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汕头机长连庆:飞行无捷径可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04 14:36:00

c1.jpg

10月底,2019年南航飞行技能大赛在广州落下帷幕。机长连庆代表南航汕头公司飞行部以明显优势拔得团体奖项头筹,其本人更是获得个人综合一等奖,并被授予“民航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南航集团技术能手”称号。这是对连庆10年飞行生涯最好的肯定。

时间回到2009年10月,刚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的连庆,加入南航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入职的场景、师傅带飞的第一个航班、公司当时的机队情况……他都清晰记得。10年来,连庆将飞好每个起落作为最低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从学员、副驾驶成长为机长,再到现在的机长教员和分部副经理。

连庆的老家在河南郑州新郑机场附近。小时候,飞机是遥不可及的交通工具。有一天,父亲送他到市里上学,从机场跑道外的小路经过。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响起,一架飞机从他头顶划过,稳稳地落在跑道上。那是他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飞机。他停下脚步,心中莫名生出一份敬意和向往。连庆坦言,自己的高中成绩十分稳定,属于中等水平,飞行梦想似乎遥不可及,但一想到那架划过的飞机就动力十足。

当南航在连庆所在的高中发布招飞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最终,连庆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当年新郑市唯一被录取的飞行学员。而在入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时,学校为了对全国各地学员编排分班,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700多名学员,连庆还是排在中间。不敢懈怠的他,在入校两年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出国训练的机会(学校仅推荐前10%的学员出国训练),朝着梦想不停飞奔。

2017年6月12日,连庆迎来30岁生日。休息在家的他一大早买好食材,准备跟家人好好吃顿晚饭。中午,他突然接到部门值班人员的电话:强热带风暴“苗柏”即将登陆广东地区,对粤东沿海有较大影响,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筛选调整原生产计划中飞行资历浅、经验不足的飞行员,休息在家的他需要出勤。离家时,爱人问他:“一定要去吗?”连庆说:“我是飞行员,这又是特殊情况,我必须顶上。”连庆执行完航班任务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桌子上放着一块生日蛋糕。他说,自己能在外专心飞行,离不开家人无条件的爱与支持。

对于此次技能大赛,连庆与搭档王志晖一开始备感压力。南航有近8000名飞行员,可谓高手如云。连庆和王志晖的比赛目标是不垫底,起码要争取中游偏上。然而,在比赛前,两人却因各自航班任务重很少碰面,直到在前往赛场的高铁上才第一次当面交流。在参加模拟机项目比赛的前几日,两人除了休息时间之外几乎寸步不离,连庆甚至做梦都在飞模拟机。

幸运的是,随着赛程推进,两人依靠平时的积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庆说,飞行无捷径可走,扎实的理论要靠一遍一遍翻手册,过硬的技术要靠一遍一遍训练。现在的他,只想时刻守住飞行的安全底线,他也有信心做到这一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智、陈树泰)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