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报评论:展览"活起来" 航空"火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04 14:36:00

近段时间,2019年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四川广汉举办,2019年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在山西太原尧城机场举办,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办……,近年来,我国各地举办的不同类型的航空展览越来越多,主题不同,形式各异,且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航空展览是普通公众与民航近距离接触的好机会,在传播航空文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数量众多的航空展览,如何避免内容同质化?如何在观众数量、门票价格、展览质量等方面取得平衡?如何让展览成为既充满活力、亲近公众,又高端大气、具备国际范儿的一流盛宴?回答好这些问题,需要展览主办方开阔思路,让展览“活起来”,让航空“火起来”。

从展览理念上讲,要树立同时服务好企业和观众的意识,既要为参展商搭建好展示自我、签约合作的平台,也要为普通公众创造好参观游览、休闲观光的环境。企业是展览内容的主要提供者。一家企业为什么愿意千里迢迢地参加展会?显而易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展示产品、塑造品牌,提升企业形象;二是通过展会直接签约,或者发展潜在的合作客户。展览主办方应增强市场意识,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参展、观展人员,合理安排展位,为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很多展览会除设置静态展位外,还会邀请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这是吸引普通公众的第一步。接下来,应给观众提供舒适的观看环境,为观众进行详细的表演解说,这样才能给观众留下好印象,展览才有可持续性。

从展览形态上讲,要找到展览与观众的共鸣之处,精心设计和呈现展品。首先,内容丰富、规模适当的展品是不可或缺的。例如,静态飞机要足够多,动态飞行表演要足够精彩。大到主题设定,小到每一架飞机的位置、朝向,都要经过认真考虑,确保观众获得最佳观看体验。其次,要敢于采用多种展陈方式,特别是大胆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把航空业的先进性、科技性和美学价值展示给观众,使观众产生观看兴趣。最后,要努力结合地方特色,把地方文化与航空展览结合起来,实现“文化+航空+旅游”深度融合。其实,对地方经济而言,展会的一大特点便是高效。在短短几天之内,除了展会本身能带来经济收入外,还能为酒店、旅游、餐饮、广告、交通、商贸等行业带来商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办好航空展览需要与地方各行各业携手合作,让航空展览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

展览搭起了大舞台,唱好航空文化传播大戏,讲好中国民航故事,让更多人爱上航空展览。(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徐仲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