荒于嬉。“多干活,多学,年轻人累不坏的,还能磨练自己。什么都不干的结果,就什么都不会。”这边是他的人生座右铭。

翻开苏绍梁的荣誉薄,已是硕果累累。今年,他的荣誉薄上又增添了重要的一笔——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在荣誉面前,他却显得十分谦虚“我能拿到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有团队做我坚定的后盾,我才有取得现在的成绩”。

诚然,荣誉对于他来说是嘉许,更是鞭策,他说:“作为一名青年员工,我会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岗位上做好带头作用,为公司的发展强大做出新的贡献。”面对未来,他目光坚定,铿锵有力地说出“我要继续立足岗位学习技能,做到精益求精,成为一个有担当的航油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陈友平)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