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航空运输

深航维修VR技术培训项目正式开启

2020-04-01 10:57: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焱、袁天宇 报道:VR(虚拟现实技术)是利用计算机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用户关于视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感觉仿佛身历其境。而当飞机维修培训与VR系统相结合时,就能实现360度全景无死角的3D虚拟飞机实景培训。

近日,深航维修工程部召开了一场线上VR技术培训项目启动会。维修工程部党委副书记赵志博、副总经理方文兵及航线维修中心主任室、江苏分公司维修部、机务培训中心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发布了由深航维修工程部航线维修中心与机务培训中心联合出品的维修培训项目软件“基于VR技术的全景部件识别与培训系统”。同时会议宣布维修VR技术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全景部件识别与培训系统由深航江苏分公司维修部“江苏梧桐”班组自主研发,于今年3月15日基本完成了1.0正式版本的制作,具有波音737NG及空客A320飞机日检工卡涉及的所有飞机区域、部位、部件的图文快速定位查询、全景观看功能。图文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仅有整体区域到局部部件的介绍,还嵌入了易漏检清单内容和关键部位提示。3月18日起,系统正式投放使用,系统的使用人群将覆盖所有航线维修人员。目前,系统处于初始版本,后续还将升级。

该系统是对传统维修实践和培训体系的一场革新。过去,新员工岗前培训与飞机实物接触较少,学习培训停留在传统的纸质工卡、PPT等材料的2D模式,对于具体维修知识的学习大多依赖于成熟人员指导,导致实际培训效果不能统一。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员工培训无法像往常一样集中学习,员工培训工作大大受阻,寻求培训新思路、新方向成为当务之急,将传统的教学模式从“单一性”向“多样性”发展,由传统的偏重于“教”转向侧重于“学”,正是本次研发制作的VR系统的优势。

该系统不受时间、天气、地点、授课人员等因素影响,可随时随地加入情景学习,通过虚拟现实构建全真环境,将维修培训内容集合到系统中,提升了培训学习效率,给新员工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有助于成熟员工对维修基础知识和易漏检部位的巩固复习,增强风险意识。同时系统贯彻了公司及部门针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有效减少了培训中人员的聚集。

本项目的应用与学习,可以帮助员工全面提升的维护水平,强化了易漏检区域的定位,绕机发现部件问题时,快速定位识别,准确专业地描述故障现象。学员在驾驶舱场景环境下,学习每个操纵按键的知识点,以及故障处理知识点,包括每个按键的航后状态,面板知识等。系统中搭建的3D虚拟实景能够做到飞机区域/部件快速定位,优化了维修手册与实景的匹配,给维修工作的前期准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项目汲取了2019年维修工程部技术能力提升年的良好经验,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扎实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保证培训质量,优化培训途径,实现维修培训管理创新。

项目开启后,维修VR技术项目将拓展现有培训维度,根据不同培训人群,对已上岗员工、放行人员等人员梯队量身定做培训资料。以维修实际生产为导向,继续细化培训知识,拓展SOP、具体维修拆装工作等其他类别的嵌入式实操视频教学。拓展系统功能,强化培训管理,实现多机型,应用广的标准化系统,为2020年深航维修工程部管理提升年活动启动做好准备。

0 0 0

责任编辑:wangbe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