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梅县2017年春运保障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01 13:45:00

2017年春运已经落下帷幕。

春运40天,中国航油梅县供应站安全供油932.249吨、301架次(含自提油1车、8104kg),同比分别增长8.27%、1.35%。这次春运,由于提前周密布置安排,加上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供应站一改以往紧张气氛,变得异常从容,过得欢乐祥和,充分验证了“多一分准备,多一分从容”这句话。

多管齐下应对春运车流高峰

距离油库外不足1公里为梅州城区高速路口,进入春运,供应站油库大门口的206国道车辆大幅增加,春节期间更可谓车水马龙、车流不断,加油车从油库大门口进入国道困难,且在拥挤不堪的国道容易发生碰撞事故,甚至造成航班延误。

为此,供应站加强了与梅县机场公司的沟通,及时调整运作方式,除严格执行加油车国道行驶风险管控措施外,提前30分钟进场,采用“1+1”的运作模式,即“主用车+备用车”、“主值+副值”,白天(航班高峰)将灌好油的2台加油车提前开到机场停机坪,安排1名加油员现场作业,一名加油员在油库待命,负责协助和应急处理;晚上再收车返库,如需灌油、则选择国道车流量较小时段返回油库,有效避开车流高峰,减少出车次数,降低了国道运行风险。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实战能力

供应站员工大都是20多岁的小伙,年青员工缺乏经验,应急处置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为更安全有效地完成春运供油保障任务,春节前,供应站结合现场实际,组织全体员工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演练,内容包括加油车故障紧急处置(接头卡死、刹车抱死、拖车、气管破裂)、电力故障和装卸油泵故障等应急实操演练。

演练中,供应站员工踊跃动手操练,进一步提高了现场应急实战能力。同时,结合春节假期较长、油库远离维修点的特点,供应站在春节前期检查评估关键设备应急维修需求,加强关键设备配件的储备,大到油泵配件、加油车柴油、备胎、蓄电池;小到油车上装气管快速接头、密封圈,甚至连刹车分泵解除刹工具、加油接头拆解工具也每车单独标识准备。充分的应急准备,给供应站的春运保障注入了强心剂。

关注公路运输风险,确保航油持续供应

根据供应站罐容不足的现状(可用库容1.5天左右),航油公路运输风险较大的特点,供应站指定专人负责油料库存动态管理,及时向承运方传达运油计划,同时,加强公路运油车定期检查,督促通辉燃化公司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拟定运油车故障和节日高速限行应急保障方案,要求通辉公司结合节日期间车流较大、维修人员缺乏的特点,在春节期间停用已使用5年的运油车,选择车况较好的车辆给梅县送油,确保油源供应的畅通。春运期间供应站除保障正常航班外,还完成驻场护林基地灭火飞机加油16架次,通用自提油1车次。

快速处置突发事件,保障生产不掉链

1月22日夜晚20:05,供应站值班员工正在准备晚班航班保障事宜,油库供电突然发生故障(缺相)。供应站迅速组织人员检查,发现是油库外206国道侧市政380V低压电网接入油库电表前端受外力损坏,电表掉落在地上,电线外露,可能影响过往行人安全,于是立即报告供电部门抢修。同时,为保护来往行人的安全,供应站组织人员设置了隔离栏,员工身穿反光衣在寒风中等待供电部门人员的到来。21:30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22:45恢复供电,供应站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有力保障了油库生产安全。

尽心尽责,年青员工勇于担当

春运来临,无数游子怀着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牵挂,踏上了归乡的旅途,回家的心情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急切。为了让旅客们安心回家,供应站员工们忙得不亦乐乎:节前忙着航班保障、设备检修、物资准备、应急演练,这里成了春运的第一战场;节日期间员工们纷纷把家里的年货都带到了油库,让这“第二个家”也年味十足。因为大家都清楚,只有守好油库、保障好航班才能过个欢乐年。在春运期间,每一名员工都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把问题想在前面,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各项任务尽职尽责、善始善终。

春运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日益增多的车流、油库增容改造等,都给供应站带来了更多的困难。站在春运这个新的起点上,供应站将会继续努力,保持好的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更多新的任务、新的挑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湖勇)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