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航班在台风中降落:安全降落靠科学严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1 15:30:00

安全降落靠的是科学严谨

——东航MU592航班在台风中降落侧记

微信图片_20190821150056.jpg

MU592航班机组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一路向北,给华东地区各大机场的航班正常运行带来极大影响。8月10日上午,至上海浦东机场的绝大部分航班已经取消或飞往其他机场,但由东航上海飞行部执飞的MU592航班安全降落。这次降落依靠的不仅是机组人员娴熟、过硬的飞行技术,还有东航科学完备的飞行管理系统与运行控制系统的支撑。

在MU592航班从俄罗斯莫斯科起飞前,鉴于上海的总体天气情况,东航运行控制中心曾考虑取消该航班,待天气好转后再进行补班。然而,在查看东航依托大数据运行的气象预报和天气分析系统后,根据台风的走向,当MU592航班抵达上海时,浦东机场正好有一个降雨量、风力、风向都符合相关安全降落标准的安全窗口期。如果抓住这个安全窗口期,飞机就能安全降落。

同时,在乘坐该航班的旅客中,许多旅客持有俄罗斯单次旅游签证。如果取消航班,这些旅客在莫斯科可能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于是,在综合考虑飞行安全裕度和旅客实际情况后,MU592航班正常起飞,从莫斯科飞向上海。

为确保旅客安全,东航上海飞行部生产协调部相关管理部门与运行控制中心始终密切关注“利奇马”台风的风向、风力和浦东机场的实时降雨情况,并为MU592航班选定了北京、成都两个备降机场,同时也为飞机加注了足够的燃油,以防浦东机场不能降落,飞机有足够的燃油安全飞往备降机场。

飞机离上海越来越近了。为了确保安全降落,生产指挥部门通过卫星电话与机组多次沟通,以确认浦东机场的实时天气状况。正如东航大数据分析系统预测的那样,当时浦东机场没有明显降水,侧风也符合相关安全降落标准。

当天8时30分,东航上海飞行部副总经理杨雄南通过电话联系机组:“MU592航班机组,根据系统预测,我们判断在你们抵达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符合着陆要求的安全窗口期。建议你们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尝试进近!”

“明白!”

机长丁宇洲沉着地按照相关飞行程序,与机组其他成员再次进行了风险评估与分析。考虑到跑道湿滑,MU592航班机组向机场申请在最长的跑道上落地。同时,机组还进行了明确分工,制订了预防性质的复飞预案,明确了可以落地的条件,制定了当降落条件不具备时的处置措施。

再次进行严格安全检查之后,丁宇洲镇定而自信地握持飞机操纵杆,在乱流与阵风中控制飞机落向浦东机场17L号跑道。

“风向100度34节,阵风38节,注意地面乱流,注意跑道湿滑……”

副驾驶张上清晰地报送数据和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坐在右座上的第二机长曾昭波头戴耳机,沉着地与塔台保持联络,随时提醒飞机的下降率。而坐在观察员座位上的女飞行员王珊则紧盯气象雷达,监控各项飞行参数,观察横侧方向的风力、风向变化情况……

从起飞前就一直与MU592航班机组保持密切联系的签派员赵兰云,此刻紧盯电脑屏幕,注视着航班的实时轨迹与机场道面情况,并及时将气象信息推送给机组,直到航班落地。

9时37分,MU592航班安全降落在浦东机场,机舱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吴双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