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州加强机坪管网第三方施工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02 15:05:00

冬去春来,随着春节后天气转暖,广州白云机场节前暂停的多处施工项目都陆续复工,而且机坪多处新增的扩建改造工程都相继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涉及到输油管道及附属设施安全的施工越来越多,其中包括FBO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建设、珠三角城际轨道建设、货运机坪扩建工程、机场信息大楼铺设高压电缆和机坪多处草地将进行机位扩建等等的施工,而且这些项目都是同期进行施工,给广州机场油库的机坪管道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少考验。为此,机场油库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持续加强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管理工作。

针对施工特点,完善管理制度

根据机坪各项施工工期赶、项目多、风险高的特点,机场油库管理人员针对性地开展了多次的会议讨论和总结,严格落实公司管理规程,不断完善第三方施工管理要求,建立各项管线巡查和施工管理制度,确保管道及附属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加强对外围和机坪管网的巡查,发现管道附近有施工迹象或将要施工的马上制止,并联系业主方和施工方了解施工内容及范围,对施工人员以及项目负责人进行管道保护法宣传和安全风险告知,要求对方提交施工方案进行审核;接到分公司审批的方案后,油库管理人员和业主方、施工方到现场对施工方案进行实地交底,评估施工风险,施工前对各个施工人员进行管道保护教育;对涉及到管道附近的施工严格按照要求对管线进行人工开挖,探明位置走向和埋深,沿途加密管桩,对管道的安全保护范围进行围蔽,设置警示标语;在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的,油库安排人员全程进行现场监控,全天候、全方位管控施工现场,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方案落实管道及设施的保护要求;油库管理人员定期巡视施工现场,及时向施工方反映现场提出的施工风险隐患和问题,要求对隐患问题马上落实整改;建立施工联络档案,利于了解施工进程、方案变化和监管重点,做到监管有条不紊;定期对员工进行第三方施工管理培训,加强落实公司对机坪管道管理的各项要求,提升管道巡查人员的风险识别能力。

关注重大项目,制止野蛮施工

FBO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建设是白云机场今年内的重大施工项目之一,该项目工期赶,施工内容多,风险高,涉及广东分公司多处机坪管线和电缆。分公司高度重视该建设项目的影响,召集业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和管道设计院到机场油库开展管道电缆保护方案技术交底会议,详细研讨施工内容、保护方案、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等。

机场油库在接到FBO施工方案后,马上组织管线组对方案进行分析讨论,在施工单位还没动工前,对涉及的管道和电缆做好围蔽警示,加密沿途管桩。在油库消防通道口东面的高风险地质钻探施工中,油库安排员工全程现场监控,督促施工方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在晚上安排作业组值班员定时巡查,防止施工人员晚上私自施工。在B滑行道南面的铺设消防水管和灯光电缆穿越油管的施工中,油库多次制止了施工人员的违规野蛮施工,联系业主和施工监理到现场对变更的施工方案进行讲解,全程监控施工方严格按照方案落实管道保护。对于施工现场的管道上方有可能受到重型车辆碾压的区域,油库报设计院审核后要求施工方采取有效措施对管道做好保护后才允许车辆通行,对施工现场附近的管道附属设施(例如阀井、高低点地井)使用铁杆围栏做好围蔽警示,防范施工造成损坏。油库每天在施工队进场前到达施工现场监控,在施工队下班后才离开,对现场监控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向施工方反映,要求落实整改。

学习管理经验,强化管控能力

针对威胁机坪航油管线及附属设施安全的第三方施工日益增多的现状,机场油库在4月初组织管线设备组到广州长输管道管理中心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大家对确保管道安全运行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第三方施工管理及监管工作,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大家分别对影响长输管线和机坪管网安全运行的风险因素进行探讨分析,分享大家采取的安全预防措施及隐患治理方案,为油库确保机坪管道安全运行提供了很多经验。

广州机场油库将持续严格执行施工管理规定,不断加强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管理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时刻关注管道沿线第三方施工动向,确保管道及附属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江广荣报道)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