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评论:航空公司机票超售保障机制有待完善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4 14:31:00

“机票超售致多人无法登机”的新闻近日又登上了热搜榜。上海市民杜女士表示,自己到值机柜台前,却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知没有座位了。对此,该航空公司值班经理回应,杜女士所乘航班确实存在机票超售的情况。对当天因为机票超售而误机的旅客,该航企给予每人800元的补偿。

事件发生后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表示理解:“超售是全世界通用的方法,因为永远有一部分人无法按时登机。”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不满:“航空公司的利益得到保障了,但是旅客的利益如何保障?”

其实,国内外关于机票超售的报道都不少。几年前,美国某家航空公司就被曝因机票超售而驱赶旅客下飞机,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由于机票的有效期是一年,可以多次改签,有人买了这个航班的机票,但不一定会坐这个航班。如果旅客买了机票不乘机,又没有其他人补位的话,飞机上的这个座位就等于“白瞎”了。所以,为了避免损失,航空公司通常会多卖几张机票,提前准备好“替补队员”,久而久之这就成了国际通行的“行规”。不过,此次机票超售事件再次登上热搜榜,并不因为超售在航空公司与旅客间造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在于航空公司对机票超售缺乏健全的保障机制。

在国外,机票超售有健全的保障机制。航空公司在机票超售时,必须提前告知旅客,并且制定了鼓励其他不赶时间的旅客“让座”的补偿措施。在日本,对于因机票超售需要转乘次日航班的旅客,航空公司除补偿损失外,还会提供住宿费用;即便是旅客退票放弃旅行,也可享受相关补偿。在欧美,机票超售后,航空公司一是以延后乘机补偿拍卖形式,鼓励已有座位但可延飞旅客让出座位;二是加大补偿力度,对旅客损失进行高额补偿。此外,有的航空公司在售票阶段会特意征集愿在超员情况下取消飞行的旅客。一旦航班超员,这些旅客会让出座位,航空公司则会向其支付“合作奖金”。

在我国,对于机票超售问题也有相应规定。早在2007年,民航局就下发了《关于规范客票超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做好机票超售的各项服务工作,如履行告知义务,对无法登机的旅客提供相应服务并给予补偿等。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航空公司并未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有的未提及告知途径,有的未明确优先登机原则,而大部分航企均未对补偿额度作出详细说明。相比之下,海航对改签旅客的补偿措施较为详细:如果后续航班时刻和原定航班时刻相差4个小时以内,补偿票面价格的30%,最低补偿200元;航班时刻相差4个~8个小时,补偿票面价格的60%;航班时刻相差8个小时以上,补偿票面价格的100%。

当前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建立健全机票超售后的保障机制对航空公司十分重要,这不仅是国内航空公司塑造口碑的共答题,更是必答题。我们期待各航空公司不断完善相关保障机制,侧重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千万别让旅客为此提心吊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