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大连“大运行”一周年:让旅客出行更顺畅舒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0 16:0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宁宁、梁健赟 报道:12月9日至10日,受多地低能见天气影响,大连出港至北京、临沂、南阳、青岛等多个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南航大连分公司“大运行”现场运行中心(GOC)积极响应,为飞行机组提供科学天气预判及相关信息支持;通过过站快速保障、协调运力代飞、强化沟通协调等举措,有效降低天气因素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提升航班保障效率。12月9日当天,南航大连分公司共保障出港航班51班,全天出港正常率92.16%,10日截止上午11时,早出港正常率也达到84.21%,体现了南航“大运行”这种新的航班运行管控模式的优势。


机务人员为飞机及时除冰,保障安全顺畅运行(时晨/摄)

据了解,12月11日,南航大连分公司“大运行”GOC将迎来落地1周年。南航集团于2018年启动“大运行”改革。南航大连分公司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大连GOC(现场运行中心)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投入运行。南航大连分公司各生产保障部门不断提升大连基地的主战能力,积极加强与南航总部协调联动,及时通报信息、落实决策,充分发挥大连GOC属地统一调配、协调沟通、严把标准、果断决策等核心作用,运行保障有效稳步提升。南航大连分公司“大运行”建设一周年以来,分公司出港航班正常率达84.23%,同比提升4.68个百分点,在三大航排名第一。从月均航班运行品质来看,今年前11个月中9个月南航出港正常率超过88%,有4个月超过90%,旅客出行体验更加顺畅。

体系建设方面,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为规范大运行推进阶段业务工作流程,明确各岗位权责,南航大连分公司加大力度整章建制,优化分公司航班正常考核方案。制订航班《快速过站检查单》,对机组到位、餐食配送、机务放行、登机组织等保障环节进行全流程监控。完善《风险航班保障预案》,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风险航班保障中的职责和要求。制订《GOC工作手册》,完善GOC管理制度,细化各席位工作职责,明确运行保障工作流程。利用运行督办和整改制度促效率提升。

运行效率方面,协同作用发挥明显。GOC平台发挥统一管控、高效决策优势,各席位、各环节联动,快速协调处置现场各层级运行事件,南航在大连出港的航班保障效率及正常性水平大幅提升。运行一年来,早出港航班正常率94.74%,同比提升4.03个百分点。对外,GOC加强与南航总部沟通,协调总部进行运力和机组资源支持,依托南航集团庞大的机队资源,提升航班运行效率。6月10日,华南区域大范围雷雨,南航大连分公司3架飞机备降珠海和长沙,在后续航班执行困难的情况下,GOC经与南航总部争取,获得广州、海口等地南航运力统筹调配,后续航班得以顺畅运行。11月7日,南航深圳分公司CZ3565/6(深圳-合肥-深圳)和南航北方分公司CZ671/2(沈阳-首尔-沈阳)均因前序航班未到面临延误,大连分公司GOC主动在异地“借出”两架运力,保证了以上两个航班正常起飞,有效保障了南航旅客利益。


天还未亮,南航大连分公司现场运行中心(GOC)已经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时晨/摄)

南航大连分公司各运行保障部门认真落实“临界延误”航班快速保障方案,精准把控各运行环节完成时间,航班快速保障启动频次及成功率提升明显。一年来,共启动快速保障程序1021班,较2018年增加近260%,其中772个航班在大连抢回“正点”,提升基地出港正常率4.5%,减少航空公司原因延误410班次。大连GOC形成了“布置-提示-监控-反馈-协作-讲评”的工作链条,预警、指令、监督、反馈、协调,环环相扣,管控效果提升明显。

对外协调方面,能力持续提升。南航大连GOC积极参与大连机场运管委筹建、ACDM系统建设及验收工作,与机场运管委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恶劣天气等情况下,南航大连GOC保持与机场运管委密切沟通,积极有效落实运管委航班调减或调时决策,确保旅客提前知晓航班动态、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另外还积极通过协调空管部门了解机场整体出港航班时刻,积极探索航班时刻优化可能性。

受天气等复杂因素影响,航空公司提升航班运行正常率的攻坚战任重道远,每1个百分点的提升,都要许许多多民航人付出艰辛的努力。

南航大连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副经理林海卫表示:南航推进大运行建设,就是要用可靠的运行管控保障航空安全,用高效的运行提高经营效益,用更高的航班正常性提升品牌形象。大运行之路我们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大运行推动下,南航迈向世界一流航空企业之路也将更加清晰,分公司将持续以旅客感受为出发点,通过大运行建设为旅客的美好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