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公务机改装市场:Ameco秀技新舞台(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6 14:42:00

 

目前,随着国内公务机机队规模的迅速扩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公务航空市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务机交付到中国,中国势必迎来公务机改装市场的发展机遇期。

面对如此强劲的发展态势,在公务机改装市场已深耕多年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公务机改装能力,以抢占市场。在此前结束的2018年上海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上,Ameco的几个“大动作”颇具看点,其发展势头与前景可见一斑。

面向市场的是强大的能力建设

ABACE期间,Ameco与德国汉莎技术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公务机服务业务开展深度合作。此次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双方将致力于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和创新优势,通过资源互补,共同为发展中的中国公务机市场提供服务支持。据介绍,双方将组建专项工作组,就市场推广、客户服务、技术支持、科技创新、优化产能布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工作人员开展改装工作。

良好的合作建立在自身过硬的基础实力之上。长期以来,Ameco致力于成为具备优秀服务能力的公务机服务供应商。目前,已具备公务机概念设计、工程设计、适航认证、生产制造、改装施工等全能力,服务产品涵盖各类改装服务和维修翻修服务。

上世纪90年代中期,Ameco开始涉足大型公务机改装和维修服务领域,是中国民航最早涉足该项业务的企业,在公务机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2年,Ameco整合已有资源,加大了公务机产品开发力度。作为中国民航局改装设计委任单位代表,Ameco取得了零部件制造人批准证书和AS/EN 9100设计和制造认证;拥有一座专门用于公务机改装和维修服务的独立机库,以及两个配备了先进设备的公务机内饰制造车间。

2015年,经过资源整合后的Ameco开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之路,持续将公务机产品作为战略产品之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一站式、客户化的改装和维修服务。如今,波音737、波音747和空客A330等大型公务机的工程设计、内饰制造和改装能力都已在Ameco形成。相关负责人指出,他们还将在此基础上持续跟进当前市场对新型宽体机的改装需求。

与此同时,Ameco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服务全球客户,不断提升服务品质。2017年,Ameco成为亚洲地区唯一同时获得波音公务机改装中心授权和保修服务中心授权的飞机维修企业,这使其在公务机领域的专业经验和高品质服务得以惠及更多客户。

今年,Ameco还计划投资建设新的内饰制造车间,以进一步扩大产能。新车间预计于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Ameco的公务机内饰制造产能将提高2倍。

打造中国元素鲜明的设计方案

此前,Ameco公务机产品推出了一款以“龙”为主题的内饰概念设计,该设计入围了全球唯一表彰飞机内饰卓越创新的国际奖项——“水晶客舱奖”。Ameco携这款最新设计在今年的ABACE上亮相。

 Ameco打造的“龙”主题内饰概念设计。 

据介绍,这款内饰设计方案以波音787公务机为设计机型,以“龙”的寓意作为概念主题。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吉祥、尊贵与至善。自古以来,中国一直以东方龙的形象自居,而龙文化更是代表了多元一体、综合创新的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

整个机舱空间共分为9个区域,包括机组人员区域、客人区域、影院、餐厅、贵宾休息室、厨房、吧台、主人办公室和主人卧室。机舱的内饰元素受到“龙”形象的启发,大面积的几何图形、条纹及格栅象征着龙鳞、龙脊和龙骨;整个空间的色彩选用也带有强烈的中国艺术作品的气质,大气、淡雅。主色调采用灰褐色、象牙色和白色等中性色调,辅助月白、松石绿、天空蓝;华丽高雅的材质,用一种内敛的方式展现出来,彰显了质感与品位。

将中国独具内涵的传统文化与现代飞机内饰设计良好地结合在一起,是近年来Ameco机舱内饰设计的一大特色,用现代科技展现了中华传统之美。几年前,Ameco还发布过一款“思路”内饰设计方案,该设计主题取材自中国古丝绸之路上不同地域的文化元素。据悉,当年为了确定适合“丝路”设计方案的颜色、图案和材质,设计师特地跑到陕西西安、甘肃敦煌两地汲取灵感。

在打造客舱内饰过程中,Ameco工程人员也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为满足客舱改装的需要,Ameco着重发展了客舱部件连接典型设计、典型机构设计、释压板设计、推拉门设计、各种高低桌设计、设备柜设计、座椅订购规范、顶板侧板改装方案、隔音降噪方案等。家具制造过程也在秉持原有精湛的手工艺对零件进行加工的同时,发展五轴数控机床直接读取三维设计图纸,自动加工零件的生产方式,并通过业界优秀的设计软件和强度校核软件,保证客舱部件的精美与安全。

在系统设计方面,Ameco在客舱娱乐系统、灯光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氧气系统、会议系统、WiFi系统等几大方面着重发展,为客户提供系统稳定性强、客户订制灵活度高的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快速、优质、专业的售后保障服务。

公务机维修能力同步提升

除改装服务外,Ameco的公务机维修能力也不断提升,近几年其在公务机维修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仅2017年一年,Ameco就完成了多架BBJ和ACJ公务机的重维修工作,包括完整的内饰翻修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Ameco在为客户提供公务机定检和重维修服务的基础上,还能提供高品质的公务机客舱娱乐系统升级、客舱内饰翻新、系统部件维修等服务。

公务机具有运行标准高、系统化程度高、航班计划不稳定、服务对象高端等特点,对其开展的维护保障工作与传统意义上的飞机维护相比有所不同。为此,Ameco着力打造了一支技术精湛、维护作风一流的维护团队,在实际项目开展中既满足了客户个性化的要求,还从生产计划、维修实施、工程、航材工具保障、质量等各个方面保证了每架公务机的品质,以高的维修标准、质量和服务满足了适航的要求和客户的需求。

如今,资源整合后的Ameco拥有更强大的维修服务网络、机库设施设备和专业的工程技术团队,依托近30年的综合维修服务能力和覆盖国内11个城市的维修网络,将为公务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通讯员张娜)

■延伸阅读

公务航空内饰改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刚刚结束的2018年上海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盛况空前,各方均看好中国公务航空发展的未来前景。波音公务机总裁雷恪生(Greg Laxton)就指出,波音对中国公务市场的未来非常乐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针对超大型公务机等的公务出行需求将随之增长。

与之相应的,一系列产业链条上的服务需求也将随之增加。为此有声音指出,公务机内饰改装业务作为新兴公务机市场产生的新需求,发展潜力巨大。

美国作为世界公务机保有量最大的区域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公务机内饰改装市场,公务机内饰改装已成为一项成熟的市场业务,市场容量很大。相比之下,我国公务机内饰改装的业务量还很有限。而随着国内公务航空市场的迅速扩张,未来几年的公务机内饰改装市场也有望迎来明显的发展。

就国际市场经验来看,公务机的翻新周期通常为7年~12年。目前,全球公务机平均机龄为11年,亚洲公务机机队平均机龄为10年。中国公务机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平均机龄也达到了7年。因此未来几年,公务机内饰改装需求有望迎来集中释放。

另外,二手公务机改装市场也有很大的机会。目前,欧美公务机市场已经出现大量二手公务机,但二手公务机交易在亚洲及中国市场才有所发展。随着这一市场逐步趋于理性,二手公务机也会被更多买家纳入考虑范围。二手公务机市场需求量的逐渐增长,也会带来二手公务机翻修的市场机会。

面对逐渐增长的市场需求,Ameco等具备公务机内饰改装业务资质的国内企业早已积极布局,培养了专业化团队,不断提升改装能力和水平。无论是推出更具市场针对性的内饰设计方案,还是针对改装市场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如建立专用的内饰改装机库等,都已为迎接市场需求的释放和爆发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