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内eVTOL企业完成1亿美元融资 飞行汽车有望从小说走向现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8 16:05:00

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作为一种新型中短途空中交通工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在城市交通、空中观光、海上运输等领域对直升机形成降维打击。近年来,随着电池、电机等技术逐渐发展成熟,eVTOL从科幻小说中走向现实。

近日,大型eVTOL自动驾驶飞行器研发制造企业——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飞航空科技”)——宣布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迄今为止国内eVTOL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

融资完成后,峰飞航空科技将进一步加大对载人eVTOL飞行器(也被称为“飞行汽车”)的研发制造、高端人才储备与适航取证投入,推动形成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应用的立体化布局。其研制的大型智慧载人飞行器飞行汽车)也将于近期首飞,未来主要应用于城市空中交通(UAM)和城际空中交通(Inter-city Commute)。

峰飞航空科技eVTOL飞行汽车愿景

厚积薄发 构筑eVTOL领域独特竞争优势

上海峰飞航空科技研发总部于2017年成立,是国内最早进入大型eVTOL自动驾驶飞行器赛道的科技企业之一。创始人20多年航空行业工作经验,熟悉各种飞行器飞行性能,获得相关专利超300项,并成功研制第一款在境外获得适航认证的电动运动飞机。其核心研发团队汇集飞机设计、飞控算法、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众多中外专家。公司在德国慕尼黑部署载人飞控研发中心,在美国筹建运维中心在深圳设有解决方案中心,并在山东济宁建有大型复合材料量产制造基地。  

峰飞航空科技的eVTOL飞行器采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构型可以像固定翼飞机一样快速巡航,也可以像直升机一样无需跑道和机场随时随地起降并在空中悬停与直升机相比,eVTOL飞行器更安全、噪音更低、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且节能环保与多旋翼飞行器相比,其拥有在城市内和城际间更长航程的飞行能力,应用范围较广

最为关键的是,峰飞航空科技具备强大的垂直集成能力掌握超高功重比电机电控和大型机身轻量化高强度碳纤维复材核心技术获国际和国内专利近200项。飞控航电系统、三电技术及核心零部件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稳扎稳打 打造“由物到人”战略布局

峰飞航空科技产品阵容主要包括大载重无人驾驶物资运输飞行器和大型智慧载人飞行器。其中,先行推出的物资运输飞行器在市场上广受认可创造了多个行业“首次”今年6月,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制的V400信天翁成为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适航审定申请的首款纯电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驾驶飞行器;今年8月,成功完成上海-舟山200公里往返跨海自动驾驶飞行,这是我国首次使用eVTOL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超长距离海岛场景物流运输实践的“破冰之旅”。

目前,峰飞航空科技的载物飞行器已经完成累计近万小时的飞行在沙漠、高原、海岛等场景中,飞行器的超长距离飞行、高海拔飞行、超远距离通信超长距离图数传输、抗强风能力都得到了实践验证。据悉,该产品被售往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产能提升,公司的整体交付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eVTOL飞行器作为新兴科技,需要在实际交付和运行场景中积累大量飞行数据,完成多方位的技术验证,以确保安全运行。峰飞航空科技采取的“由物到人、垂直集成”先载货,再载人战略在现阶段让eVTOL技术更快实现落地,创造商业价值这是目前最被业内看好的一条路径

天时地利 飞行汽车解锁未来空中交通

为有效解决地面交通拥堵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基于自动驾驶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融合电机驱动、自主飞行、共享交通工具等理念的城市空中交通和城际空中交通产业正在成为饱受各国政府关注资本市场新蓝海。美国公布“敏捷至上”项目,将直接由军方支持本国企业发展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韩国出台“K-UAM”城市空中交通规划方案,计划2025年在首尔率先开启商业化运营;日本从2020年便开始开发飞行汽车操作安全标准等系统;法国则于今年9月在距离巴黎约30公里的蓬图瓦兹机场启动电动飞行出租车试验……各国加紧布局UAM产业,甚至将其上升国家战略层面

不甘落后,我国也在积极部署低空民用航空产业包括探索设立无人驾驶民用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批复湖南、江西、安徽三省为全域低空飞行试点省份连续两年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出台涉及无人驾驶飞行器适航审定程序和行业标准一系列政策举措

欧洲航空安全局此前公布的研究结论表明,城市空中交通的首批运营将在3年~5年内变成现实。美国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斯坦利预测eVTOL行业有可能达到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其中中国市场的应用空间最具潜力。而根据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乐观估计,2050年全球将有近10万架可载人无人机在空中飞行


峰飞航空科技物资运输飞行器

你追我赶 eVTOL赛道竞争战况愈发激烈

目前全球eVTOL市场炙手可热,已有航空巨头出行公司初创公司等数百家技术先进、融资额巨大的领先企业宣布进入空中交通行业。尤其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全球背景下航空业和汽车产业的跨界融合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趋势,诸多车企加紧研发类似飞行汽车电动航空产品。

今年8月11日,美国eVTOL公司Joby Aviation成功登陆纽交,成为继亿航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电动航空企业,市值达60亿美元。9月15日,德国百合花(Lilium)电动飞机公司与QELL公司完成合并程序,以SPAC(海外借壳)方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空客前CEO汤姆·恩德斯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仅仅两天时间后,另一家美国电动飞机公司Archer也完成了与壳公司的合并程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美联航的前董事会执行主席奥斯卡·穆诺兹宣布加盟该公司。eVTOL赛道上你追我赶、竞相追逐的战况愈发激烈。

国内方面,以客运级飞行器作为切入点的沃兰特航空刚刚获数千万人民币种子轮融资。该轮融资将用于建立专业齐全、规模合理的工程团队,装修研发实验楼及购置实验设备,以进行缩比样机试飞、风洞实验等。专注于城市空中出行领域的时的科技近日也完成了千万美元的两轮融资。其正在开发的eVTOL飞行器E20采用倾转旋翼构型,除拥有大载荷和长航程等特性外,在系统或设备单点失效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安全飞行。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者接续投身eVTOL事业,推动该产业在中国迅速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伟大征程注入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