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极地新航路:东航商业航班首度飞越大西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9 10:29:00

东航极地航线示意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唐静、张云 报道:11月17日,东航MU588纽约-上海和MU208多伦多-上海航班,顺利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客机经由北极圈内的POLAR7走向,完成了此次飞行,这是东航的商业航班首度飞经大西洋。这家中国民航开飞极地航路最早的航空公司,开始了北极飞行的新篇章。通过由此实现的航班运行管理精细化和航路走向优化,仅今年冬季的北美航线上,东航就有望减少燃油消耗1000吨,直接减少燃油成本540万元,同时创造800吨以上的货运营收空间,平均每个优化航班可缩短飞行时间22分钟。

mmexport1542593443228.jpg

东航运控中心飞行签派员仔细评估极地航线航班放行要素

如今,在我国与北美东海岸航点的航线上,北极航路因其距离优势,越来越受欢迎。北极圈内的航路,按照运行区域不同,被分为POLAR1至POLAR8共计8个走向。

东航是中国民航首家运行极地航路的航空公司,其极地飞行史始于2001年。多年来,东航从纽约和多伦多机场飞回上海的航班,在北极圈内多使用靠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POLAR3和POLAR4走向,这是三维空间计算下从上海到美东距离最短的走向,即民航业通常所说的“大圆航路”,一般而言这意味着最省的油耗、最大的业载、最短的时间。但拥有丰富极地飞行经验的东航在长期积累大数据后分析发现,如果将航路规划,从三维空间的视角,扩展到加上时间因素的四维时空,利用北极冬季季风,就能进一步对航路精细化管理、实现调整增效,因为气象条件复杂的极地航路不仅要考虑空间距离,还要精算飞行时间和影响时间的各种因素。

mmexport1542593448699.jpg

东航运控中心各部门业务骨干与机组人员进行极地航线航班的航前联合准备会

围绕这一理念,2018年初,由东航运行控制中心牵头,东航多家单位联手的极地运行管理精细化项目正式启动。东航运控中心派出其“跨界班组”,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将飞签、性能、情报、航务等业务部门骨干集中为一个团队,依托极地运行大数据先后分析了2000多份航路方案,得出了更优化的结果——

东航的极地中美航路,有三分之二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飞行,这一区域冬季盛行咆哮的西风,上海前往美加东海岸机场的去程,在极地靠近太平洋的远东走向上,西风能助航班一臂之力;但回程刚好相反,同一走向就得顶风飞行,东航从纽约、多伦多飞往上海的航班,会遇到平均高达40节、瞬时150节的逆风风力,导致耗油多、排放高、载量小,还使回程航班的耗时比去程多出2个小时。要破解这一问题,就要在北极圈寻找最佳的季风带风向,规划距离相对合适、又能借助西风带的走向,POLAR7和POLAR8因此通过东航专业人员的科学计算脱颖而出。根据测算,新选择较之原先的走向,平均每个美东回程航班可节约燃油3吨,创造载量空间2吨;而在天气条件影响最显著时,单个航班有望节省时间1小时以上,降低成本近10万元。 

航路在理论上规划确认了,实际执飞还需要纷繁复杂的落实推进。东航内部的各专业部门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积极协作,打造合力。与此同时,东航对外也着手向原先未曾有业务联系的芬兰、冰岛、挪威等沿途各国民航当局和机场申请飞越许可、签约备降场,并组织团队专门前往新航路必经之地的蒙古,与蒙古民航部门沟通,申请获批了灵活使用蒙古空域和管制方面的相应许可。

随着初次尝试成功,今后,东航将全面提升极地放行的管理水平,将流程细化到每一个航班管理;在极地航班运行之前,东航运控部门将根据极地实时天气,为每个航班制作、比对多种走向的飞行计划,综合选择最优航路。

极地运行十多年来、8000多个航班的经验累积,一代代东航人的持续努力,使东航在极地航路上不断提质增效,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经济效益与环保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东航机组于2001年5月首次飞越北极、抵近北极点时留影纪念

东航极地运行大事记:

■ 2001.5.30 在北极区域对民航开放仅三个月之后,东航作为中国民航首家、全球第五家探索极地运行的航空公司,使用了A340-300飞机执行芝加哥-浦东航线的极地验证飞行,由樊儒机长和盛彪机长带队,并飞抵了北纬89度以内,实现了极地运行从无到有。

■ 2006.12.8 东航在成功引进了A340-600飞机之后,完成纽约-浦东航线极地首飞,继续由2001年的原班人马执行,东航商业航班进入极地运行时代,实现了极地运行从有到用。目前,东航每天使用极地运行的航班包括:2班浦东-纽约、1班浦东-多伦多和1班浦东-芝加哥。

■ 2018.11.17 极地航路有了新选择,东航商业航班首次使用飞经北大西洋的航路走向。东航计划未来美加东海岸回程灵活优选走向,实现极地运行从用到精。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