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改革开放40周年 东航践行企业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1 16:03:00

架救灾天路 履公益使命

——东航改革开放以来践行企业责任担当侧记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国庆快乐,我们已经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欢迎回家。”2017年10月1日21:49,乘务长热情的嗓音在中国东方航空B-8972号飞机的机舱广播中响起,此前不久,东航8971号飞机已抵达上海。至此,不辱使命的东航人完成了包机接运加勒比飓风灾区我国同胞的任务。短短48小时,漫漫近3.5万公里的征程,飞越19个国家领空,从紧急出发到平安归来,包机任务创下了东航客机飞行距离最远、飞越国家最多、东航航班首度飞越大西洋等一系列纪录;也为改革开放以来,东航积极担当履行民航央企社会责任,写下了又一浓墨重彩的篇章。

东航包机接运加勒比飓风灾区我国同胞.jpg

东航包机接运加勒比飓风灾区我国同胞

起飞,灾区天路中流砥柱

在计划经济年代,东航前身民航上海管理局飞行中队就曾经多次担负起各类紧急空运任务。早在1960年,广东省英德县马口造纸厂失火、造成多名人员重伤、急需血浆,就是民航上海管理局飞行中队在没有夜航设备的南京-广州航线上抽调优秀飞行员、派出救灾飞机,连夜抢运血浆,救死扶伤。此后,淮河水灾、唐山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中,东航人的前辈们一次次紧急起飞,铺就救灾天路。

不过,计划经济年代,起步初期的民航事业力量有限,在救灾中的空运规模也相对较小。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力增强,民航事业进一步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在我国的抢险救灾工作中,航空运力投入越来越大,航空救灾手段越来越丰富高效。东航日益成为参与灾区救援的重要中坚力量。

地震是民航人的集结号。每当震区亟待支援、地面道路却难以通行,空中救灾通道就尤其弥足珍贵。1996年2月8日,云南丽江遭遇强烈地震袭击,东航立即派出空客A300-600飞机,成为国内首家将救灾物资运抵云南的航空公司。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震惊中外,地震当天,东航就转入抗震救灾应急状态,灾区运输绿色专用通道随即开出,短短一天之内从上海和各分子公司抽调8架飞机担负起救灾运输任务,将救灾官兵、救灾物资争分夺秒运入灾区,将伤员源源不断接出灾区送医。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再次牵动起全国人民的心。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全国民航当时仅有东航具备玉树机场的高高原飞行经验。东航立刻调集全部3架能够执飞玉树的A319客机,保证救灾生命线。

随着东航经营的航空产业领域不断增加,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其承担的使命也不再仅仅是运输。

2010年8月8日,甘肃省舟曲县发生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救灾工作急需灾区第一手资料。东航将正在新疆哈密地区执行任务的“空中国王”空中测绘飞机紧急调往甘肃执行航拍,传回第一手的灾情信息、为抢险救灾提供了重要保障。

远行,飞向全球担当使命

2018年7月30日,老挝首都万象的瓦代国际机场,一架东航旗下中国货运航空的波音747全货机,运来包括500顶帐篷、1000顶蚊帐、100艘冲锋舟、1000条夏凉被、100台净水器在内的80余吨我国救灾物资。就在一周前,老挝南部阿速坡一座韩国承建的水电站发生溃坝,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大批民众无家可归,这是老挝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事发后,我国政府表示,中方愿为老方救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满载中国人民友谊的救灾物资,通过东航的紧急运输,在短短几天之内就送到了东南亚友好邻邦。

改革开放,国门打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游客走出去,中国随着国力提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为海外的祖国同胞、中资企业和中方机构伸出援手,还是把来自中国的友谊与帮助送到世界各地,东航都一次次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早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时,面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我国大批建筑工人在科被困的危局,东航就按照国家部署,派出14架次包机接运工人回国。

2010年1月,加勒比岛国海地被地震重创;随后,经过66小时、30000多公里、飞越7个国家、辗转4个城市的空中航程,东航包机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在太子港机场无空管指挥、无导航设施、无地面保障的“三无”状态下,圆满完成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和援助药品的运输,并撤回前期执行任务的中国地震救援队与滞留海地的中国公民。

2011年初,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东航积极加入到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的利比亚撤侨行动,共执飞26架次、接运6722名同胞。

而在中国旅游者不断走向海外的今天,当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当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当日本连续遭遇地震和台风重创……东航的飞机,同样一次又一次带着同胞们回家。

东航塞拉利昂“埃博拉”疫区救援包机任务.jpg

东航塞拉利昂“埃博拉”疫区救援包机任务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并有了向全球蔓延的迹象。东航包机历时40多个小时、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和半个非洲,将我国医疗队和援助医疗物资顺利运抵机场设施简陋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和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国民航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飞行,为全世界筑起一道阻击埃博拉疫情蔓延的防火墙,践行了国家使命、央企担当。

东航志愿者在云南当地参与扶贫.jpg

东航志愿者在云南当地参与扶贫

深耕,发力精准扶贫

今年7月25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勐镇南宋村的佤族和拉祜族乡亲们起得格外早,他们盛装相聚在村组的东航民族文化广场,见证“云岭铁军——党员先锋帮扶农机合作社”成立。这个合作社,正是东航履行央企精准扶贫职责,为当地脱贫致富开辟的新路子。

2016年10月25日东航圆满完成沧源佤山机场试飞.jpg

2016年10月25日东航圆满完成沧源佤山机场试飞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和沧源县,是东航作为央企的结对扶贫县,2018年是东航定点帮扶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集团派出优秀干部,扎根大山深处,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多年来,东航投入自身资金3.3亿元,同时作为桥梁,帮助扶贫点引进其他社会资金1.18亿元,在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爱心助学、宣传推广、助残帮困等多方面,为当地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棒又一棒接力。

东航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在彩云之南努力打造央企扶贫的样本。今年7月,由东航出资,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青春上海·情系云南”青年志愿服务扶贫专项行动,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乡、村为重点,在各级医疗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扶贫实践;引入各界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远程在线教育,推进扶贫先扶志。

除了直接投入资金、人员,东航更充分利用民航央企的特色,激发当地的发展活力,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

东航派出飞机、专业人员,参与了沧源机场的规划建设和试飞任务,沧源机场运行以来,东航不断加大昆明至临沧、沧源的运力投送,原先沧源到昆明需要12小时山路车程,如今只需要50分钟的空中天路。值得一提的是,从开通航线之始,东航就把昆明-沧源航线定义为“扶贫航线”,平均票价是市场价的一半,相当于东航每年在机票上对当地投入航线补贴3亿多元。借助东航庞大的航线网络,各地旅客走进大山感受佤乡之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迈入快车道。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断努力,使今天的东航已经将担当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突发事件时的挺身而出与企业日常工作的坚守初心。如今,东航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说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爱在东航”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东航大型公益总动员,参与的员工人数累计超过30万人次,受益者也在30万人次以上。东航的社会责任航程,正飞出越来越精彩的航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钱擘 通讯员 李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