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金凤凰”衔来幸福光芒 中航集团定点扶贫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16 10:57:00

 

无论清澈见底的桂江汩汩流淌过几度春秋,江边的乡亲们都不会忘记,中航集团如同带来幸福的“金凤凰”,帮助“山美水魅空气清,镇古茶香人长寿”的广西昭平县走出了贫困的“深闺”,既“输血”,又“造血”,让昭平人在追梦路上不再惧怕山高水长。

无论一望无际的内蒙古苏尼特草原黄绿更替了多少次,草原上的牧民们不会忘记,中航集团用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帮扶举措,支持苏尼特右旗产业发展扩规模、上水平,支持当地文化资源走出去、增名气,最终帮助苏尼特右旗摘掉“贫困”帽子。

自2013年正式与广西昭平县和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确定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中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任务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制订出台了“8+2”重点项目推进方案,从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和智力帮扶3个层面,开展了8个重点项目和2个长期合作项目。中航集团在自身用心用情用力扶贫的同时,还调动各方力量为贫困地区做更多事情。

用心用情 全力攻坚

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中航集团作为载国旗航空公司和骨干央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蔡剑江如是说。

几年来,中航集团党组成员带领团队26次赴扶贫一线调研,邀请当地党政领导班子8次来集团进行交流;集团下属单位组织业务骨干等共计550人次前往扶贫县(旗)调研对接;集团先后选派8名优秀干部赴扶贫县(旗)挂职扶贫。

几年来,中航集团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000万元,为两地援建了一批路、桥、学校、产业基地,采买了价值1.03亿元的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直接帮扶,协助地方政府对因学、因残、因病致贫的特殊贫困群体进行精准输血;通过开发式帮扶,把当地特色资源接入到集团产业链条中来,以自身产业能力为当地发展赋能,着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通过智力帮扶,推进了人才交流培训、扶贫专项招聘、志愿支教等项目,激发当地群众求富内生动力,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几年来,来自昭平的100名贫困家庭高中生在“中航长城自强班”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苏尼特右旗牛羊肉,昭平县木耳、有机茶叶通过中航集团航食研发、职工采买、电商扶贫等项目打响了品牌,拓宽了销路;两地51名扶贫招录员工进入中航集团工作,从山村、草屯到国际大都市,从留守儿童到见习空姐,扶贫的“果子”正在转变为“脱贫”的种子。

态度上尽心尽责尽力,方式上抓点延线拓面,作风上真帮真扶真做。中航集团在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中,用心用情用力攻坚,坚持一户一户家庭扶好,一个一个项目做实,工作成效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得到了最高等次的“好”。

目前,苏尼特右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2025户、516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8%降至0.21%,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确认,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昭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0609户、4726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8%降至7.69%。

聚力汇智 吸引各方

长期以来,中航集团始终坚持把打好扶贫攻坚战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除了统筹内部帮扶资源外,还充分发挥央企协作面广的优势,聚众力、汇众智,更加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工作。

“通过扩大扶贫协作面,把集团的业务‘工作圈’转变为脱贫攻坚的‘朋友圈’,引入更多合作伙伴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才能在绿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做得更好,从而将定点扶贫工作推向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新局面。”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曹建雄表示。

2018年9月,中航集团与空客公司签订了公益活动协议。双方促成了28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分别在法国、北京参加两次“伴梦想着陆”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今年4月,空客公司调研组深入昭平县,为昭平县职业教育中心送去了500件衣服,为江口村幼儿园送去了50份毛绒玩具、50个篮球,14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团队为职教中心的青少年上了6堂互动课。

在推进苏尼特右旗和昭平县生态扶贫的工作中,中航集团得到了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等专业力量的支持。

今年5月21日,由中航集团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的苏尼特右旗生态修复及生态扶贫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根据苏尼特右旗生态环境现状及区域特色,引进了具有突出抗逆性和生态适应性的野牛草,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帮助苏尼特右旗草原生态修复,形成以草业与草原科技成果驱动的草原生态产业。

在昭平县,中航集团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合作开展高产油茶和林(竹)下经济两个合作项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的专家组深入昭平县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了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竹林下复合经营、竹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技术等培训。

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捐助贫困家庭百名高中生,并为昭平捐助价值200万元的爱心包;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在两地援建博爱卫生站;与霍尼韦尔公司合作在昭平县援建首个青少年航空馆;与奔驰公司合作组织优质客户赴两地开展公益活动、捐资助学;与顶新国际集团合作帮助两地销售特色农牧产品,健全食品生产管理体系……目前与中航集团共同开展扶贫工作的知名公司、专业机构已突破10家,越来越广的脱贫攻坚“朋友圈”为两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布施被施 锻炼成长

“我们不是布施者,而是被布施者。”曹建雄这样看待中航集团开展扶贫工作。他认为,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人才队伍,而参与扶贫工作不仅能锻炼人才,还能让员工精神得到洗礼,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自2015年以来,中航集团先后选派了三批挂职干部前往扶贫点挂职,他们脚踏实地,一户人家一户人家地寻访,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这些干部在脱贫攻坚的火热战场中历练成长,以满腔的热忱、扎实的作风和务实的成效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但在当地干部群众心怀感恩地表达谢意时,他们却回答:“在这里我们得到了更多!”

国航地服部党委副书记许克涛曾担任昭平县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这段经历令他终生难忘:“在驻村过程中,身边一些优秀的基层干部‘铁人’般的工作作风和意志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感动了我。挂职的经历,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磨炼了工作技巧、方法,也让我的意志品质更加坚韧。”

自2017年开展“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以来,200多名志愿者扎进了山间草野为孩子们带去梦想的种子,国航地服部的陈晓是其中的一员。“今年教师节,我收到了20多张孩子们亲手做的贺卡,那份喜悦难以言表。支教的经历也让我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担当’的分量,这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陈晓说。

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更自觉地去奋斗,这是扶贫工作带给中航员工的改变。过去,搭乘出租车再平常不过的员工,如今会计算,几十块钱就是贫困地区一家人一天的饭钱,还是坐公交出行;过去,吃饭“眼大肚皮小”的员工,如今会吃多少点多少,再也不浪费粮食……“以前做扶贫工作我们是被动接受‘要我扶’,现在是自觉主动‘我要扶’,大家会时刻想着眼下的工作能不能跟扶贫工作联系上,作点儿贡献”。几年来,国航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海龙带领团队负责推进两地的生态扶贫项目,他看到了大家的变化,更可喜的是,“在日常工作中,现在大家在面对全新的、陌生的工作内容时,少了畏难的情绪,多了迎难而上的勇气”。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结对帮扶的道路上,无数中航集团的干部职工就像星星萤火,发出给乡亲们带来温热的光亮。而通过扶贫实践,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帮人”就是“帮己”,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中航集团蓄积起改革创一流的磅礴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刘韶滨 )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