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抗疫中的东航海外地服团队:跨越万里山海 同心守望相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5 16:52:0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岗位遍布全球,跨越时差与万里山河,他们在疫情期间坚守海外,身在远方心系祖国,保障一架架航班的起落安妥和一批批全球防疫物资的顺利承运。他们就是东航在世界各地航站的海外地面服务团队。

无惧疫情坚守于斯

2020年,英国经历了过山车般的疫情变化,从封城三月到天暖好转、再到变异病毒导致新一轮封城,无论疫情怎么变,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场站的东航地服人都在这里坚守,为每一个航班保驾护航。

抗疫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东航伦敦希思罗场站实行AB组轮换作息制,并设计了一套从查验健康码到值机再到登机测温、手部消毒的严密闭环流程。2020年4月,希思罗机场4号航站楼暂停运行,所有航班迁移至2号航站楼,东航团队也随之迁到没有固定办公室的T2保障航班。

东航海外地服工作人员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东航供图.jpg

东航海外地服工作人员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东航供图)

为做好航班保障工作,至今一年间,伦敦希思罗场站的地服团队随身携带办公用品上下班,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尤其是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客改货”业务,东航地服团队一边学习作业指导手册,一边与浦东装卸部门等兄弟航站沟通交流经验,摸索总结出一套最合适场站的客舱货物装载方式,确保各项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2020年,东航驻伦敦希思罗场站共完成113架次的正班客运航班、11班使馆包机任务、159架次“客改货”航班,共保障出港旅客26944人次,载运进港3750吨、出港2438吨货物,还保障了疫情之下为承运中方人员包机而开辟的新航点曼彻斯特。

把手机向驻地侨界公开

“我们场站全体员工已经从当初一个个‘新兵蛋子’,变成一名名身经百战的‘抗疫战士’!” 回首过去的2020年,东航驻澳大利亚悉尼场站站长范强如是说。

这段时间,范强的当地手机直接对驻地广大华人华侨公开。其中,在国内疫情最严峻、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他的手机成为当地的华人华侨、各类中资单位机构人员乃至国内热心人士的“支援热线”。各方在当地采购了大量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想通过东航航班运回祖国。海外侨界对祖国的牵挂,也激励着东航的地服团队。一次,一名老华侨向国内医院捐助了17箱物资,在办理速运手续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他,只需在办理完手续后再来签字确认即可,但他始终守在柜台前说道:“还是在这里等吧,我看着能更安心些,早一班运回去就能多帮许多人。”在场站、营业部的积极协调配合下,东航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此次的物资运输,圆了当地华人华侨们的共同期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悉尼场站顺利完成了武汉封城前备受当地媒体关注的MU749航班(武汉-悉尼)现场保障,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外防输入”成为抗疫的重要环节,东航悉尼场站又紧守第一道防疫防线、在特殊时期为旅客出行提供各类协助与解答......从疫情爆发以来,每一位场站的地服员工都是逆行坚守着的“战士”。

在客流褪去的航站日均保障数十吨货物

美国芝加哥航站是东航的2类航站,疫情前每周有5个航班,而现在,航站的地服员工保障的货物却远比以前运送的旅客要多得多。自2020年5月以来,东航芝加哥航站共执行210班“客改货”航班,累计载运进港货物超6700吨,出港货物超3600吨。

自2020年11月开始,芝加哥进入了每年的冬季暴雪多发季,在天气不稳定的芝加哥保障冬季航班尤为困难,“客改货”航班却因为疫情高峰和对美出口高峰而多了起来,达到每天2班、一周14班。

东航驻外团队保障“客改货”航班-东航供图.jpg

东航驻外团队保障“客改货”航班(东航供图)

2021年1月26日、31日,芝加哥连续发生了两次暴风雪,东航站长康晓峰提前准备了预案,与物流、签派、运行等相关方面提前沟通,确保了所有货运航班的按约执行。

康晓峰说,现在站点每天迎来送往的是几十吨货物,这是他出任机场站长时从来没有想到过的;这段疫情时期的特殊经历,让康晓峰对民航工作、民航人的使命,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敬畏。

一天只剩一个航班的特殊保障时期

疫情爆发以后,东航的韩国首尔航站从每天运行40几个航班,急速减少为每天只运行2-3个航班,特别是在2020年3月底接到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后,韩国营销中心所有航站只保留每周一班的出港航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从其他国家出发、经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前往国内的旅客一度大幅增加。高峰时,在中转柜台排队等候办理手续的旅客看不到头。

面对这样的情况,东航地服工作人员逐一给旅客仔细解释相关规定,尽可能地让旅客了解回国的防疫要求,并与大使馆密切配合,积极协助更多符合标准的旅客安全回国。站点地服团队更在旅客办理手续的各个节点严格进行体温测量、按照国家防疫要求仔细查验旅客相关信息,确保旅客安全,并在海外站点守护国内的“外防输入”防线。

疾风知劲草,疫情之下,跨越万里山海,海外各航点的每一位东航地服人都在全力坚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