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天津航空连续5个月居国内航班正常率榜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2 16:3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鱼娇 报道:近日,根据民航局最近公布的9月份航班正常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82.18%,10 家主要客运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 261352 班,其中正常214246 班,不正常 46514 班,平均航班正常率为 81.98%,同比提高 8.87 个百分点,环比提高 12.42 个百分点。其中,天津航空以86.71%高于平均值近5个百分点的成绩,位列国内十大主要客运航空公司第1位。同时,这也是天航自2018年5月份开始,连续第5个月登顶国内主要航司月度准点率榜首。

据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选择民航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随着民航知识的不断普及,让越来越多的旅客慢慢了解航班运行背后的故事: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空中交通流量限制,甚至是误入机场控制区的小动物,都可能导致航班延误。复杂天气下航班正常率低,是旅客最为关注的民航“痛点”,飞机能否准点起飞固然也是旅客出行最关注的问题,然而因航路拥堵、恶劣天气、机械故障等造成的延误在所难免。为了让旅客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如何保证航班准点起飞是航空公司的运行重点。

天津航空作为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的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准点率第一名的得主,截至目前2018年累计准点率依然暂居全国主要航司第一位。为了探寻航班运行背后的秘密,记者走近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据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的生产运行中,AOC的签派员在放行航班之前,需要逐一评估飞机状态、起降机场和航路的天气、通告、运行情况、保障条件等,如果其中某一条件不满足运行需求,就可能导致航班无法正常放行;航班放行之后,如果起飞机场、航路或落地机场及区域的航班流量比较大,也有可能造成叠加的延误;此外,如果航班飞行途中遇特殊情况,如航路天气绕飞、临时空中调速等,也会延误航班的落地时间。AOC需要在航班起飞之前,对整个航班飞行过程中潜在的航班延误进行预判,并从最复杂、最困难的角度出发制定延误处置预案;当延误不可避免时,AOC需要及早发布延误信息,让旅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力争将旅客的出行成本降到最低。同时,由于天津航空的运营基地分布广泛,南北及东西跨度大,气象及运行特点差异显著,这都增加了保障难度,而且目前公司运营多种机型,各机型之间存在差异,运行调配难度较大。为此,天津航空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提升措施,以保证航班正常。

在组织管理方面,天津航空突破性的将航班正常率管控工作前置,在新开/重开航线的论证阶段,增加航线预先正常率评估的环节。同时,严格执行民航局过站时间及航段编排标准,避免航线先天不足。

此外,针对民航局及各管理局的航班正常考核要求,天津航空针对性制定《天津航空航班正常考核指标预警机制》,多层次的开展正常率预警,以日/周/月的不同周期,以红色/黄色不同预警级别,动态预警和监控各项航班正常考核指标。

在运行控制方面,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AOC)建立了每日航班预先评估机制,对预先发现可能对次日航班造成影响的风险因素,预先排除或制定相关措施予以应对,以降低次日运行风险。

同时,天津航空坚决贯彻民航局“快速过站”精神,制定并落实《天津航空快速过站工作程序》,对于前序短时延误的航班,通过提前部署保障方案、精简保障流程、优化保障资源,争取后段航班正常。此做法,有效提升旅客乘坐体验的同时,缩短了过站时间,让航班运行更加环保。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充分发挥运行品质大数据分析职能,以数据为依托,及时发现运行中的软肋航线,并从航路走向、航班时刻、高度层差异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探寻优化方案,动态的完成低正常率航线的改造工作。

此外,天津航空还十分重视系统化建设,2017年自主研发一套集航班监控、处置、决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技术平台“精卫云决策”,并结合实际运行中航班监控和运行决策的需求,持续完善系统, 2018年完成系统的二期开发改造,通过可视化、广播式的操作,有效地克服传统运行决策模式存在的诸多缺点,极大的提升了AOC对于不正常航班的处置效率。

航线网络持续优化 累计旅客运输量突破8300万人次

天津航空不仅在航班正常率方面成绩优异,而且在航线网络布局及差异定制化服务上也大步迈进。

据介绍,2018年1月1日至9月30日,天航旅客运输量约为1,066万人次,从2009年公司成立至今(截止18年10月),天津航空旅客运输量超8,331万人次。拥有超过百架的机队规模,包括200座级以上的A330,170座级的A320,以及100座以上的E190等机型。

天津航空共运营天津、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重庆、海口等10个基地,2018年至今累计运营航线260余条,通航城市100余座。天航在国际航线上将按照 “国内二线城市飞国际一线城市”的市场目标,持续开通自天津、重庆等基地始发的国际航线,丰富天航的国际航线网络结构。

目前,天津航空国际航线境外目的地分别有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今年新开、重开和加密多条至莫斯科、日本、澳新地区国际航线。现执飞的国际航线十余条,如:天津=重庆=伦敦、天津=西安=伦敦、天津=首尔、天津=济州、天津=大阪、天津=东京、天津=札幌、天津=重庆=奥克兰、天津=西安=奥克兰、天津=郑州=悉尼、重庆=墨尔本。

未来,天津航空将不断优化基地布局,加大枢纽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干支结合、国内国际联动、具备区域优势、特色鲜明的航线网络。

差异化定制服务上线 满足旅客多元需求

2018年10月28日起,天津航空正式推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以满足旅客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据天津航空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天津航空围绕“服务产品化”的市场策略,结合天航自身特色,合理调整票价,推出特惠经济、超值经济、尊享经济三档价格,为价格敏感性、功能实用型、增值服务型等不同类型的旅客提供差异化票价定制服务;实现餐食、行李差异化购买,旅客可在官方线上渠道或在实际乘机时按需购买;产品方面,天津航空充分调研国内航线市场情况,推出国内部分航线机上升舱产品、开通“行李直挂”的通程值机等服务,从旅客出行角度出发,打造更多差异化服务产品。

天航工作人员称:“心之所想,天航所往。天津航空将继续保持初心,致力于为旅客提供贴心的服务及运行保障。深耕西南、西北、华中地区,充分发挥重庆、西安、郑州等国内中转城市区位优势,将其打造成天津航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中转枢纽,开辟更多国际、洲际航线。为旅客提供准点、贴心的航空服务,给越来越多的人带去舒适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