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联新疆西域金厨班组:对工作永不放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2 12:34:00

每一份航空餐送上航班,都有一群人的付出,而烹饪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南联新疆分公司西域金厨班组甘于十年磨一剑,每位员工都秉承着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用心做好每一份航餐,让旅客吃上安全、美味的航空餐食。

863193125352208410.jpg

这个团队现有24名员工,平均年龄33岁,已经获得了中国民航工会全国民航示范班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红旗班组等荣誉称号。

安全生产无小事 必须落实落细落具体

金厨班组其实是热厨车间的全体员工,这个车间设备众多,他们便划分燃气、电器等设备的安全等级,张贴安全操作流程,让“安全第一”入心入脑。

为强化班组成员安全生产的观念,金厨班组每周都会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消防演练,让员工在日常的生产中掌握风险辨识能力和预防措施。

金厨班组还推行岗位责任制,班组与每名员工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员工互保档案,在工作中做到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保证对方安全作业。

296039366580982556.jpg

金厨班组长刘晓武还与组员一直更新和完善设备安全操作的规程,并且严格要求员工按章操作。有些员工认为规程太严太细了,嘀咕说很多不会发生的事情也列举在上头。刘晓武却认为:安全无小事,要做好每一个细节。

他注重分享,常常跟大家交流自己在网上和报纸上看到的安全事故,让大家都认识到自己所处岗位对安全的要求。

“对企业来说,你是这里的员工,遵守各项生产制度,也是为了保护你的自身安全;对家庭来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更加要把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为了操作便利而置自己于危险之中。”他说。

创新餐食受好评 积雪难挡责任心

作为一个生产航空餐的团队,金厨班组注重研发新品和提升技能。今年旺季期间,为了提升精品航线餐食的品质,并将新疆地方特色美食提供给乘客,研发小组成员花费近两个月研发一道新菜品——西域小牛肉。

对于一款新品,选用什么原料是金厨班组面临的首要问题,此外,还要考虑机上二次加热对餐食口感的影响,以及如何突出它的口味特点。

厨师长李小兵提议用鲜嫩低脂的牛肉丁,刘晓武认为用杭椒代替普通青红椒,可以减少加热后的水分含量,保持食物的口感……收集完“金点子”后,班组便进入实验阶段。在历经数十次的尝试和改进后,班组终于研发出了这道酱黄油亮、鲜辣醇香的“西域小牛肉”,它也成为当地航空餐的特色招牌。

除了西域小牛肉,金厨班组研发的菌香大盘鸡、俄罗斯焖罐牛肉等特色菜品也被送上蓝天。新疆始发的南航航班上,网上点餐、两舱个性化餐食服务、精品航线餐食、经济舱双拼饭等服务也广受好评。

金厨班组的研发与服务做得好,连接这两端的生产工作也毫不马虎。

今年11月12日,乌鲁木齐出现降雪。13日凌晨6时多,为做好餐食保障,金厨班组需快速组织员工生产。他们正常上班时间是10点,凌晨6点时大多数员工都在熟睡中。

接到指令后,刘晓武一边急急忙忙往单位赶,一边打电话通知员工快速到岗并注意路上安全。接到通知的每一位员工都踩着厚厚积雪艰难赶往车间。大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煎、炸、蒸、炒、煮,各司其职,这一干就将近14个小时,所有员工没有一句怨言。

这个凝心聚力的大家庭,每一位成员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

金牌厨师轮流争 发展责任肩上扛

为激励员工精进厨艺,金厨班组每月组织一次“金牌厨师”评选活动。为了公平起见,刘晓武不参与打分,由班组23名成员集体打分,评分最高者当选“金牌厨师”。

班组成员王永东说,被评为“金牌厨师”是对一个人在这个行业的肯定。这个评选活动现在已经成为这个班组评定绩效考核的常规程序。

“大家自己评选出的结果,大家自己服气。”刘晓武说。

除了钻研厨艺,“五小”创新活动在金厨班组中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因为车间生产场地的限制,他们平时收放原材料都要进出周转库几次。在一次班组讨论会上,大家集思广益,认为可以把垫板装上闲置的万向轮,改装成可移动的,这样既能利用现有物件节省成本,又能节省运送原材料的时间。

“我们可移动垫板的轮子是从废弃板车取出来的,算得上循环利用咧!”刘晓武对此很自豪。

就这样,金厨班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成本控制的好做法,面袋抖一抖,油壶控一控,一年下来节省面粉185公斤、清油1825公斤。

西域金厨班组立足于自己的小岗位,把公司发展的大责任扛在肩上,为完成每一项任务全力以赴。他们说,对成绩永远不要自满,对困难永远不要服输,对工作永远不要放松,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冯智君 通讯员 尕文娥 陶珺)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