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奥凯接收第9999架波音737飞机 ​​开启稳中求进发展新布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27 11:27:00

 

 视频:奥凯航空所接收的波音第9999架737飞机在西雅图机场推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报道:3月27日,奥凯航空的第27架波音737飞机飞抵天津,这也是波音公司交付的第9999架737飞机。这架编号为B-1228的飞机将被编入奥凯机队并投放在长沙和南宁基地,为奥凯拓展完善航线网络效力。

3月27日,奥凯接收的第9999架波音737飞机落地天津。李芳芳 摄

奥凯董事长王树生在3月25日的西雅图交付仪式上表示,奥凯将以接受这架飞机为新的起点,围绕入驻北京新机场基地,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开启“建设京津复合枢纽 打造三大运营基地”的发展新布局。

转型初见成效 机队稳步增长

 

这架飞机的接收,标志着奥凯在转型发展中的“四个到位”理念初步落到实处。按照计划,今年奥凯的运力将增长5.5架。2017年,这一数字是5架。据预计,未来四年内,奥凯的波音机队将超过50架。王树生表示,奥凯始终致力于投资机队发展,以保持领先于市场的增长优势。

奥凯总裁李宗凌说,引进飞机应做到市场、批文、人员和资金的“四个到位”,避免“走一步看一步”的情况,只有如此,才能引领奥凯转型发展成为民营航企中的翘楚。

为此,在飞机接收前的3月18日,奥凯与波音签署了加入飞行员发展项目的协议。根据协议,波音将在未来5年为奥凯选拔并培训100名飞行员。这个项目的操作实际是由奥凯从各类高校中选拔学员,送到波音公司,由总部位于达拉斯地区的波音全球服务集团负责从零小时飞行经验开始的学员培训到高级飞行培训的各个阶段,培训结束后,学员将成长为具有波音737型别等级的副驾驶。

李宗凌将此次合作的意义解读为努力做到“人才到位”,为奥凯打造坚实的培训基础和稳定的人才流,持续提升培训质量。

确实如此,对于机队规模快速增长的航企来说,人才队伍尤其是关键岗位的人才队伍建设能否高质量、高标准,直接关系着航企的安全运营和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奥凯始终坚持的是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去年6月,奥凯与波音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签署15架波音737MAX飞机订单,其中包含8架737MAX-10和7架737MAX-8飞机。11月,奥凯与波音宣布5架787-9订单。奥凯还成立了波音办公室,专门负责与波音的业务合作。

奥凯航空于去年重新进行了未来五年战略发展规划的修订,将“客货并举、干支结合”的布局扭转为更高效的以客运发展为主,将支线航空业务剥离组建新幸福航,集中精力发展成为精品航企。

事实证明,这一战略转变非常契合奥凯的发展实际。自去年以来,不论是安全运行水平和真情服务水平,奥凯都有了大踏步的进步,更加注重飞行作风建设和安全运行管理,坚守住了安全底线;全新打造了一流的共享平台,逐步在旅客心目中树立了精品航空公司的形象。

京津复合枢纽 发展全新布局

奥凯的稳中求进还体现在京津复合枢纽建设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去年,奥凯航空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入住北京新机场的协议,进驻后将拓展由北京始发的远程国际航线网络,寻求北美或欧洲适合的通航点,开拓两点之间高效力经营航线,逐步打造京津复合型枢纽核心。目前,各项进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王树生表示,进驻新机场运营后,奥凯航空仍会加大在其它基地尤其是天津的运力投入。预计到2020年,在天津机场驻场运力将超过22架,开辟更多从天津始发的辐射海内外大中城市、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网络。

业内专家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对于注册在北京、主运营基地在天津的奥凯航空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其在天津基地的成熟运营必将为其入驻北京新机场提供有力的支撑,将有助于其完善国内外航线网络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奥凯正在不断完善三大基地的航线网络结构,为其航线网络的布局打牢基础。今年夏秋航季,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奥凯航空将新开和恢复南宁至厦门、西安至珠海、兰州、乌鲁木齐,天津至深圳、乌鲁木齐,长沙至西宁、满洲里、泉州等多条航线。此外,奥凯还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投放一架过夜运力,加密三亚直飞杭州、温州、哈尔滨、天津等城市航班,以挖掘旅游市场的潜力。

亲情式好服务 小而精新印象

(本文图片由李芳芳拍摄)

随着奥凯的转型发展,尤其是航线网络规模的完善,要获得更多的旅客青睐,必须在旅客心目中留下独具特色的印象。

王树生在交付仪式上表示,对于航企来说,安全和服务是两个关系着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在安全根基逐步牢固的基础上,奥凯将进一步提供亲情式服务,为旅客提供乘机全流程陪伴,以直达内心的温暖服务,塑造口碑和新形象。“比如,在面对旅客时,随时随地的交流、亲近温和的微笑和恰到好处的服务,都让旅客感觉到温暖和真情。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培训,让机组人员和地服人员能在每个环节都提供更优质的亲情式服务,让旅客感觉乘坐奥凯航班时,从进入机场的每一分钟都有人在全程陪伴”。

在接受采访时,有旅客表示,在自己心目中,奥凯是一个小而精的航空公司,希望能继续提供更多精品精致的服务和产品。这一印象转变对于奥凯来说并不容易。

自去年以来,奥凯航空努力塑造在旅客心目中的精品航空形象,改变以往的廉价印象,提出努力打造国际化的精品服务的理念。奥凯的计划是搭建一个共享平台,即线上、线下、空中、地面互通互联的服务平台,做到除了机票销售,将在线值机、客服投诉、市场营销、常旅客会员、地面自助服务、机场增值服务、机上航食选择、机上特色服务、游览套餐等全面融合,并增强与旅游、酒店、出行、保险等行业深度配合,打造围绕旅客出行全服务链条的产品组合。当前,这一工作正在推进。

此外,奥凯对内部中层管理人员设立了全面竞争上岗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如此一来,各个部门的管理层必然会出现能者上的局面,从而以更先进的理念和更高的热情,带领其部门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李宗凌说。

这家国内首家开飞的民营航空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年营业收入45亿元以上的航空运输企业,累计执飞150余条国内外航线,通航城市超过70个,并入选北京市重点总部企业名录。在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步推进的战略进程中,奥凯稳中求进的发展值得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