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短途运输促进新疆“航空+旅游”生态大格局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20 09:04:00

执飞航线的机组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俞国瑞 报道:随着低空旅游新业态的持续升温,富蕴可可托海机场“富蕴-喀纳斯”航线,由于机票实惠、乘坐方便快捷,再加1000米的低空巡航高度,为旅行提供了全新体验,深受广大旅客喜爱和广泛的好评,成为了新疆低空旅游的最热门航线。

从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以来,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积极展开与通航各航空公司的合作交流。“富蕴-喀纳斯”航线是2016年8月1日由民航新疆管理局正式批复运行的新疆首条低空旅游、短途运输航线,也是富蕴机场保障运营的第二条航线。航线开通伊始,对新疆通航发展,特别是低空航线运营来说,是迈出了坚实且举足轻重的一步,对后续新疆通航事业日益向好发展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此条航线的意义在于,它既是促进新疆旅游的“精品线”,又是各族群众的“民心线”,航线全长258公里,单趟航程60分钟,已经成熟运营3年。此条航线由新疆通航2015年9月5日,使用“Y12”完成首飞,当时为临时性航线,至2016年才被正式批复成为短途运输航线。之后2016、2017两年由由河北中航通航“赛斯纳208B”运营,期间共飞行158架次,运输旅客近300人次,安全飞行时间累计达到300多小时。为真正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让“民心航线”真正发挥作用。2018年7月1日,新疆通航开通“富蕴-喀纳斯”低空旅游摆渡航线,并完成首航,彻底实现了可可托海景区与喀纳斯景区1小时内直达互通的空中通道,此前公路往返需要10多小时。投入航线运营的“大棕熊100”型飞机往返可提供14个座位。整个7月安全飞行46架次,92小时,运输旅客达到205人次,客座率达到63.66%。由于低空旅游逐渐深得人们青睐,此条航线在7月22日、8月2、3、7、9日增加班次,最高单日运输旅客23人次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截止目前,此条航线运行三年来,共运输旅客506人次,飞行410架次。目前,新疆进入旅游旺季,随着低空旅游这一新业态逐渐兴起,新疆各地低空旅游航线已成熟运行4条,即将增至6条。在博州、克拉玛依、石河子,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喀纳斯,即可选乘当地低空旅游、短途运输航班,畅游大美新疆。

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2017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要在民航新疆管理局辖区范围内开展“通用航空+旅游”试点,并于2017年8月15日,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新疆管理局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总体方案。2017年以来,新疆辖区分别以富蕴、喀纳斯、克拉玛依、博乐、石河子、那拉提、库尔勒、且末机场为保障低空航线运营地,先后开通了“石河子-那拉提”、“富蕴-喀纳斯”、“克拉玛依-博乐”、“库尔勒-且末”四条条低空旅游、短途运输航线,使得天山南北和阿勒泰地区的低空航线网络出具规模。低空航线的开通,增加了旅客出行的方式,加强了疆内各机场的通达性,也进一步挖掘了新疆旅游资源的潜力。其中由新疆通用航空执飞“库尔勒-且末”低空短途运输航线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开通,此条航线也是位于南疆的首条低空航线。

据统计,包括富蕴至喀纳斯航线在内,目前新疆低空旅游航线将达到6条。已经开通运行的分别有“博乐-克拉玛依、石河子-那拉提、温泉县-赛里木、富蕴-喀纳斯”4条低空旅游航线。后续预计会相继开通克拉玛依至魔鬼城和博乐至赛里木湖低空游览航线。

新疆短途运输、低空旅游新业态的兴起,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富蕴至喀纳斯短途运输航线填补了阿勒泰地区航空短途运输的空白,是打造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旅游+航空”新业态的新起点。目前,富蕴机场的“富蕴-喀纳斯”短途运输航线与“乌鲁木齐-富蕴”航线,彻底打通了乌鲁木齐、富蕴、喀纳斯三地“一小时直达圈”。有效推进了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建设步伐,缩短了人们出行的时间,增加了“生活半径”,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游客日趋增长和多元的消费需求,为加速形成新疆全域全季旅游的发展目标和“航空+旅游”生态大格局的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