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白领氏”的通航赶考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2 14:11:00

浙江白领氏通航公司营收连年增长的启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报道:通用航空企业经营难、盈利难是当前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的一大现状,如何能盈利成为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在浙江东北部海宁市,有一家2015年成立运营的浙江白领氏通用航空公司,当年成立就实现盈利且营收连年实现平稳增长,成为通航界逆袭的一匹“黑马”。

提及浙江白领氏通航公司在业界很多人并不熟知,乍听其名难以想象与通航“搭界”,然而今年3月29日,山西沁源县森林火灾后,该公司应国家应急管理部点名由原前置驻防陕西省航空护林站出发奔赴沁源现场灭火,5天时间、每天8小时协同另外5家同行通航公司和全国支援的地面森林消防一起,经过高强度直升机吊灭,为扑灭火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公司4架专业航空护林直升机受国家应急管理部南北方护林总站指派到全国各主要林区前置驻防,先后参与山西沁源、陕西韩城、内蒙古乌兰浩特五岔口三场比较大的森林火灾扑救,由此浙江白领氏通航为社会认知,进而在业界小有影响力。



现场灭火作业图

2015年10月,浙江白领氏通航公司通过民航局CCAR-91部运行合格审定,短短2年时间里购买重型直升机,也是国内第一家纯民营通航公司运行重大型航空器的新通航公司。目前公司拥有俄制卡-32两架、空中客车H125小松鼠直升机两架,美国鲁滨逊等共7架直升机。

“一开始公司主营业务是航拍,2016年2架R44飞机主要为G20杭州峰会提供航空摄影服务,当年营收800多万元,利润300多万元。”白领氏通航公司总经理程伟士说,虽然公司第一年就实现盈利,但当时国内很多通航公司都涉足这个领域,竞争很激烈,业务同质化趋势明显。如果继续从事单一航拍业务,公司可能也会发展但难以持续盈利,“千军万马”过这个独木桥注定难以可持续发展。在通航赶考路上,白领氏通航如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广泛市场调查,最终公司决定从事专业航空护林业务,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成为国内一家专业化的、为数不多的“小众”化通航公司。2017年公司就实现营收1500万元,2018年营收2700多万元并且每年保持获利,预计今年公司营收达5000多万元。

在国内多数通航公司经营困难、亏损等情况下,浙江白领氏通航公司快速健康成长、营收连年大幅增长引起业界关注。通过记者调查至少有三点启示值得思考和借鉴。

一是市场开拓上坚持走差异化之路,选准主营业务,做专做深做精。目前国内能盈利的通航企业主要从事电力巡线、农林喷洒、物理探矿、航空护林这四大板块核心业务上,企业根据自身实际一旦选准业务后就应该心无旁骛做业务,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学会做加减法,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头”,最后一无所获。

二是人力资源管理上以人为本,轻松和谐。浙江白领氏通航12名飞行员每年常态情况下只需工作半年,收入不但不会少反而比一般通航公司高。公司目前共有员工33名,只有老总没有副总,在总部坐班的只有5人,其他人员全部派驻在一线外场,人员高度精减,最大程度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支出。

三是民营通航的优势,购买航空器决策要快,因为公司引进上全部是二手次新航空器,不仅价格比新航空器优势很多,最重要都是现机而且交货快,支付购买办理三证适航后基本1-2个月内能拿到合同,避免了一般新航空器从订机位生产再引进,适航办三证周期长的问题。航空器引进周期越短越有利于企业资金成本的合理化,经营成本就会显著下降。同时由于全球二手次新机数量不多,在飞机购买上决策要快,一慢可能就被其它企业“抢走”。比如,2017年白领氏通航从巴西购买的第一架卡-32直升机时,公司快速决策上只用二天,就立刻签证赴巴西,一次性进行航空器检查和签署购买合同一周完成,并立刻进行出口程序,2个月后就进过万里远洋海运至浙江宁波港;2018年从韩国购买的第二架只用了18天时间全部完成航空器一般贸易和三证注册。

程伟士说,随着国家通航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中国通航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好,通航企业只有自身盈利了才能持续发展,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需要。而要做到企业盈利抓住有效市场需求才是根本之道,不要“贪大”什么业务都做,而要专心做一件主业,这样在通航赶考路上才会取得优异成绩,成为一名“模范生”。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