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技术郭恩利:守护春运平安的幕后英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4 17:04:00

2021年的春运,是郭恩利作为飞机维修工程师坚守一线维修岗位度过的第14个春运。作为海航技术(云南)定检维修车间的一名技术骨干,郭恩利凭借敏锐的维修嗅觉、丰富的维修经验,利用目视检查及“机会检”等方式,在多年的春运飞机维修保障中,发现并排除多起重大安全隐患,成为守护平安春运的“幕后英雄”。

火眼金睛”的飞机维修“老师傅”

38岁的郭恩利在机务队伍中不算年长,却已经是身经百“战”,淬炼出一对“火眼金睛”的飞机维修“老师傅”。他2007年从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从事机务工作,2017年10月加入海航技术(云南),十数年间一直从事一线飞机维修工作。在海航技术(云南)工作的数年中,郭恩利组织参与了公司大量例行及AOG换发、串发等发动机维修工作。这些工作多为重大、首次或很少遇见,工作复杂,技术难度高,而郭恩利则凭借过硬的维修作风和精湛的维修技能,同团队一起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多次获得公司表彰。

2021年春运期间,郭恩利参加某飞机的定检工作。虽是维修保障工作中的例行工作,但在对发动机目视检查中,郭恩利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凭借多年维修经验,他发现引气信号管金属网保护层局部颜色和周围有些许不同,看似是只有轻微色差,秉持着“三专三严”的工匠精神,郭恩利决定根据这一细小发现执行发动机气源系统渗漏检查,最终证实是因为引气信号管有漏气,漏出气流使信号管金属网保护层污染变色,造成金属网保护层轻微色差,更换引气信号管后恢复正常,成功规避一起安全风险,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十数年来,郭恩利尤其对发动机维修有着丰富的经验,“发动机是我的老朋友了,十多年朝夕相处,就比较能摸准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在飞机发动机维修工作中,郭恩利利用海航技术(云南)推广的发动机“机会检”专项工作,多次发现飞机发动机缺陷。“机会检就是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相关区域的检查,目的是为了提升飞机安全性,在其中能发现排除一些常规例行检查未能发现的缺陷故障并提前处理。这比飞机因故障后停场排故要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也有着更高的安全裕度。”

因此,郭恩利在日常例行的发动机试车、飞机顶升、飞机定检等工作中,都会利用每一次近距离接触飞机发动机的机会,对常见缺陷、故障一一排查。

在某次飞机定检工作中,郭恩利在“机会检”中发现飞机右发动机后吊点安装座连杆组件的LINK倾斜角度异常,当即搬来梯架,详细检查后,发现LINK上下两端轴承均磨损超标,使本来由三个承力点的后安装座只剩两个,而前吊点安装座也是可以活动的,这就会使发动机在运转时可能发生沿周向转动,从而使连接在吊架上的管路和电缆发生断裂,导致空停。随即,郭恩利所在工作团队立即将故障通报后台工程师,并进行排故处理,成功规避重大发动机安全隐患。

郭恩利表示,一般飞机A检大概750飞行小时,最快也要两个月才可能再次接触到同一架飞机,但是一般来说在这个时间段内很难会有直接检查发动机部件的情况,所以一旦飞机打开了风扇整流罩,“机会难得”。在不增加飞机额外停场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多做一点检查,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飞机的非计划停场机率,还可以尽量使航班正常,提高航班的正常率和效益。

坚守岗位 默默守护

郭恩利也把自己丰富的维修经验进行了总结,首先是眼到、手到、心到的“三到”;其次,心中要有飞机各种部件的正常状态的基本知识和理念,要有不同部件或不同区域可能会发生什么不正常状况的知识储备,了解并熟知各种不正常现象的表现方式或存在形式以及不正常情况的可能后果;最重要的是,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疑之处。同样的,郭恩利也将他总结的经验与年轻的机务同事共同分享交流,指导他们实用拆装技巧,正确的施工方法以及处理故障方法。

在2021的春运中,郭恩利同过去的数年一样坚守在一线岗位,默默守护。他说:“作为一名飞机维修人员,能够心安的把飞机交出去,就是我最大的使命。”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