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第二届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20 19:5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浩、蒋雨齐 报道:2018年9月20日,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本届论坛以“连接宁波与世界”为主题,围绕以下三个议题“二线城市航空连接性问题如何提升”,“低成本航空在二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城市航空运输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展开讨论。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航空公司和机场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荣誉教授严泰勋、济州航空公司副总裁朴英喆、波音商用飞机东北亚地区营销总监理查德·怀恩、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内容总监杰西·卢比奥、成田国际机场副总裁高桥幸治、越捷航空商务、战略和规划副总监杰·伊林格斯瓦拉 、韩国航空大学航空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李永煕、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访问研究员山口勝弘、Sabre 航空解决方案运营研究团队经理陆学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商务情报运营部部长江新、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王焜等嘉宾带来他们的真知灼见。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宁波作为中国最大的二线城市之一,需要一个发达的航空运输系统来促进经济发展。我们相信航空运输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同时也相信在中国二线城市发展低成本航空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促进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近年来,来自二线城市的乘客数量增长得十分迅速,从二线城市到各目的地的直达航线需求将会十分庞大。低成本航空会在改变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刘少轩指出,从欧洲特别是英国的成功范例中看来,低成本航空公司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拥有来自政府及其政策制定者的大力支持。低成本航空公司一旦成立,客运量自然就会随之增长。它的发展将使更多的人能够到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走亲访友、旅游度假、出差办公。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和机场应该提高效率,允许航空业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参照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成功范例来看,这种行业转型将会随着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增长而实现。这也是创新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的初衷。

随后,济州航空副总裁朴英喆发表主旨演讲。从济州航空在中国的运营情况不难发现,刺激并保住潜在市场,扩大销售渠道,寻求地方化和国际化的平衡点,可以帮助拓宽市场。然而,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束缚,比如客运收益下降、主要机场的位置有限制、人力资源短缺、乘客对低成本航空的负面认知等。对此,济州航空运用了快速创新的多种策略来发展低成本航空,比如降低成本从而降低售价、加强客户网络,优化客户体验,吸引回头客等策略,加强科技方面的投入。

第二场主旨演讲由波音商用飞机东北亚地区营销总监理查德·怀恩带来。他认为宁波机场2017年排名全国第34(按旅客吞吐量)。同时,宁波航空服务水平较高。数据显示,宁波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连续10年增长,复合增长率11%,直飞航线在2008年只有25条,到2018年已经有69条(包括国外),但增长速度仍落后于中国其他机场。

宁波机场尚未得到满足的市场需求有以下两点:1.由宁波始发的地区、国际航线非常少,2.中国大陆以外的航空公司承运了大部分宁波始发的地区、国际航线(占比69%)。由此可见,宁波在地区、国际航线的增长空间很大,但洲际直飞航线在短期内仍然较难实现。

严泰勋教授认为,中国的大型航空公司基本都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在内的十大中心城市里,而航空公司网络也基本都在主要城市而不是二线城市发展。这对外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它们可以在中国二线城市的机场发展市场,因为这些机场很少存在容量限制。同时,由于中国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他指出,将来中国的主要飞机乘客就会是这些中产阶级人士,它们对价格更加敏感,所以会趋向于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所以,将来低成本航空很有可能会统治大部分的中国乃至亚洲航空市场。

紧接着,刘少轩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圆桌论坛会议,朴英喆、杰西·卢比奥、理查德·怀恩、 杰·伊林格斯瓦拉分别就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成功关键因素、发展阻力以及与美国、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对比发表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并总结表示中国的二线机场具有极大的航空运输发展潜力。

下午,李永熙教授和山口勝弘教授就“城市航空运输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这个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李永熙教授以济州岛航空业发展为例子,介绍了开放天空政策对济州岛航空市场和经济的帮助和影响,并论证了开放天空政策对经济复苏和旅游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如今,济州岛原有的机场已经无法满足如今的航空运力,正在计划筹建第二座机场。

山口勝弘教授认为,从低成本航空的商业模型来看,由于乘客选择低成本航空的目的主要为休闲和探亲旅游,目标人群是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客户,机场需要拥有较高的飞机利用率及高效率的工作人员。同时,入境游客也是一个很好的潜在客户群体,由于开放天空政策实施,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出境旅游,而选择搭乘低成本航空的旅客数量及比例也在逐年提升,然而,在日本和中国航线飞行的低成本航空渗透率还很低,只有9%。

随后,由严泰勋教授主持第二场圆桌论坛会议,山口勝弘、高桥幸治、李永熙详细剖析了在具体的政府政策下,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方式,针对开放天空政策的影响,实施步骤等话题各抒己见,此外各位专家学者们还就“多式联运系统在航空运输量的增加上的贡献作用”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场分主题研讨集中于“如何提高城市的航空连接性以及经济影响”,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杰西·卢比奥和江新就此发表了各自深刻的理解。根据IATA的数据报告显示,宁波机场和南昌机场在2017年六月时的航空运力还是不相上下的,不过六月之后,南昌机场的航空运力同比增长赶超了宁波,所以南昌机场的客流量和市场份额得到了很大的增长。虽然如此,宁波机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1.距离宁波机场驾车一小时范围内有着不少中国人口最多的区域;2.宁波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3.宁波的人均GDP在国内也位居前列。

宁波机场的预估市场规模很大,平均机票价格相对上海,杭州等地的机场也较便宜,但是在整个2017年,还是有将近十万多的出游旅客从宁波机场流失到上述城市的机场出行。为此,宁波损失了上百万美元的利润。如果宁波机场想要增加航空运力的同比增长速度,以上发现也许可以给予机场从业人员不少启示。

提高连通性是航空公司网络战略的中心,也是机场的核心。第三场研讨会,杰·伊林格斯瓦拉、江新、陆学华、王焜就网络连通性的定义,大型枢纽机场和二级机场的“连接性”区别,以及“航空运输连通性与经济发展的联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论坛在刘少轩教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刘少轩教授表示,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已经成立运营的宁波航空运输国际研究中心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航空运输研究学者,中心聚焦在与航空运输密切关联的四大核心领域,即研究与咨询、培训和教育,产学研合作、航空运输航线和机场发展计划,不断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航空运输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也欢迎社会各界与创新学院开展在航空领域的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