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民航评论:运行有“神器” 用好是关键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9 14:09:00

12月4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完成了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90米低能见度起飞及IIIA类进近着陆验证飞行。这标志着中国民航低能见度运行能力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大雾天气出行的旅客将享受到更加准点、安全的服务。

近几年,为了提高运行效率,中国民航在新技术应用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少突破,HUD的推广应用便是其中一项。实践证明,在驾驶舱内加装HUD,在提升运行安全裕度、降低运行标准、提升航班正常性方面效果显著。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加装HUD设备的运输飞机已达1133架,占机队总数的1/3。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平视显示器应用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运输飞机的装机量将达到50%;到2025年,中国航空运营人所有审定合格的航空器将全部安装并运行HUD与EVS(增强视景系统)。随着HUD技术的普及,航空公司作为运营人需要将“神器”推广好、用好。

新技术的应用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运行方式发生变化之后,不论哪个岗位,都需要预留准备时间。因此,航空公司越早谋划,越早施行,就能够越早受益。HUD是一项应用在驾驶舱内的技术,对飞机型号等都有具体的要求。航空公司要提前编制时间表,深入研究个中关窍,将加装HUD纳入全公司的机队建设工作。在科学测评自身机队情况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飞机分期、分批进行改造,对新引进的飞机按照民航局的要求进行加装,对加装了HUD的飞机进行安全评估和定期检查。在运行资质方面,航空公司也要加快申请步伐,尽早开展补充运行合格审定。

在具备了一定的硬件条件和运行条件后,人才队伍培养也要提上日程。按计划,HUD将在2025年成为行业运行的“必备品”。因此,航空公司要将它作为飞行员训练中的必备内容,与局方、飞机制造商等携手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将加装HUD的飞机集中使用,尽快培养出一支技术过硬的飞行员队伍。作为在国内率先采用HUD技术的航企,山东航空为其波音737机型全机队加装了HUD。波音公司也将与山航共同开展HUD设备方面的培训。

新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民航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各种新技术可谓层出不穷。在加装HUD时,航空公司也应将眼光放长远,深入挖掘HUD技术的可能性,为将来与其他信息化手段配套使用打下基础。例如,能够增强飞行员情景意识的EVS就可以与HUD融合使用,通过平视镜向飞行员提供跑道特征(如跑道灯光)以及周围地形和障碍物特征的图像。

当然,一项新技术从成功应用到推广普及需要行业主管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等各方形成合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从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真正将它用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