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广东90后警花“零起点”炼成女飞行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9 15:16:00

90后湖南妹子罗艳娟穿着深绿色飞行员制服,绑着马尾辫、化着淡妆、笑盈盈地站在H145警用直升机前,格外显眼。她是目前广东唯一一名会开飞机的女警察,也是广东警航队伍中唯一的女飞行员、广州市公安局警用航空支队最年轻的飞行员。

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17日,记者走进广州市警务航空支队,罗艳娟告诉记者,飞行员是自己儿时的梦想,后来,她加入广州警队,经历重重严格的选拔、考核,成为广州市公安局警航支队3名年轻的“零起点”飞行员之一。

从女特警到女飞行员,她已累计飞行178小时

2013年,湖南妹子罗艳娟从湖北警官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考入广州警队。2014年3月,她正式上岗,成为广州市黄埔区公安分局的一名女特警。一年多后,她又被选入分局政工办工作。

2016年,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年轻民警中公开遴选“零起点”飞行员,罗艳娟看到单位公告栏里贴的通知,马上报了名。“从小就有这个梦想,就试一下呗。”她笑道。

经历层层严格筛选,广州市公安局最终筛选出37名符合条件的年轻民警,又经历严格考核,最终选拔出3名“零起点”民警作为飞行学员,于2016年9月送至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3人中,罗艳娟是年纪最小的,也是唯一一名女学员。

今年6月,经历严格的理论学习和飞行实践培训的罗艳娟顺利毕业归队。在培训阶段,她从一个“零起点”的外行,变成了可以单独开飞机飞行的“小飞燕”。目前,她累计飞行时间已有178小时。

“真正开飞机比我想象中难。”罗艳娟说,“真正到了空中,飞机操纵杆动一毫米,机身就会有很大的晃动。”

在飞行学院的实践练习中,罗艳娟在教员带领下练习了20小时,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单飞试验。“那是2017年5月31日早上8点整,我记忆很深刻,如果没有完成单飞,你就可能与飞行无缘了。”她告诉记者。

那天,她第一次单独驾驶飞机在空中完成了起飞、落地、飞路线等一套动作,整个过程历时三四十分钟。“上飞机之前,紧张啊!”罗艳娟笑道,“飞完下来,还是成就满满。我还是可以(开飞机)的!”

女飞行员“百里挑一”,更细心、观察力更敏锐

有人说,开飞机是一个精细活儿,如同绣花。在罗艳娟看来,这个“绣花”活儿刚好给了女飞行员一些优势。“虽然男飞行员普遍上手快、体能好,但女飞行员更加细心、细致,观察力也更敏锐。”

在警务航空领域,飞行员的男女比例大于100:1,但对于罗艳娟来说,无论男女,只要是飞行员,对专业水准的要求都同样苛刻。

“开飞机的时候,双手双脚必须非常协调,右手动一下,其他的手脚都全部要跟上。一个不协调,动作可能就要出错。而飞机在空中反应特别灵敏,操纵杆拉动一毫米,飞机的动静就很大,有时突然有一股气流过来,飞机状态也会变化,飞行员必须快速反应、及时修正,操作要非常精准。”罗艳娟说。

近两年的飞行专业学习,对于罗艳娟这样的“零起点”学员来说,只是起步,未来,广州警航支队还针对他们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警务飞行科目训练,再次训练合格,他们才能真正开始执行任务。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女飞行员,能够飞上天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同时也要对飞行心存敬畏、一丝不苟。”罗艳娟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女生加入这个队伍。”

【新闻加点料】成为一名女飞行员,需要什么条件?

记者了解到,警航飞行员要求比民航飞行员还要高,尤其是女飞行员,招录条件更是苛刻。广州市公安局公开遴选时就对学员的年龄、身高、视力、身体素质、学科背景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

年龄:不能超过25岁;

身高:女生不能低于1.65米;

视力:裸眼视力不低于1.0(做过近视手术的不行);

英语能力:大学英语四级以上;

学科背景:理工科类专业毕业;

心理素质:面试时进行综合心理素质评估,合格者才能入选。(羊城晚报 张璐瑶)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