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 飞行37年空姐告别蓝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30 17:02:00

她,37年飞了三万多个小时,经历了两万一千多次起落,保障数万名旅客平安出行;

她,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出色履行党员及岗位的职责,是她交出的满意答卷;

她,就是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芦燕。

以“信仰之笔”谱写蓝天初心

1985年,年仅18岁的芦燕怀揣着对蓝天的热爱和职业憧憬,经过层层选拔,用甜美的笑容和出众的气质入选新疆民航第一代乘务员。37年中她先后执飞安-24、图-154、伊尔-86、ATR-72、E-190和波音-737、757、777等8种机型,从一名普通乘务员成长为乘务长,历任分队长、副中队长、中队长、乘务分部副经理、西安公司客舱部副经理、公司值班经理等职务,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南航股份公司“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37年来,她用一颗初心,始终坚守服务乘客的第一线,从飞越天山到飞出国门,从制服的变换到机型的更替,她见证了新疆经济的腾飞和中国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蓝天白云之间,留下的是她永远无法割舍的回忆。

以“担当之墨”谱写最高职责

说到回忆,在民航工作的这37年,给她留下了太多的的回忆,作为一名乘务员,那次在飞机上的两次救治,依然让她记忆犹新。那是一次从乌鲁木齐飞往广州的航班上,飞机起飞没有多久,一名旅客按响了头顶上方的呼唤铃,芦燕来到了这名旅客身边,看到旅客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双手颤抖,凭借着多年经验判定是低血糖症状,立刻提供了糖水和面,并在旅客身边观察状态、安慰旅客,慢慢的这名旅客逐渐恢复正常,就在这时,一名乘务员急匆匆的说到“乘务长后舱有一名外籍旅客晕倒了,你快去看看吧”,芦燕立即启动机上应急医疗处置预案,“该旅客无呼吸、无脉搏需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通过初步判断,这名旅客的情况危急,她按照平时训练的程序开始了急救,打开气道、找准按压位置……,一名中医院的医生赶了过来,见状立刻接替了满头大汗的芦燕,继续给旅客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十分钟的不断按压和吹气,这名外籍旅客终于恢复了意识,大家也松了口气。最终乘务组不仅收到了病患旅客们的感谢,这名医生也对乘务组的专业性给予了高度肯定。这37年里,芦燕一直用她的专业和担当,坚守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她始终牢记保证旅客安全是客舱乘务员的最高职责。

以“实干之纸”谱写工作业绩

作为一名一线乘务员,“亲和精细”的客舱服务是芦燕对服务工作的标准和定位,在37年的飞行生涯中,她服务过数万名旅客,每一位旅客都是从一声声的问候开始,到挥手告别的结束,中间始终贯穿着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精致、细致、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得到无数旅客的表扬和感谢。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她37年的工作作风。在芦燕的名字后面总有着不同的称呼“乘务长、师父、主任、经理……”在37年中,她是乘务长、是教员、是检查员、是管理干部。多年里她身先士卒,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立个人形象,立标杆、带团队,培养出多名业务骨干和技能精英,她始终坚信“平凡终究造就不凡”。

以“匠心之砚”谱写青春芳华

在这37年中,她不断地学习和积淀,在岗位上践行“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新疆民航精神和“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用坚守和奉献,为事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这37年中,她不断的奋进和超越,用实际行动带领一代青年人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给梦想勾勒绚丽蓝图。在这37年中,她不断修炼“匠心”,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砥砺匠心,她把青春献给了蓝天,把名字刻在了我们心间,用热爱在天山脚下书写一段蓝天芳华。她经常向年轻一辈分享自己的感悟,勉励青年一代“要在择一行、爱一行中“匠心”,要在钻一行、精一行中“匠艺”,要在干一行、优一行中“匠行”。

  “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37年,芦燕把最美好的岁月留在蓝天之上,把最灿烂的青春写在白云之巅。告别客舱,谢幕蓝天,感恩有她为民航事业谱写芳华乐章,感谢有她为南航的发展奉献无限力量,也希望退而不休的她继续谱写属于她的华丽乐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宋鸽)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