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方公务航空:维修定检业务助力企业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4 13:25:00

除基础的飞机出租、飞机托管等业务之外,公务机公司还能通过哪些途径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除了传统的营销竞争和旅客服务外,公务机公司将如何提高用户黏性、赢得用户认可?东航旗下的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的基地公务航空企业,公务机维修定检业务正在为这些问题给出答案。

争取新资质 延长产业链

东方公务航空公司目前共有10多架自有或托管公务机,包括了湾流G200、G280、G450、G550、G650,巴航工业莱格赛650,庞巴迪BD100和空客ACJ318等世界知名公务机品牌。

面对公务航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新成员不断增加,如果仅仅满足于公务机出租、托管业务需求,企业发展运营将会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不言而喻。

东航近年来将延长产业链作为企业开拓市场、寻求新机遇的重要突破口,东航的运输航空业务已经提出了“赚一张机票之外的钱”这一口号。在公务航空业务领域,同样的理念也正在转化为行动——东方公务航空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在每年完成全公司公务机近千架次运行维修工作的同时,定检维修业务也在积极开拓,为企业增加非例行收入。

东方公务航空拥有的莱格赛650达5架,是全国最大的一支莱格赛650公务机机队,这成为东方公务航空首先发力的重点。为把这支全国最大机队的定检业务留在企业,东方公务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目前已经获得了莱格赛650飞机LU12及以下定检资质,并以良好的服务、合理的价格赢得用户青睐。

除了巴航工业莱格赛650之外,东方公务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近年来还先后获得湾流、庞巴迪、空客、塞斯纳等多家全球主要公务机生产商相关型号的维修、定检等资质,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支撑。

开拓新市场 满足用户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公务机消费也进入了更加理性的“2.0时代”——这是许多行业观察人士就近年来国内公务航空市场达成的共识。

比起公务机刚刚进入中国时,部分用户带有炫耀性的消费心态,如今更成熟、更理性的新一代中国公务机用户一方面希望充分发挥公务航空高效、私密、便利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希望公务机的使用能有更高的性价比。这成为东方公务航空开拓维修定检市场的优势所在。

东方公务航空公司是一家公务机运营企业,在运营的基础上提供维修、定检服务,因而可以为用户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扮演方案提供商、集成服务商的角色。例如,一次定检调机任务,原本可能会空机飞行,耗油耗损造成浪费。东方公务航空依托对市场的了解,可以为此次调机飞行找到同一航程出行的租机用户,很好地利用资源,为机主降低了调机成本。一架公务机从采购以后若一直在东方公务航空公司托管、定检、维修的公务机,东方公务航空可以帮助用户核算飞机的折旧成本与维护保养开支,从而帮助用户计算出使用几年后飞机出售或以旧换新的市场价格,为用户制订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与此同时,东方公务航空公司还在积极探索更多业务,规划打造MRO业态,为更多有需求的公务机企业和用户,提供不同环节的服务,目前已涵盖了非自有飞机定检、航材支援、向第三方客户提供支援等领域。虽然目前尚属小试牛刀,但东航的品牌号召力以及东方公务航空高性价比的维修定检能力,已经开始赢得市场认可。2017年全年,东方公务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的非自有飞机定检、第三方支援、飞机清洁和航材支援等收入达200多万元,超过了东方公务航空同期自有飞机维修业务的非例行收入。

东航共享资源 助力公务航空

东方公务航空附属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东航作为一家排名全球前十的航空公司,拥有绵密的产业体系。善于应用这一完整体系的资源,从而提升服务水准,成为东方公务航空在维修定检市场上赢得用户认可的重要竞争力。东航庞大的航材需求带来了对航材市场的深入了解并提高了议价能力,使东方公务航空能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航材产品;东航在进出口、物流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高效运行,使得航材采购和物流周期比行业通常情况缩短1/3甚至更多。

前不久,东方公务航空公司托管的一架公务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现故障,机务人员现场检查后确定,飞机需要更换零部件。但在常规情况下,此类零部件由采购进口、物流运输到完成更换调试,耗时需一周左右,而用户在3天之后就有一个重要的商务活动需要使用公务机。

为解客户燃眉之急,东航进出口公司立即为东方公务航空找到货源,并完成采购、发货、海关报关等工作。在东航物流的配合下,航材从上海出关后,第一时间通过东航沪京航线运到北京。此时,距离确定需要更换零部件仅仅过去两天多的时间。随后,东方公务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的驻京工程师立即立即开始维修,经过一系列地更换、调试、检测,最终在第3天顺利地保障用户搭机出行。如此高效,换来了用户对东方公务航空、对东航品牌的认可。

东航集团的资源为东方公务航空开拓市场、服务维修定检用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一项业务的开展,又为东航品牌在高净值人群、高端用户中的塑造和传播提供回馈,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钱君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