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一封信一片情 致敬时代英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1 10:05:00

中国民航网讯:3月31日13时02分,CA042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航向首都北京。这是国航派出的一架A330客机,专程接回北京援鄂医疗队的138名白衣战士。

用一面面五星红旗和“共赴春天的约定”海报妆扮起来的客舱显得尤为亲切,让医疗队员们踏入客舱的那一刻就有了回家的氛围。“有多少分别是为了多少团聚,有多少盼望就有多少欣喜,昂首的凤凰闪耀着五星红旗,这是我心中最高的荣誉。”机组特意把国航司歌《心中的荣誉》作为登机音乐,致敬归来的英雄。

1.执行包机任务的机组和乘务组在调机去武汉前召开准备会。CA尹璐摄1.jpg

执行包机任务的机组和乘务组在调机去武汉前召开准备会(尹璐/摄)

当飞机逐渐爬升,武汉在机翼下渐渐远去,医疗队员们心中满怀对回家的期盼和武汉战友的不舍。这场战‘疫’的胜利,除了医者全力以赴、无私奉献,还有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家人和同事。很多队员从登上机舱那一些起,就开始憧憬着与家人团聚的场景。客舱里突然响起的童声,吸引了医疗队员们的注意,客舱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女孩的画面:“妈妈早日归来,希望妈妈回来的时候我可以见她一面,再送给她一个超级大的礼物。”说话的是医疗队员马文辉的女儿,她的丈夫说:“希望老婆平安回来,我现在非常想念你,都走了两个月了,家里没你不行呦。”医疗队员咸鹏的爱人与他隔空真情表白:“老公,恭喜你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去武汉那么久了,我和儿子还有爸妈都很想你。”医疗队员祝丹丹的爱人说:“60多天了,每天都比较牵挂,也比较担心,这下一块石头落地了,等你回来。”医疗队员马磊的母亲:“你是我们全家的英雄,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孩子们非常想念你,我们也非常想念你,咱们在北京相聚。”念你在千里之外,迎你在万米高空。接到航班保障任务后,国航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录制了一些医疗队员家人的音视频,想在第一时间呈现给白衣天使们。他们觉得,迎接时代英雄最好的礼物,唯有爱。

3.医疗队陆续登机。1.jpg

医疗队陆续登机(栾怡/摄)

执行此次航班的机长顾振宇,曾在大年初三执飞过前往武汉的包机任务,今天他再次前往武汉,兑现了与医疗队员的春天约定:“记得两个月前国航送你们出发时,我们说过,有你们在的航班,一定是飞往春天的航班!今天,离春色满园不远啦!在暂时分别的这些日日夜夜,国航一直在时刻牵挂着你们,我们也在用一个个驰援包机,共同坚守着咱们在机舱口话别时的约定。口罩虽然遮挡住了我们的面庞,但遮挡不住彼此间相通的心意,你们的勇敢前行,激励着我们让每一个“飞往春天的航班”起降安妥。今天,我还想代表国航机组再与你们诚挚约定:等大家都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开怀大笑着合影,背景一定要有载着国旗的大飞机!请允许我隔空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伴随着机长广播声,医疗队员展开了国航的一封来信《致敬时代英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者的圣洁誓言。载旗飞行,精忠报国,是国航的使命担当......因为祖国和人民是我们共同的信仰,五星红旗是我们并肩前行的力量......身处伟大的时代,每个平凡的岗位都将铸造英雄。中国国航愿用真情服务,携手每一位平凡英雄、每一位奋斗路上的追梦人,载初心启程,伴梦想着陆!”这些话语在医疗队员中产生了极大共鸣。

5.13时02分CA042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徐志祥摄1.jpg

5.13时02分CA042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徐志祥/摄)

在每个人的座椅上还摆放着一套国航定制版明信片,里面的每一张都出自国航一线员工的手绘,每一张都表达着共赴春天之约的美好愿望。医疗队员们打开明信片,被一张张精美的画面感动,并从中挑出一张,给最牵挂的人写上一段寄语。乘务长张玮当即承诺,落地后由国航工作人员负责寄出。此时,机舱的画面中播放出国航员工原创的战疫歌曲《起飞吧》:“......起飞吧,凤凰,属于天的梦想,象征着吉祥,安抚彷徨,愿岁月安好,轻风吹开满天迷雾,相信花会开春天会回来......”一股暖流在客舱中流动,大家纷纷在国航司旗上签名,作为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纪念,也为坚守到最后的战友们送上祝福。

降落前乘务长广播响起:“亲爱的医疗队伙伴们,还有30分钟,我们这趟‘飞往春天的航班’就要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了,当舱门打开时,一定会有一幅春天的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虽然我们都将经历14天的隔离期,才能与亲人相见,但我们相信,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将心意相通。‘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14时41分,CA042航班平稳降落北京首都机场,飞机徐徐穿过三道水门,这是航空界最高的礼仪,为归来的将士接风洗尘。飞机停稳后,铺着红毯的客梯车缓缓靠近舱门,乘务员为每一位医疗队员献上鲜花,大家相约,春暖花开时万米高空再次相见。

9.在国航手绘明信片上写下寄语。栾怡摄1.jpg

在国航手绘明信片上写下寄语(栾怡/摄)

据了解,接到包机任务后,国航高度重视,将医疗队返京运输当作“最优先级”进行保障。牵头组织各部门召开保障协调会,第一时间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确定包机计划,沟通相关单位,严格检查航班安全运行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各个环节,确保包机航班任务圆满完成。北京航食还特意为医疗队员准备了特色餐点,考虑到他们还要进行14天隔离观察,特别配备了装有茶叶、咖啡、小食品的暖心随手包。

国航各单位员工积极报名执行保障任务,多位机组成员曾参加运送援鄂医疗队的航班。国航湖北分公司也按照VVIP级别保障航班,选派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骨干,充分做好与机场对接和协调,全程专人引导,确保医护人员和托运行李顺利登机,温暖医疗队员的归家路。

14.飞机徐徐穿过三道水门。沈铁摄1.jpg

飞机徐徐穿过三道水门(沈铁/摄)

截止到3月31日,中航集团已执行离鄂医疗队包机任务31班,累计向四川、内蒙古、江苏、山东、辽宁、北京等省市运送超过3500名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