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马宏惠工作室获“全国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6 10:27:00

近日,东航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获“全国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马宏惠航空教研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培训中心劳模教研室,在工作室成员的选拔上优先考虑以劳模先进、入党积极分子为核心的业务骨干和中间力量,旨在通过研发创新、项目攻关、师徒带教等为研发中心提供新的教学模式和精英力量。

劳模示范,彰显“头雁”效应

教员创新工作室由全国劳模马宏惠领衔并命名,同时,她也是东航集团党委聘任的党务兼职教员,并具有高级调酒师、中级品酒师、国际礼仪注册培训师和意式咖啡师资质。目前,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全部由乘务培训和地服培训教员组成,团队成员共15人,其中女性占到了90%。要成为工作室成员必须思想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专业技能方面,应具备礼仪培训师、品酒师、咖啡师资质,并且是部门的业务精英或骨干力量。

 

工作室团队(东航供图

每一个工作室在运作的过程中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室能够达成一个目标,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的目标是:致力于在师徒带教、研发创新、品牌建设和联盟交流上始终保持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作风。工作室开展了每月分享的活动,在课程分享的创新舞台上,马宏惠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小说趣味讲述航空联盟,用古诗词串联起国际礼仪,从文化发展的角度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工作室成员还在每月分享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工作室老师指导下进行长时间模拟授课,分享酒文化、茶文化、咖啡文化和职场礼仪的相关知识,带领大家领略中国传统文化。

2019年马宏惠劳模创新工作室走出研发中心,先后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校外辅导员”“上海市科普教师团成员”“华师大匠心工作室顾问”等称号。同年,马宏惠在华师大和东航研发中心各开展了两期交流活动,将职场礼仪、沟通技巧、党员精神等一系列当代大学生最感兴趣的内容,通过课程分享和生动演绎淋漓尽致地传授给了华师大师生,让她们充分感受奋战第一线的奉献精神和永不放弃的工作激情。

八仙过海,各显“创新”神通

创新工作室从2015年成立以来,结合成员本职工作,通过高级教员“传帮带”的教学模式,先后成立不同项目。截止目前,工作室共开发课件20门,业务涵盖服务礼仪、中华传统文化、党建学习等领域。

工作室团队(东航供图

2020年由于疫情爆发,现场教学基本停滞。创新工作室在马宏惠的带领下,停工不停学,停工不停课,依据项目管理的标准,开发了七门原创新课程,并且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将课程研发内容与全东航31家工作室进行了分享。工作室成员在项目组长的带领下完成了《防疫期间教学用具管理》《乘务员三轻》《绅士礼仪》《时光魅影鸡尾酒》《身姿气韵茶修课》《技师论文及答辩辅导》《授课技巧之语言表达》等课程的研修学习。另外,工作室成员陈晓慧专门为每月课程分享活动准备了《线上助教工作流程》,帮助东航各工作室在参与线上活动时充分准备、有效控场。

创新实践,解决发展难题

在发展工作中,工作室也遇到了各种瓶颈,管理人员不断思考与探索解决方法。2018年,东航研发中心组织架构整合之后,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由原来培训中心工会下属的虚拟组织,变更为服务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分管的虚拟组织。整合后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采用直线管理模式,更能快速、高效、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在焦点问题研究、调研成果转化和技能自主创新上有所进步。

工作室成员也调整为服务培训中心下属的乘务培训部和地服培训部两大部门。这两个部门在业务划分、人才培养上有共通点,专业统一、职责明确、分工有素,能有效在一个平台进行有关课件的研讨和创新,比过去松散的成员结构更便于管理。

东航马宏惠航空教研创新工作室通过每月课程分享活动,既生动有趣又严谨高效地完成了师徒带教、研发创新和品牌建设三项基本工作,既为老师们提供了示范与学习的平台,又为成员们提供了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创新工作室的相关课程不仅为研发创新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也为弘扬工匠精神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