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第五航权航线助力西安临空经济飞扬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2 15:29:00


开航现场

5月12日凌晨,大韩航空一架满载着68吨三星公司出口设备的波音777货机划破夜空的宁静,平稳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两小时后,完成卸机并重新满载,波音777货机重新起飞,目标越南河内。至此,作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首条利用第五航权的全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西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最佳国际中转机场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为加快建设“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航空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该航线计划每周1班,主要运输国际快件、三星公司货物等。

第五航权航线开通

陕西拥抱全球航空市场

据悉,第五航权即第三国运输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被允许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听起来复杂,实际上可以简单理解为航空界的“拼座”。2003年,我国首次开放第五航权。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烟台、武汉、厦门、海口、天津、南京、银川、郑州、哈尔滨、满洲里、鄂尔多斯等14个城市已开放第五航权。但第五航权实际落地难度较大,目前实际使用第五航权的仅有4个城市,全货运航线仅郑州一地。

第五航权是国际航空运输界公认的最具实质经济意义的航权。第五航权的开放意味着拥有了拥抱全球航空市场的“准入券”,将成为西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跳板,必将伴随货物中转量的增加。但与此同时,第五航权的成功落地对承载平台要求颇高。开通首尔经西安飞往河内货运航线,使西安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并使用第五航权的城市,必将引领陕西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近年来,陕西不断拓宽对外开放大通道,让地处内陆的西安通过“空中丝绸之路”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空港新城枢纽集散能力不断提高,客流、货流“双翼齐飞”,可以说拥有发展第五航权航线的最优平台——2018年,空港新城新开7条货运航线,货运吞吐量达31.26万吨,同比增长20.3%,增速列十大枢纽机场第1位;全年旅客吞吐量达4465万人次,增长6.5%,总量跃升为全国第7位。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7.3万吨,同比增长13.2%,增速居全国十大枢纽机场第1位,目前已累计开通21条全货运航线。

一条条航线的延伸,一架架货机的起降,在便利贸易往来、让这个“世界变小”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更为航空公司实现高效科学的运力安排提供了更多选择。共同开辟该航线的大韩航空正受益于此。

临空经济飞扬 首尔—西安—河内航线展现出“西安速度”

日前,中国国内主要机场今年第一季度三大指标出炉。数据显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28.36万人次,同比增长8.0%,居全国第7位;货邮吞吐量达73114.8吨,增长13.2%;航班起降82426架次,增长6.0%。

近日出炉的全国各大城市今年第一季度GDP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临空经济的重要性: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995.36亿元,同比增长8.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GDP增速创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新高,在中国国内GDP前25强城市中排名第1(长沙数据暂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两位数的增幅,显示出临空经济已成为西安乃至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开航现场

作为航空运输的后来者,我国开展第五航权业务比较晚。公开资料显示,直至2003年,厦门高崎机场才成为我国第五航权对外开放的第一个试点机场。当年5月,新加坡航空开通了新加坡—厦门—芝加哥货运航线,由新加坡樟宜机场飞行至厦门高崎机场装载货物后,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再装载(只装不卸)货物,然后飞往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场。

一般来说,第五航权的开放多以货运权限为主。此次国务院明确指出支持西安利用第五航权开展客货业务,意味着更多国际航班、外国航空公司在这里降落或中转。此项政策对地处内陆的陕西来讲,可谓是中央送出的“超级大礼包”。对此,西咸新区反应迅速,多措并举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外国航空公司,推进第五航权航线开通。

今年4月初,在西安举办的中国第16届国际物流节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与大韩航空完成签约,就利用第五航权政策开通首尔—西安—河内货运航线达成协议。历经近半年的努力,5月12日凌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西部机场集团、大韩航空通力协作,实现了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首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的顺利开通。

随着该航线的开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已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21条,其中国际航线8条。

对标成都和郑州 西安前路充满期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成都实现GDP3550.11亿元,遥遥领先于郑州的2365.7亿元,西安则以1995.36亿元紧追郑州。而日前出炉的“五一”旅游数据同样显示,虽然游客人数差距不大,但旅游总收入相差甚远。在临空经济领域,西安正穷追不舍。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旅客人数的增幅上超过成都、郑州,在货邮吞吐量以及起降架次的增幅上全面超越成都。尤其是在成都第一季度货邮吞吐量同比减少4.8%的情况下,西安增长13.2%的成绩可谓相当抢眼。

20190522_003_01_174_副本.jpg

成都、郑州、西安GDP

随着首条第五航权航线的开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在推进伊斯坦布尔经西安至中亚国家和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两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开通,远期还计划开通西安—伊斯坦布尔定期往返货运航线以及布鲁塞尔—西安—德里货运航线,深化第五航权的探索。

在5月13日举行的首尔—西安—河内航线开通仪式上,大韩航空地区总部货运总经理林建昊坦言,由于全球经济下行,近期航空货物需求减少,全球航空货运业正处于低迷状态。但大韩航空仍然对中国特别是西安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正在积极考虑在西安第五航权货机航班的基础上,将新增货机航权全部投放在西安—首尔的货运航线上。

首条第五航权航线将古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

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通过不断增开国际航线、完善航线网络布局,以建成中国最佳中转机场为目标,全力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侯平贺)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